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致董瑞斌董事長:台北捷運本業的確虧錢,但是能夠沒有台北捷運嗎?

◎芮家俊

6/28自由時報刊登《1兆元蓋北捷5117 20年來運輸本業還在賠》一則報導,主要內容是說明北捷營運20年,搭乘人次逾200萬,但本業收入仍然在虧損,最多一年虧損67億,去年虧損3億。董瑞斌先生身為北捷董事長,以企業營收為立場,評論捷運建設的效應,似乎合於情理。筆者尊重董瑞斌董事長的個人看法,但政治工作不能僅執著於一個點,政治是要牽起點與點之間的連線,再將線擴展成整個面。因此筆者有以下看法。

北捷營運20年,搭乘人次逾200萬,但本業收入仍然在虧損,最多一年虧損6至7億。(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筆者認為北捷既然是官股公司,就不該單就營收來作為企業價值的依據,因為北捷的虧損某些層面可以看作是雙北市的公共性支出,該討論的是虧損的金額攤提了多少社會成本,如果虧損金額小於社會成本支出,北捷公司有就存在的必要性,當然能夠賺錢是最好。簡單來說:北捷每年虧損6億,雙北近600萬人,每人每年為了捷運背負100元的債務,但如果今天把北捷關閉,每年虧損的6億當作公共性的支出,平均分給雙北600萬人,每人每年100元,請問雙北市民願意接受嗎?

首先面臨到的問題是,每天200萬搭乘人次要如何消化?這些人無論是因此新購入汽機車,或者是搭乘市區公車,都代表著會有200萬人次回歸到馬路上。可想而知的是交通阻塞,道路需求大增,相關的停車空間需求、意外事故次數、交通排放廢氣肯定也是直線上升,光是交通層面的社會成本,就不一定是每人每年100元可以解決的問題。再來,少了捷運作為通勤工具,雙北市郊不再合一,部分市民勢必外移至桃園、新竹甚至台中,同時人口外移可能導致商業轉移及衰退,雙北市統籌分配款的比例又會下降多少?觀光效應又會影響多少?土地價值又會降低多少?董瑞斌董事長說得對,台北捷運本業的確虧錢,但是沒有台北捷運,難道雙北市與市民不會虧得更多?

(春雨文教基金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