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未成為電影歹角之前,鯊魚是不同民族膜拜的對象

現代人把鯊魚事件大肆渲染,古代人則以個人想像和神話故事,把馴服對鯊魚的恐懼。無疑,親自接觸鯊魚是危險的事,但是我們不能忽略鯊魚對維持海洋生態平衡的重要,作為最頂端的掠食者,牠們是海洋食物鏈中,關鍵的一環。

BILLY TONG  

提到鯊魚,人們會不其然聯想到牠們鋒利的牙齒,凌厲的眼神,嗜血的習性,以及牠們把人們吞噬的畫面。在流行文化中,人們對鯊魚的想像變得單一,鯊魚成為了象徵恐懼、兇殘的文化符號。

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大白鯊》 (Jaws)在1975年上映後,不單風靡全球,打破世界票房紀錄,更成功把鯊魚打造成電影史上最兇殘的歹角。

史匹柏執導的《大白鯊》。

但在從前,人們對鯊魚的想像,其實很豐富多元,牠們甚至成為不同民族的膜拜的對象,有關牠們的故事,在不同的文化,以神話傳說的形式流傳下來。

Dakuwaqa是太平洋島國斐濟的鯊魚神(Shark-god)。

有關鯊魚的傳說,在一些海島文化,流傳最廣。位於北太平洋的島國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在島上生活著不同部落,每一個部落各自崇拜不同種類的鯊魚,若果自己部落的神聖鯊魚,受到其他部落冒犯,甚至會不惜發動戰爭。

夏威夷人同樣會敬拜鯊魚,他們有九位鯊魚神,其中最出名的是Ka’ahupahau和祂的弟弟Kahi’uka,祂倆本來是人類,及後化身為鯊魚,居住在一個名為Pu’uloa的地方,相等於今天的珍珠港,祂是夏威夷歐胡島(Oahu)的守護神。

Ka’ahupahau是夏威夷的鯊魚神。

據說,夏威夷人會定期向Ka’ahupahau奉上花圈(Lei),表達敬意,這是夏威夷傳統的祭神儀式。可是,有一次儀式當中,一名女生擅自拿走了當中最漂亮的花圈,因而觸怒了Ka’ahupahau。祂跟其他鯊魚表示,那位女生傲慢自私,應當處死。其他鯊魚於是實現了祂的「願望」,把那位女生扯到大海殺掉。可是,在此之後,Ka’ahupahau浮現出祂人格化的一面,祂知道那位女生死去後,感到極為後悔。祂向歐胡島上的人民保證,鯊魚群永遠不會侵襲島上的人類。島上的人民對Ka’ahupahau心存感激,於是向祂和Kahi’uka奉獻食物,為祂們清潔,人類和鯊魚一直和平共存,Ka’ahupahau也成了島上的守護神。

Kamohoalii也是夏威夷的鯊魚神。此圖是現代的演繹。

類似的傳說,在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也可以找到,傳說當地人視鯊魚為人類的守護者,牠們會保護迷失的泳客和海員。在毗鄰所羅門群島的巴布亞新畿內亞(Papua New Guinea),人們則相信鯊魚是先人的化身,十分敬畏牠們。在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定居的特林吉特人,也有一個關於女人被拐走後,化身成為鯊魚的故事。從以上各樣的傳說可見,在流行文化一面倒妖魔化鯊魚之前,人們曾經與鯊魚建立了一種獨特的靈性關係。

當然,在一些地方的民間傳說中,鯊魚會展現比較邪惡的一面。

例如日本有鮫人的傳說,鮫即指鯊魚,鮫人被認為是風暴之神,會把風和雨轉化為颱風。在希臘,也有關於鯊魚的神話。

拉彌亞(Lamia),Herbert James Draper的作品(1909)。

拉彌亞(Lamia)是海神波塞冬之女,利比亞國(Lybia)的皇后。宙斯十分傾慕拉彌亞,兩人發展親密關係,令天后赫拉(Hera)十分妒忌,於是擄走拉彌亞所生的兒子,並向她施以詛咒,令她變成半人半鯊魚的怪物(也有說法是半人半蛇)。從此之後,每當拉彌亞憶子成狂,便會擄拐、殺害小孩。鼠鯊科(Lamnidae)的英文名稱,便是源自拉彌亞的名字,鼠鯊科包括最為人所認識的大白鯊。

1916年的新澤西鯊魚襲擊事件,當時美國的報章報導。

到20世紀初,鯊魚慢慢留給大眾一個兇殘形象。1916年7月1日,新澤西發生美國史上,第一宗有記錄的鯊魚襲擊人類事件,在7月1日到12日期間,鯊魚襲擊造成共4人死亡。在此以前,甚至有科學家認為鯊魚顎力,根本不能咬碎人類骨頭。小說《大白鯊》便是改編自新澤西鯊魚襲擊事件,後來被史匹柏拍成電影。1945年。發生了印第安納波利斯號(USS Indianapolis)事件,戰艦被日本海軍魚雷擊沉,1196名美軍墜海,在水中漂浮數天,生還者被鯊魚襲擊,僅317人生還,估計最多有150人被鯊魚襲擊至死,這是史上死傷最嚴重的鯊魚襲擊事件。

克勞佛(Dean Crawford)的著作《鯊魚》(Shark)

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英文系副教授克勞佛(Dean Crawford),在他的著作《鯊魚》(Shark)指出,現代人把鯊魚事件大肆渲染,古代人則以個人想像和神話故事,把馴服對鯊魚的恐懼。無疑,親自接觸鯊魚是危險的事,但是我們不能忽略鯊魚對維持海洋生態平衡的重要,作為最頂端的掠食者,牠們是海洋食物鏈中,關鍵的一環。

比起襲擊人類,鯊魚更喜愛吃魚。現時,在美國,平均每年約一人因鯊魚襲擊遇害,但人類每年就捕殺逾100萬頭鯊魚。在流行文化把鯊魚簡化成嗜血兇殘的電影歹角之前,人類曾經尊敬鯊魚,視牠們為複雜的生命體,希望現代人類也能更關注鯊魚的生存境況。

資料來源:VergeCrawfordTIMESmithsonia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未成為電影歹角之前,鯊魚是不同民族膜拜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