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農報》循環農業新應用:用咖啡渣種萵苣,營養價值更高!

哥倫比亞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咖啡渣」堆肥生產的萵苣,不但產量提高,葉菜中的微量營養元素-鉀離子含量也顯著上升。除了萵苣,未來這項研究也將應用在番茄的生產上!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剛泡好咖啡,坐在電腦前面看著螢幕,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

根據星巴克2015年的統計資料指出,台灣每年消費28.5億杯咖啡,相當於國人每天消費78萬杯咖啡!既然咖啡是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作物,那麼也就會在製造過程中,產生出相應的廢棄物-「咖啡渣」。

從揀選生豆、發酵烘焙、沖煮,高達90%的咖啡豆原料最後會成為農業廢棄物,也就是說,你手中的那杯咖啡只利用了其原始物料的10%。

哥倫比亞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咖啡渣」堆肥生產的萵苣,不但產量提高,葉菜中的微量營養元素-鉀離子含量也顯著上升。除了萵苣,未來這項研究也將應用在番茄的生產上!

圖片來源:Spent coffee grounds: A review on current research and future prospects

世界第二大咖啡生產國,哥倫比亞,從2011年便開始重視「咖啡渣」再利用的相關研究。大多數人都知道「咖啡渣」可添加在盆栽內作為肥料使用,但「咖啡渣」對作物的實際貢獻,以及作用原理為何,目前仍缺乏數據支持。

位於哥倫比亞的拉不甘薩理工大學農學院(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Bragança,  School of Agriculture) 與波多大學(Porto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將「咖啡渣」和商業化的土壤資材以不同比例混合,作為萵苣生產的栽培介質,並調查各種組合下,萵苣的產量與營養成分。例如光合色素與微量元素含量比,試著找到最佳的「咖啡渣」混合比例,建立「咖啡渣」再利用的循環農業模式。

研究團隊發現,土壤混合30%的「咖啡渣」堆肥後,能顯著增加萵苣的乾重(將萵苣烘乾除去水份後的重量,評估萵苣產量的指標),同時也能加速萵苣的生長速率:測量移植後39天的萵苣乾重,使用「咖啡渣」堆肥進行栽培的萵苣,重量是控制組的三倍多。此外,萵苣中的胡蘿蔔素與鉀離子含量也顯著比控制組高。

此研究結果顯示:腐熟後的「咖啡渣」堆肥富含鉀元素,氮元素與則市售栽培用的土壤無顯著差異。氮元素與鉀元素是植物生長不可或缺的肥料,因此「咖啡渣」可當作農作物的栽培介質。不過,不同作物適合的土壤肥力條件不一定相同,研究團隊正嘗試將「咖啡渣」應用在番茄生產的方法,期望未來「咖啡渣」能在不同作物間都發揮其應用價值。

資料來源:

1.Effect of fresh and composted spent coffee grounds on lettuce growth, photosynthetic pigments and mineral composition
2.Spent coffee grounds: A review on current research and future prospects 
3.Control Effect of Coffee Ground Compost and Velvet bean Against Root-Knot Nematode, Meloidogyne incognita in Pumpki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科技農報 循環農業新應用:用「咖啡渣」種萵苣,營養價值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