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2017上半年度日劇盤點:《四重奏》最高,老人劇正夯&穩中求勝的刑警劇

日劇迷照過來,2017年觀戲指南來了!

小葉日本台

2017過一半了,上半年的日劇表現如何?以下就來盤點一番。幾個重點先說:

1. 天海祐希用數字証明她依舊扛得起收視率,去年當廚師的那部或許只是個意外。 

2. 大叔老人劇正夯,《Byplayers》和《安寧之鄉》預期外的好看,薑是老的辣。

3. 木村拓哉難得非英雄形象的演出值得鼓勵。

4. 玻瑠和木村文乃好用CP又值高,屬電視台愛用款。

5. 富士的月九檔繼續沒起色,反倒是火九時段成績亮眼。

6. 刑警劇仍是穩中求勝的安全牌,但所謂的組織高層怎那麼多問題啊?

7. 向野際陽子和渡瀨恆彥致敬。

8. 滿意度五顆星的神作就《四重奏》這一部。

1.《緊急偵查室2》收視翻紅,天海祐希依舊是收視女王

天海祐希演的日劇向來有口碑有收視,甫下檔的《緊急偵查室2》平均收視率13.97%,單集最高來到17.9%,成績比第一季來得更亮眼,放眼第三季指日可待,這才是「收視女王」該有的水準。問口供的戲,有攻有守,節奏須明快,這一點編劇井上由美子經驗豐富,功不可沒。

這回的好成績對天海祐希來說格外有意義,因為她的上一部作品《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平均收視真的只有7.02%,第4話甚至低到只剩4.9%,這般結果不單觀眾意外,想必女王本人同樣傻眼。其實天海祐希扮三星主廚表現並不差,氣勢風趣都在,劇情安排或許弱了點,但數字會掉這麼多,另有原因,非戰之罪啦。《緊急偵查室2》的收視翻紅,粉絲想必寬心不少,天海祐希依舊是那位收視女王。

《緊急偵查室2》收視翻紅,天海祐希依舊是收視女王。(http://www.tv-asahi.co.jp/kintori/)

2.《Byplayers》和《安寧之鄉》預期外的好看,大叔老人劇正夯

遠藤憲一、大杉漣、田口智朗、寺島進、松重豐、光石研,這六位演員即便不熟他們的名字,也一定都看過他們演的戲,而且頻率還滿高的。他們習慣扮綠葉,不過演技絕不是蓋的,《Byplayers》,「六枚配角大叔同住屋簷下」的設定就此誕生,自己演自己,半真半假偽紀錄片,雖然是深夜時段播出,網路佳評如潮,大叔演員們的反差萌讓本劇獲頒第92屆日劇學院賞特別獎,拍第二季的聲量不小喔!

另一部《安寧之鄉》,戲裡戲外都精彩。倉本聰的腳本,15分鐘的午間劇,以名人專用的老人院「安寧之鄉」為舞台背景,石坂浩二等一群資深演員共演。老人題材,但不要以為只是步調緩慢的感傷劇,故事有梗曲折得很,以往例如《水戶黃門》這傳傳統老人劇,有項必須一話完結的潛規則,因為擔心老人家「看不到明天」,倉本聰卻打破了這項潛規則,因為這樣年紀大的觀眾就會為了期待看下一集而每天充滿生命力。

本劇的第14話有一個令人莞爾的橋段,草刈民代問石坂浩二願不願意幫灣岸台寫月九的腳本?石坂浩二搖頭回說對這類電視劇已經沒有興趣了。哈哈,這不是在暗諷富士台嗎?據週刊報導,原來這部戲當初倉本聰是先找富士台的,豈料人家對此老人題材顧忌多,缺興趣,案子還被退了回來,之後才轉到朝日電視台的。這部午間劇播出以來反應熱烈,而且廣告完全不用擔心,老人商機太大了。

《Byplayers》六枚配角大叔同住屋簷下。(http://www.tv-tokyo.co.jp/byplayers/)

3.木村拓哉非英雄形象演出,《A LIFE~心愛的人~》沖田醫生好有愛

《A LIFE~心愛的人~》上檔前的氛圍是天團SMAP宣佈拆夥最沸沸揚揚的時刻,特別是決定續留傑尼斯的木村拓哉,壓力之大可想而知。TBS電視台擺明了只許成功的姿態,真的是花重本再找來淺野忠信、松山研一等影帝級大咖助陣,絕對的萬眾矚目,有人高度期待,也有人想等著看向來不敗的「收視男」這回神話會不會破滅,成績呢?雖不若木村過去作品那般閃亮亮,但仍是穩坐冬季檔日劇收視第一,算安全下莊。

本劇雖屬醫療題材,但重點並非著墨在醫生團隊的高超醫術,簡言之,不是「大門未知子」那一款。木村拓哉飾演的沖田醫生當然是核心主角,只是表現方式相較過往則明顯低調平凡,有時候甚至比劇中那一組「暴走老人VS.暴衝女婿」存在感還弱,太熟悉過去木村的螢幕形象,一時半刻還頗不習慣的,不過就長遠看,木村不再只是演木村,而是更加融入劇情角色,這方面的用心還滿值得肯定的。

木村拓哉難得非英雄形象的演出。(http://www.tbs.co.jp/ALIFE/)

4.玻瑠&木村文乃,好用CP又值高,電視台最愛款

演過NHK晨間劇主角的多半會紅,但要像玻瑠這般強運的倒也不多見。2015年的《阿淺來了》讓玻瑠知名度大開,隔年隨即就有《談戀愛世界難》和《ON~異常犯罪搜查官・藤堂比奈子》兩部連續劇擔綱演出,口碑超理想,來到2017的上半年,強運持續中,又是連兩季出演,一月期是《媽,我可以不當你女兒嗎?》,四月期是《其實並不在乎你》,特別是這部走不倫題材的《其實並不在乎你》,最終回硬是拉到14.8%的高收視,看來有觀眾緣的玻瑠還會好用下去。

木村文乃,2015年以前,星運載浮載沉,一度想引退轉行,直到《錢的戰爭》這部戲,氣質、幹練、自信美,網路大好評,翻身翻紅了,之後的曝光率是戲一部接著一部演,冬番《A LIFE~心愛的人~》演的是專業又執著的護理師,處在一干大咖演員中的表現豪不遜色;然後到了春番的《真命天菜》,浪漫愛情喜劇,持續的氣質系路線,演技是中規中矩,但好感度很高,基本上就是傳統眼光中的理想女性那一型。演完《真命天菜》後呢?下一部確定的將是明年一月期的《99.9~刑事專門律師.第二季》

木村文乃好用CP又值高,電視台最愛款。(http://www.ntv.co.jp/boku-unmei/)

5.富士的月九檔繼續沒起色,反倒是火九時段成績亮眼!

本該是富士電視台看板的「月九」已經疲軟好一陣子了,2017上半年的這兩部:《不好意思,我們明天要結婚》和《貴族偵探》,平均收視率仍只有個位數,嗯,長期這種現象有時候己非戲好不好看所能解釋的了。像《不好意思,我們明天要結婚》的上檔,基本上就一整個急就章,臨危受命上陣的西內麻里亞與山村隆太,願意接演就很義氣了,劇組準備不足,片宣不足,月九不該這麼草率的。至於《貴族偵探》則又是另一種不可解的極端,單看卡司是相葉雅紀搭檔武井咲、井川遙、生瀨勝久、松重豐、中山美穗、瀧藤賢一、仲間由紀惠,加上也有人氣輕小說做改編,怎麼看都屬高規格等級,而且故事並不差……,所以囉,「月九」未來的命運,下半年安排的兩部分別是有新垣結衣的《空中急診英雄3》和篠原涼子的《我成為市議員》,很期待,務必要翻紅!

相較富士月九檔的不振,反倒是週二播出的「火九」劇連兩季開紅盤,收視都達兩位數水準,不過有趣的是草彅剛的《謊言戰爭》和小栗旬的《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這兩部戲其實是關西電視台製作的,然後在富士電視台聯播網做全國放送。關西台果然有關西人的豪邁性格,題材走向明確,快節奏的爽片才是王道啊!

《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表現亮眼。(https://www.ktv.jp/crisis/index.html)

6.刑警劇仍是安全牌,但所謂的組織高層怎那麼多問題啊?

抽絲剝繭,刑案追追追的故事本來就很有戲,只要編劇不太扯,踩到地雷的機會也相對低,上半年屬系列作品的《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12》、《法醫女神探16》、《相棒15》、《警視廳・搜查一課長2》,都有兩位數的收視率,品質穩定,在此推薦。 另有幾部,《小巨人》基本上就是「半澤風」上身,尤其是長谷川博己VS.香川照之,誇張式的肢體動作和對白,雖少了看《半澤直樹》時加倍奉還的內心澎湃,但動輒正義必勝+義薄雲天的那堆台辭,愈看愈覺搞笑,還滿有娛樂性的。《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稱得上是日劇史上打鬥場面最華麗最不拖泥帶水也是難度最高的,特捜幹員就該有這等身手。《緊急偵查室2》由天海祐希領軍,主打團體戰,信任與謊言,推理與解謎,必要時還要帶點內心戲的辦案技巧,這是屬於女王破案的必殺技。

近來這一波刑警劇或明或暗的都會將問題矛頭指向組織高層,然後為了捍衛國家機器,避免組織崩解,所謂的必要之惡可以淩駕法律正義之上。嗯,如果是要強調這部分,個人覺得那就不要老是雷大雨小,隱諱抽象,這樣才不會bug一堆,降低自圓其說的說服力。

《小巨人》基本上就是「半澤風」上身。(http://www.tbs.co.jp/chiisanakyojin_tbs/)

7.役者魂:向野際陽子和渡瀨恆彥致敬

日劇迷大概沒有人不認識野際陽子,最強的婆婆媽媽和阿嬤代表。野際陽子過世(6/13)的消息曝光時她的喪禮已經辦完,相當低調。野際陽子的遺作是《安寧之鄉》,抱病的拍攝期間,劇組一度想配合她的狀況修改腳本,但陽子婆婆堅持照原劇本演出,而且戲份全部完成。 野際陽子生前也常出現在《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這個系列,這個9係係長則是由渡瀨恆彥飾演,資深日劇迷想必不陌生,遺憾的是他也於3月間病逝,遺作是單元特別篇《無人生還/一個都不留》,阿嘉莎.克莉斯蒂的偵探小說代表作,渡瀨恆彥飾演的角色是是法官,最後的自白陳述看得出是燃燒生命,用盡氣力,令人動容。

向《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的係長渡瀨恆彥致敬。(http://www.tv-asahi.co.jp/9gakari_12/)

8.坂元裕二滿意度五顆星的神作《四重奏》

2017上半年迄今,如果要挑心目中的NO.1,沒有懸念的就《四重奏》這一部。本劇的收視普普,不意外;本劇囊括日劇學院賞6大獎,同樣不意外;坂元裕二的作品向來如此。本劇元素的關鍵字:魯蛇+音樂+單戀+祕密+輕井澤+名句;本劇卡司的關鍵句:松隆子、滿島光、高橋一生、松田龍平+吉岡里帆+椎名林檎的《大人的法則》+企鵝咖啡樂團的《music for a found harmonium》;一堆好材料也要有厲害的廚師料理,劇組調配的太棒了,譜出一場完美的四重奏。

細膩的內心戲,獨樹一格的坂元流,大師的功力在本劇似乎更進化,游刃有餘,讓人驚艷,絕對是神作,日後媒體在介紹坂元裕二時,真的可以不用再強調他是《東京愛情故事》的編劇了。

坂元裕二滿意度五顆星的神作《四重奏》。(http://www.tbs.co.jp/quartet201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