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連國家單位都在鬼扯時

當一個國家單位、號稱國際級研發機構,臉皮厚到居然敢弄個早已落後市場與業界至少十幾一二十年的計畫,還創造出很炫的技術名詞來呼嚨政府與媒體,這就非常麻煩了。

鬼王/文青別鬼扯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只要出現政爭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雖說整天四處亂搞、到處鬼扯的妖孽時常出現,但中華民國政府還是保持好好的,薪水還是發得出來。不過,我們總以為妖孽應該都是一個一個的個人,不是團體組織。但世界持續在進步,在這流行打團體戰的時代,台灣也出現組織性的集體亂搞與團體鬼扯了。

不知為何,這一兩年來工研院的新聞越來越多,越來越常上版面。但奇怪的是,工研院的新聞居然都開始跟農業沾上邊了。然後每則新聞都講的很炫很神奇,彷彿工業院突然轉變為台灣農業的救世主,而農委會下的農科院、農試所與農改場都該即刻關門大吉,研究人員全部解編回家賣G排。

最近工研院有個「釣竿團隊」,據說「運用科技在東部輔導農友轉型」,「將賣相差或落果柚子再利用做成果汁、防蚊液,甚至用柚子花做成精華液」。然後啊,更神奇的是,「點柚成金」後,居然可以日「產值大增160倍,柚農收入翻N倍」。

防蚊液和精華液,這樣的產品看起來感覺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生化科技產品。透過工研院超高端的技術協助,柚農的收入似乎還真能翻個N倍。但熟知台灣農業發展史的鬼王看完後,還真冒出N個黑人問號。

貓咪表示:這才叫「點柚成金」好嗎?(圖:推特LOL_cats)

奇怪哩,這些東西早在十年前時(2007),台南的麻豆農會不就都已經研發上市了嗎?當時麻豆農會與嘉義大學技術合作,先後研發出柚花淨白及文旦柚茶系列產品。除了柚子蔘、柚子蚊香外,還有柚花淨白沐浴乳、柚花抗菌洗手乳、柚花淨白身體乳液、柚花淨白潔膚皂及柚花淨白面膜等。此外,柚花淨白系列產品還有各種套裝禮盒,自用送禮兩相宜。從十年前推出至今,可說賣得嚇嚇叫。

早在2007年,麻豆農會就與嘉義大學技術合作,先後研發出柚花淨白及文旦柚茶系列產品。(圖:截自麻豆農會官網頁面)

看到這種莫名其妙的狀況,稍有點概念的人必定會出現許多黑人問號。工研院歷來都靠研究計畫向國家申請經費拿錢,如果市面上早就有這樣的產品技術,為何工研院還要申請研發經費呢?只要請台南麻豆農會去指導花東柚農,或直接收購花東白柚即可啊。如果政府還傻傻的核准這項計畫,這不是在浪費國家資源嗎?

雖然充滿疑問,但我們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依據工研院自己的說法,人家好歹是「國際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擁有超過6千位科技研發尖兵」。過去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夠崛起,就跟工研院密不可分。因此,就算工研院研發出跟地方農會同樣的產品,但它的技術含量與層次理論上也應該超越許多,彼此的檔次應該是不同的Level。這麼說好了,倘若麻豆農會與工研院同樣同樣是四輪交通運輸載具,農會頂多是牛車的水平,但以工研院6千位科技研發尖兵的實力 創造出來的必定是Tesla等級的無人電動車。

所以囉,我們得持續追問,工研院的研發技術又啥不同。

根據媒體的報導,工研院說他們用的是「香精油露提取技術」及「果肉分散均質技術」。同樣的,這兩種用八個字堆疊出的技術名詞,再一次又炫惑了媒體與讀者的眼睛,感覺起來檔次就是不一樣。就跟你們說了,工研院是國際級的科研機構,研發尖兵超過6千位。 不過,大家若有認識食品業界的朋友,只要隨便問一下,就知道「香精油露提取技術」及「果肉分散均質技術」這兩種技術,根本就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而已。

首先,「香精油露提取技術」,說穿了就是萃取精油而已。大家只要上網估狗一下會發現,隨便查都有自己在家DIY,用橘皮、檸檬皮、柳丁皮和柚子皮萃取精油的教學網頁。各種萃取精油的方法中,最簡單的就是壓榨法,自己拿果皮用力揉、用力搓、用力壓,就能擠出精油了。比較普遍的方式則是浸泡在酒精內,泡個五天一個星期,精油就會溶解於酒精內。當然,也可以使用溶劑或蒸餾的方式,萃取出精油。但不管用啥方法,基本上都不脫這幾種類別。

工研院提研究計畫前,居然不知道麻豆農會早就有同樣的產品,就表示他們事先根本沒做功課,這是個國際級研究單位該有的表現嗎?提計畫前為什麼不先問問神奇海螺呢?(圖:網路)

萃取精油這玩意,人類早已玩了幾百年

清朝時,台灣最重要的出口物資之一就是樟腦油。樟腦油是啥鬼呢?就是從樟樹萃取出的精油。百年前老祖宗就將樟樹幹削成木片,再置於蒸餾鍋上端,然後生火,利用水蒸汽將小木片中的樟腦精成分帶出,最後再經過冷卻、水油分離等程序,撈取出樟腦油。所以囉,萃取精油根本就是老祖宗早已熟悉的技術,感覺一點也不飛迅。

至於「果肉分散均質技術」又是啥鬼?簡單來說,當我們自己在家榨果汁或其他飲料喝時,時常會出現果肉沈澱在底部的狀況。所以通常一開始都會先喝下一堆湯汁,最後才吃到果肉。不過,對飲料廠來說,假如一大桶果汁要分裝成100瓶,但果肉都沈澱下底部,就可能會出現某些瓶的果肉特別多、某些瓶特別少的狀況。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食品飲料廠商就會運用「均質化」(homogenization)的技術,讓飲料、果汁的內容物均勻分布於液體內,每一瓶內裝的果汁和果肉都一樣多,消費者所買到的每一瓶飲料,品質都能很穩定、沒有差異,喝起來也都有相同的感受。

這種果汁飲料的均質化又是怎麼做的呢?

其實不外乎就兩種:其一是努力攪拌(機器或人工均可),攪拌均勻後再裝瓶;其二則是讓果汁和果肉分別裝瓶,每個空瓶先裝一定量的果肉,再加果汁進去。 請問均質化是很先進、很高深的的技術嗎?如果你看得懂上述的說明,就知道這絕對不是多高端多了不起的科技,事實上,台灣所有的食品科系都有教導學生這樣的技術概念。其次,台灣的飲料廠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已推出含果肉的果汁商品了。換言之,這樣的技術在食品業界根本就是老掉牙的玩意,一點也不新奇。

OK,既然柚子產品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現,且工研院吹噓的技術也真的只是在吹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這一切都在鬼扯亂搞。

工研院自誇為擁有超過六千名尖兵的國際級研發單位,如果提研究計畫前,居然不知道麻豆農會早就有同樣的產品,就表示他們事先根本沒做功課,這是個國際級研究單位該有的表現嗎?NO!這只是在亂要計畫、亂花人民納稅義務人的錢。

沒錯!圖文不符,只是單純覺得悟空用尾巴釣魚超可愛的(其實是主編江郎才盡了)。(網路)

如果工研院確實已做了功課呢?那就表示這個單位不是臉皮夠厚,就是超級帶種,明明市場早有同類型的產品、自己的技術也不怎麼樣,卻還敢提計畫要錢。

當一個國家單位、號稱國際級研發機構,臉皮厚到居然敢弄個早已落後市場與業界至少十幾一二十年的計畫,還創造出很炫的技術名詞來呼嚨政府與媒體,這就非常麻煩了。倘若連原本不屬於農業領域的國家單位都敢在農業議題鬼扯時,這就不僅僅是台灣農業的災難,它更是台灣自身的災難了。

工研院過去雖曾有輝煌的歷史,這並不表示它現今的研發水準依然輝煌。台灣許多地方政府都曾與工研院合作,但瞭解狀況的人都知道,那些技術水準實在不怎麼樣,而地方政府之所以願意與工研院合作的原因僅僅在於,要錢的是工研院、出錢的是經濟部。既然地方政府不用花半毛錢,所以樂意與工研院合作。但許多曾與工研院合作過的民間公司,就不這麼想了。至於詳情如何,我們也不便多說。

如今工研院為了拿計畫,開始將觸角伸向農業領域,我們還真的得拜託工研院適可而止一下。台灣農業已經很慘了,拜託您就留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別害到農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