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閣揆燙手山芋,派系誰與爭鋒

赤蘭

近日有消息指出高雄市長陳菊與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兩位新系大老勸進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而賴清德也點頭答應九月上任,一邊為黨內禁衛軍新系與一邊為現任政府英派,可謂實實在在地上演了一齣逼宮戲碼,雖然府方第一時間就否認此假消息,但換個角度想,若新系無意北上入閣,那又是誰放話製造恐慌,打著更長遠的政治盤算呢?

就英政府低迷民調對比陳菊與賴清德高聲望來看,逼宮戲碼其實是合理的,但放大檢視來看卻完全不合邏輯;陳菊與賴清德被譽為菊神與賴神,地方聲量與各界民調皆為前段班,但其實反彈聲量也不小,若將視野拉回地方首長初選,就能發現不合理之處,現階段戰況越演越烈,兩大市長可能放下子弟兵,瀟灑往中央前進;再者,就英政府無力的現況來說,在諸多議題中皆有爭議,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不當黨產、同性婚姻、一直到前瞻計畫等…許多問題無法解決,行政院長林全好幾次親上火線滅火也無功而返,甚至讓人民的怒火更加旺盛,就現階段而言,閣揆根本就是爛缺、蠟燭多頭燒的情況。

有消息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兩位新系大老勸進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而賴清德也點頭答應九月上任,但府方第一時間否認。(記者洪瑞琴攝)

回頭來看,距離六都市長選舉時間越來越近,南部綠大藍小的選舉盤,頭過身就過,只要拼過黨內初選,等同穩拿市長寶座,造成黨內初選尚未開始,早已磨刀霍霍砍得刀刀見骨。雖然坊間民調顯示出兩市民調第一名的候選人與其他人的差距甚多,但其實只要賴清德、陳菊的登高一呼,公開表態支持下屆候選人,就有可能造成豬羊變色全局翻盤的局面。這樣的情況不免讓人聯想,若是賴、菊真的有意出走,市民對於現任的寄望無從延續,那坐收漁翁之利會是誰;只要賴、菊任一人接任閣揆,市長空缺便由黨內有意參選市長的人暫代,更可藉機拉檯聲勢,如此遂可名正言順參與初選,並降低兩大天王的殺傷力。

面對當前政治局勢,閣揆確實是個燙手山芋,也絕非參選2020年總統的最佳跳板。綠營兩大天王,不管是賴清德、陳菊,都不可能那麼笨,把自己逼入這個萬丈深淵。因此,會有賴、菊接任閣揆的說法,合理推斷還是來自於激烈的黨內市長初選,民調領先者狗急跳牆,所演出的帽子戲法。而站在選民的立場上,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站在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如此的政治大亂鬥。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