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性別平等需要全面教育

曾文星

在反年改團體的抗議中,巨幅針對蔡英文總統性別侮辱的布條,特別引人側目。事實上,早在蔡英文競選總統的時候,性別就一直成為對手攻擊的焦點,同樣身為女性,對「沒有生孩子的女人做事狠絕」這標籤印象格外深刻。無獨有偶地,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也被用「特殊性行為」這文字遊戲來嘲諷他與親信的關係。

性別平等需要全面教育。(圖擷自abc)

公民監督政府原本天經地義,無論是施政理念、決策風格、治國方針等皆是可受公評的議題。然而,上述卻是採取不理性的人身攻擊,針對「女性」、「沒有生育的女性」與「性別氣質」「同性戀」!我們早在十五年前就制定了《性別工作平等法》(原名:《兩性工作平等法》),禁止職場上因為『性別、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和歧視;隨後,並訂定《性別平等教育法》,將性別平等的觀念扎根校園。即使政府在職場與教育做了這麼多努力,大環境還是存在著性別不友善:「女性就該溫柔婉約、在家相夫教子」,「男性就該頂天立地、有淚不輕彈」,這些刻板印象不但依舊陰魂不散,現在更有一群家長強力施壓要求廢除性別平等教育。

也難怪大法官釋字第748號一出,由5月24日餘波盪漾致今,後續效應仍接連引爆。大法官其實並未說出什麼獨到的創見,只是開誠佈公地說了『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一樣都是人。』『結婚並不一定要生小孩。』——無論男性、女性,同性戀、異性戀,都一樣呼吸走路、工作納稅,會有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所以都一樣有權決定要不要結婚、跟誰結婚、結婚後要不要生小孩。女性的存在價值不應該因為沒有結婚,沒有生養就遭到貶抑;同樣地,男性氣質陰柔,或者性傾向喜愛同性,也不該被拿來訕笑與歧視。

由此看來,性別平等能不能落實,僅有學校教育還遠遠不足,社會的再教育是目前最迫切的!少數人將言論自由無限上綱,攻擊性別、性傾向,是完全誤解《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男性與女性、有生育與沒生育的女性,同性戀與異性戀都平等地享有憲法保障的權利,盡憲法規定的義務。也惟有能真正彼此尊重,社會才能和諧進步。

(法務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