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這名日本男大生因病退出校外教學,卻反而幸運躲過霧社事件的死劫!

事後差點把他們拖下水的阿一回憶時說,好理加在,我有兩個平常豬隊友緊急神隊友的換帖硬是把我拖下山去就醫,這條命算是被他們兩個撿回來了。

阿綸

來源:榕畔會校史編集委員會,《榕畔會史:臺灣における高等農林教育のあゆみ》(東京:編者,1978),頁244。

這是一張攝於 1930 年 10 月 25 日霧社櫻旅館前的照片,照片裡的人物除了幾位原住民之外,還有一些旅館的女侍,至於其他穿制服的是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的學生。但大家有注意到嗎?這照片裡有個奇怪的地方,這群人之中,最右邊出現一位穿著和服的大哥,為何只有他穿著和服呢?

櫻旅館。來源:榕畔會校史編集委員會,《榕畔會史:臺灣における高等農林教育のあゆみ》(東京:編者,1978),頁244。

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時曾經復原櫻旅館,但與實際原貌似有落差,不過已經很強了。圖為當時林口霧社街片場開放後發行的明信片。(圖片來源:https://goo.gl/v7AhsT)

不是因為他是旅館的老闆,也不是他睡太晚來不及穿上制服,而是因為他有位朋友生了重病,這位朋友無法隨隊伍繼續採集植物,自願留下來照顧他。

但是,他不知道,這個舉動差點讓自己掉入死亡的深淵。

話說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也就是現在的「中興大學」,原本於 1919 年成立,當時稱「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1922 年改名「台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1927 年再改名為「台北高等農林學校」,最終在 1928 年改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是當時研究臺灣近代農學和林學的高等教育機構。

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的正式課程中,除了一般課堂講授之外,教授會帶領學生到山裡採集植物進行實地調查。1930 年研究昆蟲學的小泉清明和研究植物學的鈴木重良就曾帶領學生到霧社採集植物。

孰料,在霧社櫻旅館下榻的當天晚上,學生名和誠一(以下簡稱阿一)突然發高燒,情況嚴重。他為了不拖累這次的採集,決定不隨隊伍前進,並打算先在櫻旅館住下,待病情稍加好轉後再到山下就醫,當下兩位換帖兼兄弟的同班同學西山俊治(以下簡稱阿治)和林省三(以下簡稱阿三)自告奮勇說願意留下來照顧他,甚至願意扛著他下山求醫。

隔天一大早,為了紀念這次採集活動,除了在旅館內休息的阿一之外,一群人便在櫻旅館前留下這張照片,拍完照後,學生們繼續往日月潭前進,留下三個學生在旅館。

阿一由阿治、阿三和旅館內的女侍輪流照顧,只不過,阿一卻一直高燒不退,兩位朋友見情況不對,覺得再這麼下去,阿一可能小命不保,於是立即決定要將他扛到山下醫治。

臨走前當地的女侍小野寺良子還告訴他們:「喂~~明天霧社有運動會耶,很多人都會去湊熱鬧說,你們要不要看完再下去阿~~」

他們起初有點猶豫,但看看老友,最後還是做了此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不去這個運動會。

阿治因為有個姐姐住在竹山,所以他們打算先去姐姐家休息。一到姐姐家,茶都還沒喝,屁股也都還沒坐熱,在鄉公所的乾哥氣喘吁吁地衝到他家,一臉驚惶未定地說:「殺人啦殺人啦!不得了啦~~你們從霧社離開之後,原住民在運動會裡發狂似地殺了所有的日本人阿!」

阿治一聽到,腿都軟了,一念之差差點丟了小命啊!但且慢,還輪不到你軟,阿治姐姐才該軟,因為他老公是警察,正要趕過去支援,不知道有沒有被波及到。(此處資訊不足,不知他老公下落如何)

霧社事件爆發後,轟動整個大日本帝國。

阿治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之後,一直很擔心櫻旅館的女侍小野的安危,後來從報紙得知他和另一位女侍千代子兩人躲在廁所的地板下,兩天兩夜不吃不喝一直等到外頭的騷動停止後,才逃下山到埔里。除此之外,不僅小野,連同旅館館主井瀨幸助也因為逃到其他部落,受其他部落庇護,幸運逃過一劫。

來源:〈二日二晚飲まず食はず 難を遁れた二少女 便所の床下に隱れて 櫻旅館主人と埔里に歸著〉,《臺灣日日新報》,第10972號,1930年10月31日,7版。

事後差點把他們拖下水的阿一回憶時說,好理加在,我有兩個平常豬隊友緊急神隊友的換帖硬是把我拖下山去就醫,這條命算是被他們兩個撿回來了。最後三人寫完學位論文,順利畢業了。

故事到這邊,三人的資料已逐漸減少,可知的是阿治在 1936 年曾參加台中市民射擊大賽,還得到不錯的成績。之後有段時間三人在歷史的洪流中下落不明,直到 1978 年農林學校的校友們決定為這所學校寫一本校史,為此廣邀該校畢業生談談當年的回憶,這時阿治和阿一才再度出現。

不過,昔日三位難兄難弟卻少了阿三的身影,這是因為霧社事件不久後,阿三就到日本去,不久他便過世了。

林省三的畢業論文,〈嘉南大圳區域ニ於ケル農業經營、特ニ輪作方式ニツイテ〉(嘉南大圳區域的農業經營:特別是輪作方式的研究)。來源:國立中興大學日治時期農業史料

西山俊治的畢業論文,〈緑肥作物ノ識別學的研究〉(綠肥作物的識別學研究)。來源:國立中興大學日治時期農業史料

名和誠一的畢業論文,〈落花生の開花と結實との關係に就て〉(落花生的開花與結實的關係)。來源:國立中興大學日治時期農業史料

參考資料

1.〈臺中市民射擊大會〉,《臺灣日日新報》,1936-01-22,夕刊第 4 版。

2.〈二日二晚飲まず食はず 難を遁れた二少女 便所の床下に隱れて 櫻旅館主人と埔里に歸著〉,《臺灣日日新報》,第 10972 號,1930 年 10 月 31 日,7 版。

3.榕畔會校史編集委員會,《榕畔會史:臺灣における高等農林教育のあゆみ》,東京:編者,1978。

4.國立中興大學日治時期農業史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這名日本男大生因病退出校外教學,卻反而幸運躲過霧社事件的死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