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憲政改革工程,我來「說3道4」 ...

胡文輝

蔡總統說出口了,憲政改革工程又將啟動,這是為台灣打地基的大議題,別管政治主張,也別管政治算計,請先看政治算術「說3道4」。

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24日出席民進黨第17屆第2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這次憲改至少要過3關:

第1關:1/4立委提議。立委總額113人,1/4是29人,民進黨團(69人)、國民黨團(35人,其中1人停權中)都能提出修憲案。

第2關:3/4立委(85人)出席,出席立委3/4決議。國民黨立委逾1/4席次,對修憲案有否決權。修憲案必須政黨協商同意,才能過立院關。

第3關:立院通過修憲案,公告半年後交公民複決,通過門檻是選舉人總數過半,2016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總數是18782991人,過半為9391496人。門檻相當高,必須社會有高度共識,才能過公民複決關。

修憲實質內容目前大致可分下列4大項:

1、公民權從20歲降為18歲。18歲公民權條款各方共識很高,但如與其他修憲案綁在一起,則前途未卜。

2、憲政體制。大家都批評現制,都要建立「權責相符」制度,但要走總統制或內閣制,共識不高,工程則都不小。

3、票票不等值。立委選制改革包括立委總額增加、席次分配等,各黨有實際需求就有協商空間,但政治算計都不小。

4、人權條款擴充。範圍很廣,入憲具宣示意義,但爭議不小。

以上只是就憲改工程程序與實質「說3道4」,3關如何過?4內容多少能入憲?或直接制憲正名新國家,這就不是說3道4的範圍了。

其實,過去7次憲改都充斥政治算計,當了8年總統,卻批評制度「烏魯木齊」,豈不是承認當了8年「烏魯木齊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