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同婚釋憲該道歉?呂秀蓮莫淪名嘴政客

◎ 黃庚逢

總統蔡英文推動同婚等政見時,不只遭遇部分政治光譜相左、為反而反的民眾發動激烈抗爭,連黨內過氣大老也摻一腳趁隙挑撥、以似是而非的言論迎合特定民意、干擾施政,頗有藉著反對勢力來壯大自己聲勢的意味,讓人啼笑皆非。

呂秀蓮上週在網路媒體針對同婚評論表示,立法院作為立法單位應走在作為執法單位的司法單位之前,但大法官卻擅自宣告《民法》相關規定無效,「應該對全民道歉」。這番言論讓人不禁懷疑:其母校台大法律系難道沒有教她什麼是「三權分立、分權制衡」嗎?

若呂秀蓮再繼續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擅加評論,恐在民眾心中留下名嘴政客之壞印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況且大法官根本沒宣告哪條規定無效,僅表示應於兩年內補足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配偶之闕漏,解釋文甚至強調現行婚姻制度相關權利、義務不因解釋而改變,呂秀蓮評論釋憲前,可曾好好讀過釋憲文?而婦女運動的歷史中,也早有司法權早於立法權表態以推動社會進步的案例。婦運與同運皆為性別平權運動之一環,若以參照類推的角度思考,應不難理解。

呂秀蓮強調「社會教育絕對比法律更重要」,多數性別平權團體都有相同主張,因此性平團體除了推動婚姻平權之外,更用心盡力維護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然而在此同時,卻有許多像是呂秀蓮一樣的人士扯後腿,阻礙社會觀念進步。大法官釋憲後,逾百萬名曾經被當成次等公民的同胞可望在兩年內獲得法律的平等對待,但同時,謠言抹黑仍層出不窮,這才是撕裂社會的元兇。若呂秀蓮真心肯認社會教育的重要、請一起協助澄清平權法案所承受的抹黑謠言,而不是替反方添柴火,喊出要大法官道歉的離譜訴求。

不只在呂秀蓮對大法官釋憲之見解中不見其法律專業,其評論中更多次強調尊重、體諒「第三性」,儼然把同志族群全當成了男女兩性以外之性別,可見其對性別議題的認識相當欠缺。若呂秀蓮再繼續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擅加評論,恐在民眾心中留下名嘴政客之壞印象。總統作為黨主席,在接下來的立法過程中應與黨籍立委持續加強黨內的教育與溝通,否則某些大老缺乏性別平等教育與法治素養,卻好為人師、愛發表評論,將成為執政的一大阻力。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編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