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北韓唯一的私立大學:平壤科大的建立與危機

美國社會對平壤科大的評價趨向兩極。有不少人認同平壤科大多年的慈善教育貢獻,並促進北韓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是大膽創新的「學術外交」實驗。可是,有反對者質疑,平壤科大的電腦科學課程,間接為北韓政府培養了大量黑客和網絡間諜人才,反過來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BILLY TONG

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Frederick Warmbier) 被北韓囚禁18個月後,於今年6月逝世,事件震驚全球。事件令人關注身處北韓的外籍人士的安全問題。提到北韓和美國的民間交流,一般人或只會想起美國傳奇籃球員洛文 (Dennis Rodman),其實,美國和北韓的民間互動,遠不僅於此。

北韓現存唯一一所私立大學——平壤科學技術大學﹝平壤科大﹞——被認為是北韓最頂級的大學,受高官子女青睞。

其實,這所大學有著極深厚的美國和南韓背景。可是,這所大學,現在會因特朗普的入境禁令而面臨經營危機。

平壤科大,由南北韓共同創立,位處平壤樂浪區。據說,成立大學的構思,早於2000年,由南韓時任統一部長朴在圭提出,其後得到已故北韓元首金正日贊同。經過美、中、南韓、北韓四地的共同努力下,平壤科學技術大學於2010年投入運作。大學由南韓的東北亞教育文化基金會出資,發展模式參考中國和北韓合資的延邊科學技術大學﹝延邊科大﹞。延邊科大的校長,是持有美國國籍的金鎮慶博士(Kim  Chin-kyung),他也是創立平壤科大時,其中一位重要的推手,也是平壤科大的名譽校長。平壤科大現時的校長,是美藉韓裔電腦科學家朴贊謨(Park Chan-mo)。

在奉行共產主義的北韓,平壤科大不單是唯一一所私立大學,更是唯一有基督教背景的大學。大多數的教職員,都沒有支取人工(薪酬)。他們通常有基督教背景,視教學為慈善工作,希望成為北韓學生與世界之間的橋樑。平壤科大很一部分美藉教職員是韓國裔的,他們在北韓的教育工作得到美國教會的支持。根據美國廣播公司的報導,平壤科大每年的營運開支約200萬美金,主要來自美國、南韓教會和個別善心市民捐贈。但是,由於北韓禁止宗教信仰,教師不能向學生佈道。

平壤科大大概錄取了450位本科生和90位研究生﹝也有說法指有650名學生﹞ ,提供英文、商業、工程、科學、農業、醫學等課程。大學其中一個創辦宗旨,是協助北韓實現國家現代化,以及和國際社會重新建立聯繫,所以大學主要授課語言是英語。

大部分的教師都是外國人,例如學校的對外關係主任麥卡洛克(Colin McCulloch)是來自英國約克郡,他主要教授英文、經濟和商業。外國人到平壤科大教書前,需要得到北韓當局許可,平壤科大每年大約有60至80名外國教職員,當中逾一半是美國人。例如,美籍韓裔作家及記者金淑姬 (Suki),曾經潛入平壤科大擔任英語講師,及後撰寫調查回憶錄《沒有您就沒有我們》。由於,平壤科大的教職員佔一半是美國人,若果特朗普的入境禁令不豁免平壤科大教職員,大學的運作或會因人手不足而癱瘓。平壤科大的新學年將於九月開始。

美國社會對平壤科大的評價趨向兩極。有不少人認同平壤科大多年的慈善教育貢獻,並促進北韓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是大膽創新的「學術外交」實驗。可是,有反對者質疑,平壤科大的電腦科學課程,間接為北韓政府培養了大量黑客和網絡間諜人才,反過來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另外,不少人也擔心,美國人在北韓的人生安全問題。在學期開始的時候,平壤科大的教職員連家屬會共有約100人。現時,北韓正拘留了三名美國公民,其中兩個是平壤科大職員。金盛德(Kim Sang-duk,音譯),在大學教授會計,今年4月離開北韓時,被控以顛覆罪名而被拘捕。在5月,金學松(Kim Hak-song)完成在平壤科大實驗農場的工作後,被北韓當局以對朝「敵對行為」的罪名逮捕。雖然,平壤科大強調職員被捕的原因,與他們在學校的工作無關,兩宗事件已引起美國社會,對平壤科大,以及其教職員人身安全的關注。

來源:SciencemagABC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北韓唯一的私立大學:平壤科大的建立與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