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天下第一關箱根

幕府設置的箱根關所,就在現在很受歡迎的風景區蘆之湖畔。關所就是檢查哨的意思,由於東海道在箱根這一帶陡升,過了之後就一片平坦,因此可以說是進入江戶之前最重要的關卡。

李拓梓

箱根溫泉開湯的時間很早,但真正快速發展起來,還是要等到明治之後。明治之前之所以繁榮不起來,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江戶幕府限制了旅行自由。箱根作為東海道離江戶最近的天險關所,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市街規模,但跟現在七湯加上完善的旅遊設施相比,當然所去甚遠。

幕府設置的箱根關所,就在現在很受歡迎的風景區蘆之湖畔。關所就是檢查哨的意思,由於東海道在箱根這一帶陡升,過了之後就一片平坦,因此可以說是進入江戶之前最重要的關卡。

幕府設置的箱根關所,就在現在很受歡迎的風景區蘆之湖畔(Kentagon,wikimedia.org/)

江戶初期,幕府為了確保全國大名都很忙,並且不能存私房錢,設立了「參勤交代」制度,要求各藩每一年必須有一定時間待在江戶,並且在江戶設置藩邸,留一些人質在此,箱根正是必須走東海道的大名們「參勤交代」的必經之路。除了大名參勤交代的隊伍之外,當時唯一可以自由通行東海道的理由,就是「伊勢神宮參拜」,據說每六位江戶人,就有一位去參拜過,因此有了「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這樣的說法。

參勤交代的團隊和伊勢神宮的參拜潮,讓東海道很繁榮,箱根關所自然業務也很繁重。當時的檢查制度,有「入城鐵砲出城女」這樣的說法。由於鐵砲(槍枝)是當時最強的武器,因此必須嚴加管制,不能隨意流入江戶,變成叛變的武器。

至於「出城女」,則是因為當時的大名在江戶都留有作為人質的妻室,因此箱根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不要讓這些人質逃離江戶,是以遇到女人要過關時,檢查也就特別嚴格。現在參觀箱根關所,還可以看到女性頭髮被放下來檢查,看裡面有沒有偷藏暗器、紙條之類的復原模型。

關卡附近的山裡,有一座「阿玉池」,據說就是當時一位被師父虐待,因此想要從江戶逃往京都的賣藝女孩阿玉,因為沒有通行證被官差抓住於是投水自殺,才起的名字。不過根據檔案資料,整個江戶時期因為闖關不成而被處死的人,其實只有六位,大多數闖關失敗者,都是被官差隨便打發,叫他們快滾,但像阿玉這樣走投無路自殺的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江戶初期除了大名參勤交代的隊伍之外,當時唯一可以自由通行東海道的理由,就是「伊勢神宮參拜」。圖為伊勢参宮名所圖會(1797年)。(維基共享)

進入明治之後,隨著溫泉保養的概念出現,離東京最近的箱根,就漸漸變成旅遊發展最完善的地方。明治初期,就已經有許多旅遊記錄在描寫箱根。塔之澤被登記為有形文化財的著名旅館「元湯環翠樓」,許多名人都曾經在這裡活動。政界的伊藤博文、軍人東鄉平八郎等人出入,當然不是新聞,「環翠樓」的名字就是伊藤博文取的。據說1891年,俄羅斯太子尼古拉二世在大津被刺傷的事件,伊藤就是在「環翠樓」宴客時,才從手下那裡聽聞此事的。

除了政治人物,這裡的住客當中比較特別的,是下嫁給十四代將軍家茂的天皇妹妹和宮。她在大政奉還之後偶然登樓,後來就在裡養病,也在這裡安息。而她的婆婆,嫁給十三代將軍家定的天璋院篤姬,也曾經來「環翠樓」看過這位其實小他沒幾歲的「媳婦」。

塔之澤被登記為有形文化財的著名旅館元湯環翠樓。(https://geolocation.ws/v/P/7939588)

不僅僅是日本的名人,外國名人也經常有出入箱根的旅遊。尤其是中國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初,許多革命家、改革者都想要借鑒日本維新經驗,讓中國可以振興富強。自強運動的推動者李鴻章也在出使日本,簽訂馬關條約那年,曾經來到這裡一遊。戊戌變法失敗的梁啟超,旅日期間也曾經來此小住,並在此留下一幅題字屏風。

亡命天涯的孫文更曾經在「環翠樓」接受他的日本粉絲邀請,留下「環翠樓中虯髯客,湧金門外岳飛魂」的墨寶,來感謝日本友人為中國革命兩肋插刀。箱根應該是孫文的最愛,他不只住過「環翠樓」,他在東京流亡期間,經常到箱根和朋友大談政治,「旅館三河屋」也留有他「山水清幽」的題字,現在還掛在「鳳來館」的五號室。而明治時代的箱根第一家溫泉飯店,建築頗有和洋混合風格的老牌旅館「富士屋」,也有過他的足跡。

「環翠樓」不只一間,很受歡迎的強羅旅館「環翠樓」,過去是三菱財團岩崎家的招待所,後來才改成旅館。裡面的「華清園」是箱根最有名氣的庭園造景,也是旅館的最大賣點,1955年昭和天皇夫婦便是來此度假。也因為各國政要、文人雅士都喜愛箱根,也可以見得這個離東京不遠的所在,漸漸發展成日本觀光產業最發達的地區,不僅景色美、旅館多,交通也相對於其他地方也便利無比,旅遊一天,上山下海,什麼交通工具都可以搭乘。

箱根旅遊的最大賣點,就是總會突然從沒想到方向冒出來的富士山。這裡離富士山比較遠,不像河口湖那麼雄偉壯觀,但總有一種精緻、奇幻的感覺,會突然在你的眼前似近又似遠的出現。記錄這個畫面最出色的人,應該是葛飾北齋,他在「富嶽三十六景:相州箱根湖水」當中,正式以現在元箱根港町碼頭的位置,描繪遠山之中獨傲的富士山,從畫中,還可以看見現在因為水中鳥居而出名,但當時並沒有那麼繁華的箱根神社。

箱根旅遊的最大賣點,就是總會突然從沒想到方向冒出來的富士山。(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