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中生「情不自禁」在立院丟水球,是突發還是蓄意?

韓福宇這位韓姓台籍中生敢在中國的全國人大、省人大與縣人大「一時興起、情不自禁」的丟水球嗎?敢向中國傳媒大學的領導們丟水球嗎?當然不敢,因為柿子是挑軟的吃,他吃定台灣不敢怎樣,這是對立法院的一種污辱,對台灣政府的一種輕蔑,對台灣公權力的公然挑釁,這是一個台灣人該有的作為?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媒體報導,7月19日在立法院前瞻預算審查會場,跟著藍營立委丟水球的韓福宇,是在中國傳媒大學念書的台籍陸生,目前在《中時電子報》實習。「中時」的說法是,韓福宇因當天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也拿起水球跟著丟。我對中生沒有歧視,非常歡迎,一般中國籍陸生其實在台灣相當低調,不願惹事。反而是這些回台灣的台籍中生,在中國啥都不敢做,也不敢嗆聲,但回到台灣卻肆無忌憚。

中時電子報難辭其咎

韓福宇是以「實習記者」的身份,與張宗堯、李芃萱兩位同學,由《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陪同,在與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助理丁旗源會合後,進入立法院委員會的會議室。由此可見,一般的實習記者根本不可能隨便換證就進入立法院進行採訪,也不可能任意在立法院亂竄。如果可以,那我呼籲目前在各媒體實習的傳播科系學生,都應在這個暑假到立法院申請採訪,能與平時只有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立委互動,一起丟水球,可是人生一大經驗,還可放在臉書上炫耀。

而帶著韓福宇進入立法院的《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是否也應該擔負指導不周之責?為何當時沒有制止韓福宇的脫序行為?基本上,接待實習的《中時電子報》有教育實習記者的義務與責任,卻沒有在事前進行教育,完全失職,必須向社會道歉,擔負社會責任。否則這位韓福宇是來實習什麼?實習丟水球嗎?實習鬧場嗎?

跟著藍營立委丟水球的韓福宇,是在中國傳媒大學念書的台籍陸生,目前在《中時電子報》實習。「中時」的說法是,韓福宇因當天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也拿起水球跟著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韓福宇完全不具擔任記者的條件

韓福宇完全不具一位記者的職業道德,完全不具備擔任記者的條件,也證明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教育徹底失敗。他能進入立院,是因為有「記者」的身份,否則一般人根本進不了。因此,記者具備「特殊身份」,也具有採訪的「責任」與「義務」,以幫助人民了解事實真相,協助讀者了解立法院的運作。但韓福宇完全不珍惜自己的「特殊身份」,怠惰自己的工作,完全是「失職」。日後若有媒體聘請他擔任記者,肯定大有隱情。

韓福宇說「因當天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也拿起水球跟著丟」,請問如果一位記者在採訪銀行搶劫案時,看到現鈔灑落一地,可否「一時興起、情不自禁」的就將錢放入自己口袋?倘若一位記者在採訪球賽時,因自己支持的球隊輸球,可否因「現場氣氛太High,一時興起、情不自禁」就闖入敵方球員的休息區去鬧場?

韓福宇在立院丟水球是否有政治意圖?

韓福宇這位台籍中生,是否因長期受到中共「反獨促統」的政治洗腦,對民進黨有潛在的憤怒與仇恨,才會「一時興起、情不自禁」的向綠營立委丟水球?甚至擔負了某些「特殊的政治任務」,意圖製造立法院的混亂?倘若如此,這是國安層級的問題,政府必須正視。近來不斷傳出中共藉由某些台灣統派團體或特殊政治社群,重複參與各種陳抗活動,對維持秩序的警察人員刻意攻擊,甚至蓄意在網路上製造與散播謠言,意圖煽動群眾,而韓福宇事件是否也是這一連串發展的延續?

我們不要忘記,根據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對台動武的理由之一是台灣內部發生動亂,所以近來一連串的台灣社會滋擾案件,是否是中共刻意的操作,以作為對台動武的口實,我們必須謹慎因應。

韓福宇完全不具一位記者的職業道德,完全不具備擔任記者的條件,也證明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教育徹底失敗。(資料照片,記者廖振輝攝)

事實上,韓福宇這位韓姓台籍中生敢在中國的全國人大、省人大與縣人大「一時興起、情不自禁」的丟水球嗎?敢向中國傳媒大學的領導們丟水球嗎?當然不敢,因為柿子是挑軟的吃,他吃定台灣不敢怎樣,這是對立法院的一種污辱,對台灣政府的一種輕蔑,對台灣公權力的公然挑釁,這是一個台灣人該有的作為?

肯定立法院終於展現強硬立場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2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韓福宇等人未遵守會議規範及採訪規定,韓福宇更以水球攻擊主席台,不但妨害委員會議事進行,更可能造成立委及議事人員受傷,嚴重干擾委員行使職權,而相關行為皆有錄影畫面證實,已公然觸法,故立法院會將韓男移送法辦。特別是19日,韓福宇等3名《中時電子報》實習記者在立法院兩度遭駐衛警攔下,因為他們沒有證件,但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助理丁旗源卻以「這些都是助理」為由,順利幫助他們闖關進入會議室。因此林志嘉說,立法委員在國會殿堂行使職權,皆受「憲法」保障,韓福宇未能遵守行為分際,介入委員會議事攻防,實屬違法。所以,立法院採取強硬之態度值得肯定,以維護立法院之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