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蒙古烏蘭巴托的IQ博物館

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有一所博物館,把蒙古人深厚的遊戲歷史呈現出來。博物館的名字是國際智慧博物館(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Museum),更常簡稱為IQ博物館。

BILLY TONG  

除了以騎射和摔跤聞名於天下,蒙古人也有很長的圖版遊戲歷史,他們製作不少世上最困難的拼圖和類類遊戲。

例如蒙古象棋喜塔爾(Shatar),六十四格棋盤形制,與波斯象棋相似,歷史可追溯至中世紀;同樣歷史悠久的有蒙古大象棋(Hiashatar),百格棋盤形制,比喜塔爾更複雜,可惜現在已不太流行。另外,蒙古魯班鎖(Mongolian Interlocking Puzzles)也是聞名於世, 魯班鎖相傳由諸葛亮發明,後來流傳到蒙古,蒙古人發展出很多不同形態。

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便有一所博物館,把蒙古人深厚的遊戲歷史呈現出來。博物館的名字是國際智慧博物館(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Museum),更常簡稱為IQ博物館。

IQ博物館是蒙古第一所私人博物館,早於1990年8月13日成立,位於烏蘭巴托東部,建築物外型不太起眼,所在地區也不是主要遊客區。

IQ博物館的創辦人是Z.Tumen-Ulzii,生於游牧牧民之家,他早於十歲時已經製作自己的益智遊戲。當時,他父親給他一件六根型魯班鎖,可是他發現魯班鎖缺少了一根組木,在嘗試修理的過程中,他開始愛上製作遊戲。長大後,他努力打拼,於1990年成立了Mo-Tu-Uv公司,主力生產蒙古玩具和智力遊戲,外銷全球,並成立IQ博物館,展示蒙古,乃至全球的益智遊戲史。

Z.Tumen-Ulzii的發明,以木製為主,很多時更融入了中國和西方特色,如加入十二生肖和迪士尼卡通人物的造型,也有很多展現蒙古歷史人物的玩具,如成吉思汗。他的工作,在蒙古國內受到肯定,他榮獲「蒙古最佳發明家」、「文明優秀人才」等獎項。他與可汗銀行(Khan Bank)合作,向全國多間學校,分發共超過13,800件蒙古傳統益智玩具,讓數以萬計的學童,能學會在邏輯挑戰中尋求快樂。他的Mo-Tu-Uv公司,不單生產具蒙古特色的益智環、棋盤和積木塊,出口全球,也會提供玩具設計的顧問服務,讓人們能生產更多優質玩具。

IQ博物館經常舉辦本地玩具創作人的展覽,鼓勵承傳。IQ博物館累計展出了11萬件,來自130個不同國家的益智玩具。他們長期展覽的玩具,也超過5000件,分作15個類別,讓遊人更易細賞。IQ博物館的展品包括Z.Tumen-Ulzii的個人創作,以及世上一些最珍貴的益智玩具,大多數可供遊人觸玩,那些玩具最簡單由兩件配件組成,最複雜的有多達673件配件。Z.Tumen-Ulzii指出,他們其中一件益智玩具,需要用上56,831步才能完成。

他們也擁有全球最大的棋盤,共7.6米闊,呈長方形,棋盤和棋子可自由組裝。黑色的棋子被雕刻成重要的蒙古歷史人物,如成吉思汗、滿都海皇后和綽克圖台吉;白色棋子則是一些蒙古當代的重要人物。他們部分玩具展品是以金銀寶石製成,非常珍貴。另外,他們有一隻烏龜形狀的玩具,若果遊人能於限時之內拆解難題,使可獲得10萬美金的獎賞,IQ博物館開業至今30年,尚未有人成功。

IQ博物館的成立目的,不單希望紀錄蒙古的遊戲歷史,也希望提醒遊客,玩具是有趣數學、哲學學習工具,好奇心和玩樂對腦部發展十分重要。

來源:IQ MuseumAtlas ObscuraGoodLonely Planet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蒙古烏蘭巴托的IQ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