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Thorn:《倫敦呼叫》成長的路難免荊棘

「荊棘」的系列調酒是一股入喉的刺激,接著苦韻轉為甘甜,草本滋味須臾成花果香;經歷過人生的阻礙挑戰,最後在吧台上化成一杯酒值得沉吟品嚐。

縮梭

1979年,充滿動盪、移工、嬉皮與龐克的英國社會瀰漫不安定氣氛,龐克音樂陪著許多不滿的民眾聲嘶力竭;以此為背景的青少年成長電影《倫敦呼叫(London Town)》,以當時衝擊樂團(The Clash)的音樂串連起畫面,讓時代與激昂的情緒密不可分。

憧憬倫敦生活,想要尋回失聯母親的15歲少年切伊,在父親住院後必須扛起家庭生計,諸般壓力使得他必須認清一切現實。

《倫敦呼叫》是部龐克音樂與青年成長電影。(圖:Dutch Tilt Film)

學著身為一家之主後才慢慢明白,過去一直無法體諒父親所選擇割捨的勇氣,決定守護孩子與家庭所面對的犧牲;即使被自己的兒子惡言相向,也還是咬牙撐持下去。切伊的父親在年輕時也曾經組過樂團,取名「荊棘(Thorn)」,嘗試逐夢唱出自己的心聲。

1900年,哈利.強森(Harry Johnson)在《New and Improved Bartender‘s Manual》中記錄一款名為「荊棘(Thorn Cocktail)」的調酒。以30毫升卡里薩亞酒(Calisaya,源自西班牙苦味奎寧藥草酒)、各15毫升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與法式苦艾酒(French Vermouth,或稱Dry Vermouth)、少量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冰鎮攪拌,口感是複雜的草本甘苦交疊。

使用Old Tom Gin調製,將French Vermouth換成Italian Vermouth的Thorn Cocktail。(圖:藏書票 Exlibris)

同一本酒譜手冊裡,另一款「黑荊棘(Black Thorn,結成的果實稱為黑刺李,常被做成果醬與製酒,不適合直接食用)」調酒,則是使用愛爾蘭威士忌(Irish Whiskey)為基底,加上一樣比例的法式苦艾酒,再加進少量布克苦精(Boker's Bitter)與艾碧斯酒(Absinthe),攪拌濾冰倒入雞尾酒杯中。顯著的茴香撲鼻,入喉是威士忌展現粗獷力道卻又有藥草調性,收尾是花香與一點果味。

美國資深調酒師作家格瑞.雷根(Gary Regan)於2003年出版的《The Joy of Mixology》將 「黑荊棘」以類似曼哈頓(Manhattan)方式呈現;使用愛爾蘭威士忌與義式苦艾酒(Italian Vermouth,或稱Sweet Vermouth)2比1的比例,一樣再加入少量苦精與艾碧斯酒,冰鎮攪拌,帶有深色莓果與桶陳風味,茴香甘草的風味貫串其中。

Gary Regan版本,以Jameson調製的Black Thorn。(圖:藏書票 Exlibris)

近代英國調酒師暨作家-西蒙.迪佛德(Simon Difford),則是認為這杯「黑荊棘」的原始酒譜太過嗆口,遂於2016年適逢紀念愛爾蘭主保聖人的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這個節日期間,將原本使用的法式苦艾酒改為法式苦艾酒與義式苦艾酒各半;調整過後的酒譜顯得柔順平衡。

1937年威廉.塔林 (William J Tarling)在倫敦出版的《Café Royal Cocktail Book》之中雖然一樣有款調酒取名「黑荊棘」,卻是使用黑刺李琴酒(Sloe Gin)為基底。以20毫升黑刺李琴酒與10毫升義式苦艾酒、少量柑橘苦精調製,更帶有蜜餞、紅棗等甘甜口感;雖然酒精濃度較低,使用黑刺李琴酒倒也符合「黑荊棘」酒名。

2010年帝亞吉歐世界調酒競賽(Diageo World Class)日本冠軍-渡邊匠(Takumi Watanabe),以經典調酒「黑荊棘」變化出另一款新式經典-「紅荊棘(Red Thorn」」。

45毫升愛爾蘭威士忌、30毫升法式苦艾酒、15毫升覆盆莓糖漿、5毫升檸檬汁、少許綠色夏翠斯藥草酒(Green Chartreuse)和艾碧斯酒,搖盪後濾冰倒入馬丁尼杯內,擠壓檸檬皮為飾。

「紅荊棘」多了覆盆莓與檸檬汁酸甜口感,依舊有夏翠斯藥草酒與法式苦艾酒、艾碧斯帶來的豐富草本滋味,整體而言變得平易近人。

渡邊匠版本,加入覆盆莓風味的Red Thorn。(圖:藏書票 Exlibris)

「荊棘」的系列調酒是一股入喉的刺激,接著苦韻轉為甘甜,草本滋味須臾成花果香;經歷過人生的阻礙挑戰,最後在吧台上化成一杯酒值得沉吟品嚐。

《倫敦呼叫》電影裡能看到不同個性的逐夢與叛逆者,當然還有大量衝擊樂團替自己與民眾發聲的節拍。像是忿懣又像哀悼的歌詞,一句句是無奈也是不滿,卻又隱約帶著一絲期待;懷抱著信念才有機會讓人接近天堂。

今晚你打算喝哪一款「荊棘」,打算如何在生命裡披荊斬棘?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