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在朝鮮半島逐漸邊緣化已成大勢

文在寅曾被視為親中派,但訪問美國後,他所開的韓國大船似乎正朝遠離中國的方向前駛,恐難回頭。當川普與習近平皆不願退讓或沒有退讓的空間時,文在寅識時務地選擇往利益較多、傷害較小的一方傾斜,再自然不過。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當前韓中關係走向的最大障礙就是「薩德」反導系統的問題。中國採取的是「撤除薩德」和「朝核合作」齊頭並進的戰略,一般估算中國有可能繼續以經濟等手段施壓韓撤出薩德。只是部署薩德終究是朴槿惠的政策,而新任韓國總統文在寅又被視為具有左派之親中傳統,因此,中國對文在寅仍寄予希望。然而,問題是,韓美關係畢竟是韓國外交政策的主軸,韓國沒本錢逆美國的意,加以朝鮮不斷進行核試影響韓國的安全。這使得文在寅處於「嫂意」與「姑意」之間的痛苦抉擇。看來,習近平的「不識時務」將逼迫文在寅越走越遠。

據觀察,最近中國對韓國之經濟報復已有緩和跡象,文在寅積極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也略有成效。文在寅希望儘量降低中國的疑慮,說服中國接受韓美同盟與韓中關係並無矛盾之政策,以善用中國的經濟機會。但這種「抹壁雙面光」的期待,恐會失落。畢竟,今年秋冬之際將舉行的十九大,習近平少有讓步的空間。

而文在寅6月30與川普會面之後對外界表示,他碰到習近平時將會向他表示,希望中國不要再對韓國進行經貿報復。他主張,假如將政治與軍事議題和經貿與文化交流掛勾,將妨礙雙方友誼的發展。文在寅這一張牌等於在打韓國的民意牌,而且他並非私下進行而是公開論述,此舉無異在對習近平說教、數落中國,以中國共產黨的性格來揣度,這個方式不僅無效,更會是挑釁。文在寅訪美期間曾說,他完全贊同川普所採取的強硬外交政策,這無疑是過去「反美」形象的一個大轉彎,必然傷透習近平的心。

文在寅訪美期間曾說,他完全贊同川普所採取的強硬外交政策,這無疑是過去「反美」形象的一個大轉彎,必然傷透習近平的心。(AFP)

問題是,最近中美關係面臨急轉直下。川普甚至爆粗口稱目前對華的強硬外交策略是「強暴中國之月」,頗令習近平不滿。據報導,在習近平即將訪俄前,於7月3日接受了俄羅斯主流媒體《塔斯社》的採訪,期間,他罕見地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提出了措辭嚴厲的直接批評。這是習近平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直接點名抨擊薩德。習近平還表示,中俄雙方對這一問題本質和危害的認識高度一致,並在各層級就薩德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德國之聲》中文網認為,習近平旨在聯俄抗美,反對薩德。

在美中關係轉惡之際,除非習近平有另種戰略盤算,否則文在寅的論點其實是相當挑釁的,無異於火上添油。更何況,中國共產黨徒向來最喜操弄經濟與文化手段來達到政治與軍事上的利益,要他們脫鉤處理,等於要他們轉性,比甚麼都困難。但這個道理文在寅或他的國安班底不可能不知,但又何以出此對策呢?莫非,文在寅想激怒習近平,然後順其勢被推向川普的懷抱,而將責任歸給習近平?

這次文在寅訪川普所達成的共識,仔細深入去解讀其語意,儼然有戰略上「親美脱中」的考量:

經貿上

根據媒體,日前文在寅拜訪川普時,隨團有韓國52家大企業同行,他們計畫在6月29日以後的5年間,也就是2017-2021年對美國,尤其是川普的選區投資約128億美元,而這個時段正好與川求連任,不謀而合,其中包括三星電子在南卡羅來納州投資建設價值3.8億美元規模的家電工廠,該州是共和黨、白人勞動者的集中地。其次,三星半導體工廠設在共和黨大本營德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也追加了15億美元的投資;LG電子宣佈在田納西洲投資2.5億美元建設電子工廠;LS集團也是在美國南部地區投資3.2億美元建設汽車零部件工廠;現代汽車投資的阿拉巴馬工廠計畫未來將提高汽車開發的水準。因應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而韓國企業因薩德,慘遭池魚之殃,轉向美國已成為韓國業界自保的一種趨勢。

文在寅希望儘量降低中國的疑慮,說服中國接受韓美同盟與韓中關係並無矛盾之政策,以善用中國的經濟機會。但這種「抹壁雙面光」的期待,恐會失落。圖為韓國特使李海瓚轉交文在寅親筆信與習近平。(REUTERS)

安全上

此行文在寅與川普簽署《韓美聯合聲明》,聲明強調韓美同盟是同盟關係的典範,並朝向「更偉大的同盟」方向前進。川普承諾將動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所有軍事能力,為韓方提供延伸威懾力量。而倘若條件成熟了,美國也考慮把美軍對韓軍的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給韓方,讓韓國具備核心軍事能力,主導韓美聯合防衛能力。為此,韓國將不斷發展「殺傷鏈系統」與韓國型導彈防禦體系(KAMD)等,以破除朝鮮核武的威脅。

兩韓統一

兩韓統一是大韓民族的共同願景。由上述可知,韓美已將解決朝核問題列為首要課題。而文在寅與川普的共同主張有二:

1. 促使朝鮮走無核化道路

2. 開放與朝對話之門

川普在聲明中支持文在寅政府在營造半島和平統一環境方面發揮主導作用。顯示,川普有支持兩韓走向統一的意願,而韓國將被視為統一的主動者。此際,中國的角色顯然會逐漸被邊緣化。固然,川普與文在寅雙方都同意中國在處理韓半島非核化的問題上有很重要的影響力,但美方對於中國的挫折感越來越深,越來越失望,而韓方對中方的經貿制裁,十分反感,更有不少戰略專家懷疑中國是阻礙兩韓統一的因素,至於朝鮮方面看來也差不多,這可由金正恩對習近平的態度看得出來。

文在寅曾被視為親中派,但訪問美國後,他所開的韓國大船似乎正朝遠離中國的方向前駛,恐難回頭。當川普與習近平皆不願退讓或沒有退讓的空間時,文在寅識時務地選擇往利益較多、傷害較小的一方傾斜,再自然不過。

未來,在朝鮮半島的議題上,中國固仍有一定的角色,但逐漸被邊緣化應不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