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莫你昧安涎?!

杭東

台語的這句話很傳神!就是「莫你昧安涎」,大有「哪,你要怎樣」的意思。

今天有兩則新聞,也很有意思。就是:周刊爆料,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泡酒店把妹」,還有國民黨文傳會竟然開記者會質疑,文化部最近公布的中央通訊社人事,其中新的十四位董事人選中包括「酒駕大使」、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云云。

今天周刊爆料,「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泡酒店把妹」。(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如果用「社會觀感」說如之何,亦會有不同聲音,因為政治人物醜陋不堪的事情太多,到聲色場所「為選民服務」,喝個酒把個妹「喬事」算什麼?若說背後有看不見或攝影模糊的照片,那又怎樣?!頂多就是成龍說的:「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那又怎樣?!正是少見多怪,像某議員更「推陳出新」,說出「如果男人看了xxx不會動心的話,那就不是男人!」傳誦一時,成了網路新「名言」!

換言之,如果太太都「力挺」,不覺得怎樣,「莫你昧安涎」?!

社會豈能管人「家務事」或「隱私」?言之有理。但問題在,民進黨當初崛起時,口號太響亮,「清廉、民主、愛鄉土」!一下子把黨國政權「解體」,成就台灣民主化,貢獻卓著!而腐敗崩盤的國民黨,不就是酒色財氣、貪污腐敗,被人民唾棄的真實歷史寫照!這種印象更植入人心,自然而然形成民主社會的一種「社會觀感,也就是,新的一種台灣民主道德倫理行為規範!

所以,今天不論藍綠,都只能用「同一標準」檢驗,才能服眾;而政治人物亦必須「潔身自愛」(有如「自宮」)、「己立立人」,才能「推己及人」,才能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不是嗎?!這個能「莫你昧安涎」嗎?!

至於「政治酬庸」的問題,古今中外皆然。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就比較貼切。如果君王、總統不能犒賞功臣,似乎不近人情,但若做到社會指指點點,恐怕得「謙卑!謙卑!謙卑!也要有「知所進退」的情操。

其實,司馬文武的短文,說得不錯,膾炙人口。他說:「陳水扁政府最令人難以相信的是把裙帶關係和政治酬庸帶到高峰,下台的縣市長,落選的立委,或黨內初選失敗的候選人,不是出任副首長,就是國營事業負責人。這種情況在國民黨時代也有,當時是懷著一種抱歉的心情;現在卻已形成風氣,人人視為當然,連反對黨也懶得批評了。」

不過,今天國民黨慘敗檢討自己太少,老拿民進黨作文章,實不無偏頗。試想沒有民主化的「政黨輪替」,今天淪為在野黨,那夠資格說三道四,今天還能批評「政治酬庸」,表示「不懶」!此應拜民主政治之賜,否則早就滾到西伯利亞去了!所以自己要爭氣,回歸台灣接地氣,深切檢討、反省、改革,奮勵自強,善盡在野黨職責(絕非是胡搞瞎搞,自有公評),以重拾台灣民心,才是正道!

任何民主國家在轉型改革過程中,總不免因過去的盤根錯結,弊病叢生。像台灣就產生遊走藍綠的政客、掮客現象,誰執政都是「不倒翁」,尤以財金、經濟、交通、農業部門為最,形成一層牢不可拔的「金碗圈」!
誰幹總統、部長都一樣,那些「肥缺」(公民營、國營、政府三級單位等)也一樣是「圈內人」輪流幹;而比較沒有搞頭的國營媒體,也是一樣有批「老面孔」輪流把持,故而招致非議。

簡言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輪政,誰上誰下,論功行賞,少有非議。像目前川普上台,就有好幾千個位子可換人;故而在「驢、象」之間遊走者,若獲「酬庸」,「莫你昧安涎」,一樣會遭媒體物議。

是以,能否得意官場,此乃時也,命也、運也。但因禍福無常,故無須計較得失。像造化弄人,大起大落或遭不幸,有時是無法能預卜的。故花開花卉落,無乃正常,能安之若素最好。何妨保持「雁去潭不留影,風去竹不留聲」心境,心安理得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