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兵工廠女足」正式改稱為「兵工廠」

英國女子足球歷史,背後充滿波折和辛酸。對於英國女性來說,參與足球運動曾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兵工廠」這次更名的舉動,會掀起女子足球史的嶄新一頁!

BILLY TONG

談到「兵工廠」,大多數人會即時聯想起兵工廠的男子足球隊。他們向來被認為是英格蘭球壇的傳統勁敵,曾贏得13次頂級聯賽冠軍,包括3屆英超冠軍,其中2003-04賽季曾經以全季不敗姿態奪冠。其實,兵工廠的女子足球隊成就,比男子足球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兵工廠的女子足球隊,共奪得43個重要錦標,如14次頂級聯賽冠軍,包括破紀錄的12次英格蘭女子超級聯賽(FA Women’s Premier League)。在2006-07,她們比男子隊的不敗神話更進一步,以全勝姿態奪標,更勇奪該年度的歐洲女子聯賽冠軍盃(UEFA Women’s Champions League),震撼歐洲球壇。

在一般情況下,兵工廠女子足球隊會被稱為「兵工廠女足」(Arsenal Ladies),而男子足球隊則會直接稱呼作「兵工廠」(Arsenal)。可是,現在情況會有所改變,1987年創立的兵工廠女子足球隊,於今年正式踏入30周年,兵工廠足球會也於7月28日正式宣佈,以後「兵工廠女足」,會刪去「女足」兩字,直接稱呼為「兵工廠」。只有在一些官方場合,為了區別男子和女子足球隊的情況下,才會用上兵工廠女子隊(Arsenal Women)的稱呼。

有關消息,由球會官方網頁發佈。球會表示,改名的決定,是重要、前進的一大步。球會希望藉此向社會傳遞一個正面訊息,男性和女性可以更加團結、和諧、平等,並寄望藉此為女子足球歷史打開新一頁。

兵工廠隊長史葛(Alex Scott)其後也向球迷撰文,表示讚揚球會的決定。她明白,「兵工廠女足」這個名字的背後,是一段段輝煌而傳奇的歷史,這次易名或會令球迷一時難以接受。可是,她認為這次變動,可有助消除足球世界根深柢固的性別定型問題,「兵工廠女足」的傳奇,不應活在過去,而是轉化成可以留給予下一代的東西。

英國女子足球,其實源遠流長,早在1890年代,一些女子足球會經已成立,早年大多作慈善目的,當時一些受歡迎的球賽可以吸引逾萬名觀眾。其中最出名的是迪克克爾女足(Dick Kerr’s Ladies),她們於1894年普雷斯頓(Preston)成立。1920年拆禮物日,她們在葛迪遜公園(Goodison Park)和聖凱倫女足(St Helen’s Ladies)對壘,更吸引逾五萬人入場觀賞。

可是,在1921年,因為種種原因,英格蘭足總以「足球不適合女性」為名,禁止女子足球比賽,禁令一直到1969年,歷時超過50年。有說法指,因為女子足球賽的入場人數,遠比男子足球賽高,而招來足總內的沙文主義者不滿;也有人指足總害怕女子足球賽會壯大當時興起的婦女解放運動;還有些說法是,當時女子足球賽籌得的善款普遍賬目不清,被用作私利。

到1969年,因為英格蘭奪得66年的世界盃冠軍,社會不分男女,捲起足球熱,加上歐洲足協要求英格蘭足總不要限制女性參與足球活動的權利,英格蘭女子足球總會(the Women’s Football Association)該年成立。一年後,英格蘭女子足總盃首辦(FA Women’s Cup)。但是,一直到二十多年後,1992-93球季,英格蘭女子足球總會才從眾多賽事,整合出英格蘭女子超級聯賽(FA Women’s Premier League),兵工廠正是該屆賽事冠軍。

英國女子足球歷史,背後充滿波折和辛酸。對於英國女性來說,參與足球運動曾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兵工廠這次更名的舉動,會掀起女子足球史的新一頁,希望足球運動從此會變得更平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兵工廠女足」正式改稱為「兵工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