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下一個楊德昌在哪裡?

◎許亞齊

今年是曾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台灣導演楊德昌逝世第十週年,在中影公司的努力下,成功修復《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以及《一一》這三部,當初或不受當時台灣人肯定,票房不佳;或因楊德昌本人反感於台灣電影的發行生態,而拒絕在台灣上映的經典,讓民眾能夠一睹楊德昌鏡頭下,細膩的情感表達,以及對於時代氛圍的掌握。

無論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外省籍與本省籍青少年的衝突、白色恐怖對於人民的恐懼;《海灘的一天》裡頭,華人父權社會嚴格操控兒女的婚姻與未來、台灣經濟起飛卻造就人際關係的隔閡;甚至是《青梅竹馬》所描繪,傳統與現代間,待人處事以及面對情感的差異。順著楊德昌的電影,我們能夠徜徉在台灣各個不同的時代,和主角們一同困擾著同樣的困擾。

楊德昌電影作品《青梅竹馬》。(傳影互動提供)

可惜的是,八零年代的台灣人們,或許還未能培養出足夠的文化底蘊,能夠細細品嚐楊德昌電影中的意境;又或者是台灣一路追隨歐美金融的發展,連電影品味也都複製了好萊塢推崇的聲光效果,讓《青梅竹馬》只上映了短短四天便下檔。更糟糕的還是,當時政府尚未重視電影領域,不合理的管制以及少數人把持的通路,不但糟蹋了好的電影,更讓楊德昌心灰意冷移民美國。

雖然我們無法保證,現下的台灣社會大眾是否已經成熟到,足以接納楊德昌的電影,或是能夠感受到楊德昌所批判的,台灣社會中的種種困境;但以結果而言,台灣人已經沒有福份再欣賞到楊德昌的新電影。細數台灣影壇,或許也只有李安、侯孝賢、萬仁等,與楊德昌幾乎是相同時期、相同背景的導演們,能夠擁有不遜於楊德昌的細膩,以及對於時代的掌握度。然而,李安的重心仍然放在好萊塢、侯孝賢與萬仁近期產量銳減,讓人不禁感嘆起,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夠再誕生一個楊德昌?

最後必須直言的是,縱或台灣真的出現如楊德昌一般的導演,我們能夠給他什麼資源呢?或許《大尾鱸鰻》的賣座象徵著台灣不需要時代的省思者;或許對於台灣電影政策與法令的保護不週,說明著政府仍舊輕忽文化產業。筆者想問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就算老天給了我們下一個楊德昌,我們能夠掌握嗎?

(台灣團結聯盟青年部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