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世大運談蔣渭水

蔣朝根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為世大運特別製作「蔣渭水民主領帶」伴手禮,以流暢的藝術字體書寫蔣渭水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非常吸睛,陳景峻副市長贈送給世大運總會主席馬提辛(Oleg Matytsin),領帶本身另有蔣渭水提倡體育的意涵。

體育是民族力量強弱的表徵之一,在自覺啟蒙的1920年代,被視為新文化運動的一環。1923年8月底成立的「台北青年體育會」,有別於日本殖民統治者,它是以台灣人為主體的第一個體育團體,成立頗為曲折。

在廈門集美學校就讀的翁澤生、洪朝宗、鄭石蛋,1923年7月,暑假返台時,在太平公學校用台語演說爭取校友會自治權,被當局視為不穩份子,他們聚集在台灣文化協會本部大安醫院,與蔣渭水醫師討論成立台北青年會,主旨為「服務社會、提高地方文化、獎勵體育,促進會員互相的親睦切磋」,總督府卻認為這是貽誤青年思想,以民族自決主義,進行有關諸項運動的團體,依治安警察法禁止。

蔣渭水醫師。(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蔣渭水等人巧妙的將青年會的主旨分拆為二。首先為避開警察耳目及取締,在楊朝華家秘密集會成立「台北青年體育會」;又藉口中秋夜「觀月會」名義,泛舟淡水河上,在船上召開「台北青年讀書會」成立總會,讀書會會員中台灣新文學急先鋒張我軍、蔣渭水如夫人陳甜。

蔣渭水認為台灣人在殖民統治之下,如同尺蠖之屈,要忍屈鍛鍊強健之身體,便在太平町五丁目太平公學校北側租旱地五百坪(在今太平國小與民權西路之間),籌設大稻埕民眾大運動場,要與日本人在田徑場上競逐。蔣渭水有可能是台灣人第一位個人設立大運動場的先驅。

1923年12月16日清晨六時,因主謀在東京成立被禁止的「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蔣渭水突遭逮捕入台北監獄。12月22日的入獄日記,蔣渭水向前來探監的弟弟渭川,詢問青年體育會、運動場的進度。

1924年4月11日台灣民報刊登蔣渭水投書大運動場即將啟用的訊息,要與青年諸君大為鍛鍊體育,大蓄積精力,培養元神,以期將來的大活動。根據後續新聞報導,全島陸上競技大會(田徑比賽),台北青年體育會會員
與日人競技,高兩貴在獲撐竿跳第一等,標槍二等,鄭石蛋跳遠一等、三級跳三等。

獎勵體育謀求台灣文化提高,百年前的先覺者就有這樣的的遠見。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