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台南新地標—舊台南地方法院

過去台南地方法院實現正義的軌跡,如今透過開放展覽及實地參訪,彷彿又重新鮮活起來。

日治初期台南地方法院。

法操小教室

位於台南市府前路一段的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由日治時期建築技師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於1914年,落成啟用至今歷經風華,其古蹟修復工程已於2016年8月竣工,冀望再現日治時期建築之美。

《法操》這次特地來到台南,帶大家一同參觀這個於歷史及法律上皆有重要意義的建築,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

日治初期台南地方法院外觀。

日治初期台南地院曾假清代安平縣文廟作為廳舍,其後於1912年選址在明鄭清代時期之馬兵營(此亦為史學家連橫的故居,及現今舊址。)開始興建法院廳舍,並由總督府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規劃設計。台南地方法院舊址自落成後雖歷數次修繕,然而年代久遠,且過於狹窄,不敷公務使用,原擬拆除重建,嗣於80年經內政部列為國家2級古蹟,乃覓得台南市5期重劃區土地興建法院大樓,90年正式搬遷至新院舍。

日治初期台南地方法院模型。

圓頂大廳

進入圓頂大廳即被宏偉的圓頂,與華麗雕塑的羅馬柱震懾。舊台南地方法院建築特色,是一西洋歷史式樣建築。主入口門框的古典花飾精緻的門廊華麗的門廳具特色的圓頂馬薩式,具巴洛克式繁複豪華風格,並採非對稱手法處理,氣象萬千。

圓頂大廳。

舊慣調查報告書與馬關條約複製本

於館內的展覽中,提供了許多關於法律的歷史資料。包括日治時代的舊慣調查報告書,內容提及日本政府調查民眾認為,對於甚麼樣的行為需要受法律處罰,甚至有馬關條約的複製本供民眾翻閱。

過去只在歷史課本出現,冰冷僅具考試意義的馬關條約,以紙本的方式呈現且可當場翻看,閱讀裡面詳細的內容,非常有趣。

日治時代的舊慣調查報告書。

馬關條約複製本。

檔案處所

走進一個低矮的小門,會來到一間空曠的房間,裡面佔滿整面牆的是日治時期的檔案架,是放置民事刑事案件及司法行政文書類卷宗的處所。

檔案架外觀。

檔案架上會放置民事刑事案件及司法行政文書類卷宗。

地院穿廊

像花園一樣漂亮的穿廊。

穿廊景色。

穿廊景色彷彿是座秘密花園。

法官法袍與法庭場景

日治時期司法官的法袍,以及當時刑事法庭內的座位安排。

日治時期司法官的法袍。

當時法庭內的座位安排。

當時法庭內的布置。

還有人形立牌可以提供拍照喔

人形立牌設置,增添觀眾臨場感。

事實上,舊台南地方法院為日治時期轟動的「噍吧哖事件」(編註:又稱:「西來庵事件」、「余清芳事件」及「玉井事件」)的審理法院,於歷史和法律上皆具有重要的意義。

法庭內部。

史料說明。

狹窄簡陋的看守所

法院內的看守所。

走到盡頭有陽春的廁所。

看守所中的廁所。

坐下之後,高聳的牆和狹隘的空間讓人感到強烈的沮喪和壓迫感。

看守所內給人有種強烈的壓迫感。

最特別的是,為了避免犯人在房間內做一些不法或危險的事情,馬桶的沖水器是在看守的房間外由獄卒控制的!!

馬桶的沖水器是由獄卒控制!

遠看真的和鋼琴踏板非常相似呢!!!

馬桶的沖水器位於看守所外獄卒的桌面下。


高塔

由於佚失設計原稿且欠缺足夠的建築相關史料,使高塔無法進行推論性的復原。藝術團隊遂以裝置藝術的形式,在作品正下方設置整片的強化玻璃反光鏡。

高塔展示室。

以裝置藝術的形式,在作品正下方設置整片的強化玻璃反光鏡。

貓道

館內有安排時間可以參觀貓道,並有專人導覽,一梯次的人數上限為20人。

貓道為施工時工人行走的通道,原本較狹窄,略為加寬後目前可供參觀。

貓道入口。

非常低矮的入口。

低矮的入口。

貓道。

體驗區

參觀接近尾聲時,我們意外發現了一個體驗區

館內提供各種不同顏色的色筆,還有多種不同圖案的拓印版,供民眾自由創作,留下個人獨有的紀念品。

過去台南地方法院實現正義的軌跡,通過展覽及實地參訪,彷彿重新鮮活起來。當年「噍吧哖事件」的審判過程,也彷彿一一在眼前重現。如此壯闊的景象與氛圍,僅能由自己親身體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台南新地標—舊台南地方法院

法操FOLLA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