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柯文哲和民進黨這對政治怨偶

柯文哲和民進黨,很像一對政治怨偶。柯文哲日前又語出驚人,世大運和雙城論壇,中央就放給台北自己去處理。他抱怨,出發前往雙城論壇前,講稿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卻放我自己去跟阿共仔對付,等到出事了,就拿這個來攻擊我。總統府則稱,民選首長出訪的演講或論述本是個人意見的表述,從來不必有向國安會申請或者核可這種行政程序。黨政人士還反控,市府高層向府方探尋,指原先杯葛開幕式的中國,有意在陳建仁副總統不蒞臨閉幕式狀況下,出席閉幕式。不論如何,民進黨還是通過所謂的柯文哲條款,選舉合作至少尚未破局。
柯文哲和民進黨,很像一對政治怨偶。(報社合成照)

柯文哲向來自詡了解阿共仔,要去中國統戰阿共仔。而小英政府不接受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兩岸協商為之冰封。兩岸的僵局,被柯文哲視為先馳得點的機會,藉此營造自己具有處理兩岸關係手腕的形象。當然,兩岸關係不僅雙城論壇與世大運那麼單純的層次,柯文哲昧於國防、外交、兩岸等一盤棋的總體論,基於上海與台北兩個城市的互動,便率爾說出令人往兩岸同屬一中方向想像的話語。這樣的政治演出,除了阿共仔龍心大悅,支持他的綠營人士真的笑不出來。好不容易才讓各表同表同歸於盡,卻來了一個床頭床尾!

柯文哲與民進黨,從台北市長選舉到兩岸話語,都處於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柯文哲趁著民進黨的被動守勢,累積自己的政治能量。民進黨則利用柯文哲當消波塊,擋住國民黨光復首都,也為兩岸關係探尋新模式。柯文哲的優勢是一人部隊,戰術靈活,掉頭容易,有民進黨作為對照組,讓阿共仔存有統戰想像,拉抬他在台灣的政治高度。當然,年輕世代的支持,也是他得以自傲的人氣。對北京而言,如果斬釘截鐵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不可得,至少兩岸一家親等曖昧表態可以拉住次要敵人。柯文哲的兩岸話語,讓他的綠色漸淡而藍色漸濃,這是選舉考量導致的政治質變。這種政治質變,綠營的主戰派忍無可忍。二二八的一日雙塔、一日北高,幾乎是雙方的告別之旅。政治素人的政治化,令人懷疑他的內心世界缺乏台灣主體性,這一點是柯文哲更上層樓的隱憂。

柯文哲與民進黨的磨合,根本因素在於權力之爭,二○一八、二○二○、二○二四,不是你消就是我長。兩個月前,林全決定軍公教不加薪;兩個月後,賴清德決定加薪三%,難免被解讀存有選舉考量。至於,柯文哲光譜微調,民進黨也在同步微調,所以在當前的台灣社會觀感,並不完全違和。一年多來,小英政府的維持現狀,正常國家已非流行詞彙,與傳統綠營的核心價值有落差。小英政府的民調低落,很大的板塊崩落也在這裡。小英政府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如果不是阿共仔想軟土深掘,基本上應該是可以過關的。一如當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的直覺,小英的就職演說符合與北京相向而行的一步。於是,柯文哲與民進黨的既合作又競爭,從好的方面來看是加速國民黨邊緣化,但也出現一種令人擔憂的劇本,那就是,兩者有意無意之間,只是在爭搶填補國民黨留下的兩岸對口位置。果真如此,台灣危機更加深沉。

民進黨與柯文哲,既合作又競爭,其實可以朝正面展開。但民進黨要認知,戰略目標不是消滅柯文哲,而是擴大台灣共識,抵抗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共同敵人,也就是處心積慮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政權及其內應。柯文哲也要清醒一點,既然明知民進黨是最重要的盟友,就不能只圖短線操作,而要將主力對準中國這個外患,擴大政治版圖不能淡化台灣核心價值。如此,兩者才能為台灣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而這不僅有利於台灣人民,也有利於他們各自的政治前景。政客時時刻刻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政治家則將自己的利益與國家利益同時考量,因而能夠產生利己利他的行動結果。所以說,政治怨偶,怨歸怨,價值合作優先則兩利,利益競爭優先則兩害,雙方都要辯證地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