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後院的遊樂園

在紐約生活,談起娛樂活動多半是去看劇場表演,逛美術館,中央公園野餐或是屋頂酒吧飲酒作樂。其實很多人都忘了就在自家的後院裡就有一個既有歷史又十分好玩的大型遊樂場-康尼島海灘。來到這裡有哪些是一定要玩和一定要吃的呢?暑假到了,就來點應景的吧!

NYDECO

暑假已經來到,全美各地的主題遊樂園如六旗系列(Six Flags)和迪士尼等熱門園區的旺季正式開始。現在這些遊樂園為了吸引遊客,園區的遊戲越來越新穎刺激,幾乎每隔幾年就要推出全新幾乎可以讓人心臟病發的雲霄飛車,才能滿足那些追求身心刺激的遊客們。另一方面,在紐約布魯克林的康尼島海灘旁邊,已經是90歲「曾祖父級」的雲霄飛車Cyclone則是依舊上上下下極左忽右的帶給搭乘者無以倫比的驚悚體驗。事實上,這個月二十六號Coney Island Cyclone才歡度他的90歲大壽,搭上這個在1927年剛建好時一趟只要兩毛五美金的雲霄飛車(現在一次10元)就好像是搭上了時光機回到康尼島光榮的過去。

位於康尼島海灘的Cyclone雲霄飛車日前慶祝90歲生日,是美國目前營運歷史最久的雲霄飛車。(圖:作者提供)

十九世紀末到二次世界大戰約半個世紀的時間,康尼島海灘是全美國規模最大的主題公園遊樂區,每年吸引數百萬人來此遊玩。這裡也可以說是當時全世界雲霄飛車最風行的地方。1884到1934五十年間前前後後在康尼島海灘共興建了四十五座各種雲霄飛車遊戲。世界第一座雲霄飛車“Switchback Railway”在1884年六月十六日正式啟用;第一輛可以做360度旋轉的雲霄飛車“Loop The Loop”則是在1901到1910年之間在康尼島遊樂園造成相當大的震撼,當時不僅搭乘要購票,連在一旁觀賞的民眾也要收費,熱門程度可見一般。而歷史最久的雲霄飛車就是前面提到至今仍正常營運的Cyclone。

全世界第一部雲霄飛車(roller coaster)和第一部360度旋轉的雲霄飛車都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康尼島遊樂園出現。(左圖:Untapped Cities;右圖:CardCow)

因為民風不同,早年紐約客到康尼島海灘遊樂園遊玩戲水算是一件很隆重的活動,大人小朋友都穿著正式服裝,幾乎就像春節出門拜年一樣。紐約客來這裡除了遊戲外,「吃」也是一大目的。全世界熟知每年美國國慶時舉辦吃熱狗大賽的Nathan’s Famous Hot Dogs和Williams Candy Shop裡賣的各種蜜糖蘋果,巧克力蘋果都是來康尼島必吃的經典美食。最盛時期的康尼島,除了Cyclone雲霄飛車外,現已有97年歷史,成為當地精神象徵Wonder-Wheel摩天輪和已經多年沒有運作的降落傘跳塔(Parachute Jump)是整個康尼島樂園的三大台柱。

Nathan’s Famous的熱狗和Williams Candy Shop的蜜糖蘋果都是康尼島歷史悠久的經典食物。(圖:作者提供)

和許多歷史豐富的地方一樣,康尼島遊樂園也經歷過蕭條的日子。從二次大戰結束到二十世紀末,因為民眾生活和娛樂方式的改變,這裡的遊樂場可以說是慘澹經營,甚至一度只有零星遊戲開放營運,呈現一個半停頓的狀態。直到過去十多年來因為Luna Park重起爐灶,帶進多種新式遊戲;紐約大都會棒球隊農場的短期一A球隊Brooklyn Cyclones選在康尼島興建主場地以及海灘步道的重建,才又慢慢的將紐約客拉回這個歷史悠久的「觀光勝地」,逐漸恢復榮景。

已經停止營運多年的高塔跳傘遊戲Parachute Jump經歷了康尼島遊樂場的興衰,現在卻成了Coney Island海灘的地標之一。(圖:作者提供)

康尼島遊樂園再度繁榮讓家中有小朋友的紐約客不用再捨近求遠,只能於假日時舟車勞頓到外州的主題遊樂園。夏天時一般上班族甚至可以在下班後只要搭地鐵在四五十分鐘內,心情便能從在辦公室的苦悶轉換成大聲尖叫的興奮。更不用說遊樂場和海邊沙灘的組合根本就是紅男綠女約會的好地方。現在的康尼島遊樂園又有Luna Park和規模較小的Deno’s Wonder Wheel ThemePark,來這裡玩,有兩項遊戲絕對不能錯過,一個就是Cyclone雲霄飛車,另一個則是Wonder Wheel摩天輪。

The Cyclone

現今的雲霄飛車因為速度更快,翻轉更多,所以乘客安全措施做得相當嚴密,一但坐上座位後除了雙手雙腳還可以略做伸展外,身體部分幾乎都被固定的動彈不得,以確保乘客安全,所以感受到的比較像「人車合一」的快感刺激。已經90歲的Cyclone 為什麼在驚險刺激的程度不輸現代科技下的雲霄飛車?因為Cyclone列車並沒有全罩式安全固定設施,就是一根橫桿壓著大腿,和座位前方的手扶橫桿,而且每節車廂座位中間沒有區隔。以Cyclone全程速度最高可以達到近時速一百公里,有角度接近60度,相當於九層樓高的俯衝滑坡,以及六個大迴轉和十二個陡降坡的設計,過程中不時會讓乘客身體微飄起來,而且會左右甩來甩去,加上全長八百多公尺的木板鋪設軌道在列車行進時所發出的轟隆巨響,即使沒有360度翻轉,遊客心中還是會有「會不會被甩出去」的驚恐。一分五十秒的搭乘保證讓人意猶未盡。

Cyclone的刺激在於她的迂迴狹窄軌道空間,木板鋪製軌道平台和相對簡單的座位安全措施,行駛中造成身體較大的晃動讓搭乘遊客心中沒有安全感。(圖:作者提供)

Wonder Wheel (搖擺摩天輪)

提到摩天輪,通常心中浮現的畫面可能是台北美麗華摩天輪或是倫敦泰唔士河畔的倫敦眼那種車廂掛在邊邊緩慢繞圈的賞景設施(Ferris Wheels)。1920年時康尼島遊樂園卻已經出現由Charles Herman所設計發明的偏心圓摩天輪(Eccentric Wheels)。這個摩天輪特色是在登上車廂的時後,車廂同樣是在摩天輪邊緣位置,隨著車廂緩緩上升到一定高度時整個車廂會突然沿著軌道往摩天輪中心滑動,到定點後移動的慣性又會讓車廂在半空中搖擺不定。隨著摩天輪繼續旋轉到約四分之三距離時,在圓周內的車廂又會突然往外滑出到邊緣原來的位置,並且同樣前後搖擺。如果搭乘者不知情沒有心理準備,絕對會被這兩次車廂突然滑行搖晃嚇到心臟跳出來,尤其是從內部滑向邊邊的過程更是會讓人以為整個車廂就要飛出去了!當然,當車廂轉到摩天輪的高點時,眼前出現的大西洋美景象和整個康尼島遊樂園設施同樣是讓人難忘。

Wonder Wheel摩天輪與一般摩天輪最大不同在有部分車廂並不是單純繞圈,而是在兩側會出現大幅度位移搖擺的狀況。既可賞景,又有驚險刺激時刻。(圖:作者提供)

如果想搭乘比較現代刺激的遊戲,媲美高空彈跳的Sling Shot(彈弓發射器),和六旗樂園有拼的Thunderbolt雲霄飛車,以及峰迴路轉的Soaring Eagles都是這裡非常熱門的人氣遊戲。

康尼島的Luna Park近年新建了許多可以和美國六旗樂園媲美的驚險刺激遊戲,讓紐約客可以不用大老遠跑去外州就可以體驗主題遊樂園的樂趣。(圖:作者提供)

吃的部分,除了百年老店Nathan’s Famous Hot Dogs(現在有新增生蠔海鮮吧)和Williams Candy Shop外,美國非常受歡迎的連鎖速食炸雞店Popeyes Fried Chicken,由影星Mark Wahlberg和Paul Wahlberg兄弟合開的Walburgers漢堡店也是不錯的選擇。喜歡精釀啤酒的朋友則可以到Brooklyn Cyclones球場旁的Coney Island Brewery享用最新鮮的精釀啤酒。

由好萊塢影星成立的漢堡連鎖店Wahlburgers和精釀啤酒廠Coney Island Brewery都是來康尼島遊樂園熱門吃喝的地方。(左:DailyNews;右:作者提供)

在紐約生活,談起娛樂活動多半是去看劇場表演,逛美術館,中央公園野餐或是屋頂酒吧飲酒作樂。其實很多人都忘了就在自家的後院裡就有一個既有歷史又十分好玩的大型遊樂場,等著紐約客平日下班或是週末時間去找回一點赤子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