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64年9月20日,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欲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逮捕

彭明敏曾表示:「雖然國民政府沒有公開談論『獨立』,但是大家都認為:政府如果堅持其立場和政策,它有一天必會從聯合國被驅逐出來;所以,最基本的問題是改革和重組,藉以創建一個與現實切合的政府。」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回憶探險團

圖引用剪輯自 2008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特展(https://goo.gl/DWjMda)

1954年底,已全面敗逃來臺灣數年的中華民國政權,在韓戰爆發美援挹注下得以苟活。此時對內大張旗鼓說著「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蔣介石與美國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其中在協防範圍將中華民國的部份侷限在臺澎地區、中華民國對中國的軍事行動須受美國同意的限制,1958年與美大使館的聯合公報上承諾「不憑藉武力恢復大陸人民的自由」(英原文:not use the force),形同放棄了以武力「反攻大陸」。

在這樣矛盾的背景下,時任臺大政治系教授的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反攻大陸」已無可能,並提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重新制定憲法以保障人權、以新國家身分加入聯合國等主張。這份文件原先打算以郵寄方式交給臺灣各界領導者,卻在印刷時洩漏,三人於1964年9月20日被捕。之後在國際壓力介入下,彭明敏從八年的刑期中被特赦,但他之後的生活還是處處受到監控,最終終於在1970年潛逃至瑞典。

1970年彭明敏初抵瑞典。(資料照,玉山社 提供)

彭明敏曾表示:

「沒有人相信「反攻大陸」。大家都認為,政府揚言代表中國是荒唐的,蔣介石對新疆、外蒙古和西藏的主張也是荒謬的;對沖繩和琉球群島企圖作類似的宣稱,更可笑的。我們感覺更嚴重的是政府對臺灣本身所做的不切實際的宣稱:它代表中國和「自由世界」,以及島上人民一致支持「光復大陸」。雖然沒有公開談論「獨立」,但是大家都認為:政府如果堅持其立場和政策,它有一天必會從聯合國被驅逐出來;所以,最基本的問題是改革和重組,藉以創建一個與現實切合的政府。」

1970年彭明敏(右)接受瑞典電視台訪問,談論台灣問題。(資料照,玉山社 提供)

不到10年,果然中華民國就被踢出聯合國。幾十年過去,也愈來愈少人相信「反攻大陸」的鬼話,但遺憾的是,臺灣至今依然無法「改革和重組,藉以創建一個與現實切合的政府」,依然得揹著宣稱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沈重包袱,在認同錯亂中走著永遠不可能被承認的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64年9月20日,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欲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