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台關係大躍進!北京四面楚歌!

◎董森霖

老美不管軍售台灣,或軍艦泊台,或要軍事高階互訪(包括威脅分析、軍事部署計畫、後勤支援、情報蒐集與分析等等)、軍事合作演練交流,連AIT都要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等等,類此接踵而來的不斷突破大幅提升台美實質關係,無怪連紐約時報都會在今天說:「美中蜜月期」過了!(亦是給了要求釋放劉曉波的訊息)

其實,北京真正讓川普及鷹派惱火的主因,還是在北韓核武及南海問題上,頻玩花招,毫無誠意,沒事還海、空耀武揚威一番,以為老美是二百五,真是「給臉不要臉」!禍由自取,豈能怪誰?!

川普近來的頻頻出招,隔山敲虎動作,不教北京抓狂才怪!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上週川普承認,靠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對北韓施壓的策略,非常失敗。官員也透露,川普會對另外一邊的關係「鬆一點」,當中就包括台灣。

川普近來的頻頻出招,隔山敲虎動作,不教北京抓狂才怪!(資料照,路透)

而就在今天美國公布對台軍售案的同時,美國財政部也向兩名中國人及兩間中國企業實施制裁,指他們協助北韓發展核武與導彈,並為北韓洗黑錢,而美方亦隨即將祭出鋼鐵關稅,打擊鋼鐵傾銷。市場風險研究機構「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的副主席阿巴赫(Eric G. Altbach)就認為,川普一連串的動作,就是要「叫醒」PRC,不要太超過!

無獨有偶,連歐盟主要國家也不爽PRC種切的經貿動作。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 Woche)6月29日專訪德國總理梅克爾,她就發出警訊,歐洲不像亞洲,有自己產業的主體性。例如晶片產業,PRC政府挹注大筆資金補貼「國企」,來收購歐洲的敏感產業,自須採取因應措施,以維護這些「戰略性」產業。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亦立即呼應,在歐盟峰會提出強化審核「PRC的投資」主張,尤其針對「戰略產業」領域。

另德國的《法蘭克福匯報》近日更發表一篇「PRC已面臨金融危機威脅?!」(Droht in china eine Finanzkrise?!)的專文,關注PRC銀監會在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集團、復星、浙江羅森等在內,近年來在海外收購活躍企業的債務及風險分析的做法,並將中國保險業鉅子安邦集團董事長吳曉暉暫停履行職務,以及被警方帶走的風波。

簡言之,PRC的「私人企業」有如「國營企業」,可以四處併購,無異擴張PRC的「世界經貿及金融版圖」!例如在今年5月初,中國海航集團僅憑9.9%的股權,一舉成為德意志銀行最大股東之時,就受到外界質疑的聲浪,此起彼落。

到目前為止,大家認為「中國的錢都是長在樹上的」?那些從表面上來看是「私人企業」的公司,類如海航集團,多年來竟能在海外完成了一系列「驚人的收購」!而它在海外的股權價值早已經超過1000億美金。一位德國銀行家最近在一次經濟會議上就拋出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這些人的錢都是哪兒來的?」

諸此種切的負面國際評論和報導,己嚴重影響PRC的信譽和大國形象,無怪歐盟各國會對PRC「一帶一路」會產生「黃禍」的疑慮,加上北京近年來的窮兵黷武,國際軍費年年增加,精進武器的研製,在在威脅民主國家,就連俄羅斯都已看不下去,準備迎頭痛擊!

是以,川普鷹派團隊看中普廷的落寞心境,因為PRC震天價響地向世界吶喊,他們才是「老二」!俄羅斯已滾到西伯利亞當「老三」了!也難怪「美俄」近來會如此「曖昧」的合作無間,起碼在北韓和南海,乃至防制IS等問題上,川普和普廷,未見有何「針鋒相對」,反而很有默契地「制中」,倒是事實,未來顯將有驚人的爆料的事情發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