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照葉林:《一代茶聖千利休》侘寂的美

日本美學裡的「侘寂」,代表簡樸靜宓,又代表著對於缺陷與短暫的接受;人生須臾無常,除卻華而不實的表象後才能得見本質。

縮梭

描述十六世紀日本戰國時代茶道宗師-千利休的傳記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以倒敘方式讓人如臨實境感受千利休對於茶與人生的詮釋。

織田信長問千利休:美是由誰定義?千利休像是目空一切般應答:「美,我說了算」;這份狂傲卻不見容於逐利爭權的豐臣秀吉心眼。

《一代茶聖千利休》以倒敘方式讓人感受千利休對於茶與人生的詮釋。(圖:天馬行空)

日本茶道的始祖-村田珠光為禪宗信徒,而後承傳至千利休的師父武野紹鷗;千利休再從紹鷗處習得「寂茶」精神,發展出茶禪一味的觀點。中國茶文化進入日本後,獨樹一格地延伸出日式茶道,並影響著日本傳統;如今的日本茶,襲捲世界各地蔚為風潮。

早期以日本茶當作原料之一的琴酒是英人琴酒(Beefeater)於2012年推出的英人24( Beefeater 24),配方內添加中國綠茶與日式煎茶,口感清香;以日本茶入琴酒在當時算是少見的創舉。

兩個為日本威士忌著迷的英國人來到日本成立了「一番公司(Number One Drinks Company )」,旗下代理發售的秩父、羽生、輕井澤日本威士忌成功襲捲市場;現在,他們把腦筋動到日本自產琴酒身上,成立京都蒸餾廠(Kyoto Distillery)申請執照。 找來曾在翠斯(Chase) 與科茨沃爾德(Cotswold)酒廠工作過的蒸餾師艾力克斯.戴維斯(Alex Davies)協同製作 ,大部份原料都來自日本當地。2016年十月上市的「季の美.琴酒」以米作為中性烈酒原料 ,將材料區分為:琴酒基調、柑橘、玉露綠茶、草本、辛香、花香等六樣類別各自蒸餾處理, 調和後再以純淨出名的伏見水稀釋裝瓶。入喉是滿腔柚子馨香,餘韻是一點辛香伴隨茶味甘甜 ;杜松子雖然存在感相對薄弱但是適切。

(左起)Beefeater 24、季の美、季の美Tea、光遠。(圖:作者提供)

2017年五月底再發表「季の美.茶琴酒」搶攻市場。這款茶香琴酒與京都宇治市創立於明治12年(西元1879年)的老店茶舖「崛井七茗園」協力開發,特別使用室町時代足利將軍所指定後世宇治七茗園中仍現存的「奧之山茶園」-栽培的玉露及碾茶技術特製之宇治茶,做為該款琴酒的主要風味;圓潤地表現玉露茶天然甘味、華麗和清爽感,兼有碾茶深度與芳香。

鹿兒島知覽地區雲霧縈繞山岳,氣候溫暖日照充足,肥沃的櫻島火山灰土壤,先天環境讓該處成為日本著名茶葉產地;翠綠芬芳的知覽茶相當適合冷泡。另一款2016年年中,由本坊酒造推出的「光遠琴酒」,取用本格燒酎為基底,除了進口杜松子外,再以知覽茶加上鹿兒島柚子、生薑、辺塚橙、肉桂葉、檸檬、和歌山山椒製作出日本森林氣息的豐富滋味;首批僅限量900瓶。

這些酒款將茶道縮影於其中,正因為茶文化在日本社會的重要性。

來自北海道旭川的福西英三先生,不僅經營酒吧也擔任日本調酒師協會編輯局長,之後還參與三得利調酒學校(Suntory School)教授酒類知識。這段期間內,福西先生以遍佈於亞熱帶的照葉林意象為題,將盛滿冰塊的長杯內倒入45毫升綠茶利口酒與90毫升烏龍茶調製,這款簡 單清爽的「照葉林」有蒼翠蓊鬱的色調透著祥和寧靜。亙古的森林遼闊無邊,人類的愛恨嗔痴不過渺如一粟;又或許是茶道裡源於晚唐趙州從諗禪師「喫茶去」的禪意,茶禪本一味。

Old98照葉林。(圖:Swagger x Old98)

台北市金山南路的「Swagger x Old'98」酒吧,調酒師韋德有感於取得的各品牌綠茶酒在風味與色澤上都不甚滿意,於是向知名抹茶專賣店討教抹茶知識;採用丸久小山園的濃茶產品「 金輪」以及茶韻厚實的「大阜精焙烏龍」, 以伏特加和蔗糖自製現打抹茶利口酒,再搭配冰鎮後的香醇烏龍茶,最後灑上少許話梅粉,讓這杯「 Old'98照葉林」帶點台灣味。這款「 Old'98 照葉林」 雖然費時費工,換來的滋味萬千卻是難以言喻。

來自大阪Bar K,今年六月至台北「發琴吧」客座的調酒師-藤井隆(Ryu Fujii)先生,使用 「季の美.琴酒」帶來「煎茶司令(The Tea Sling)」與「抹茶馬丁尼(Green Tea Martini )」兩款以茶為題的調酒。煎茶司令以季の美琴酒、檸檬汁、自製櫻花葉酒、少量海鹽、糖漿以及泠泡煎茶調製,抹茶馬丁尼則是以季の美琴酒、君度橙酒(Cointreau)、接骨木花蜜、 現打抹茶冰鎮攪拌。前者清新爽口,後者是微苦回甘的茶韻作結。

藤井隆與 Green Tea Martini。(圖:Ryu Fujii﹠ 作者友人)

茶中能覓得的道理,也許正是千利休最後選擇終途的依憑。相較豐臣秀吉鋪張的黃金茶室,千利休寧可謹守一小間名喚「待庵」的簡陋茶室;每個人對於豐足的定義不一,千利休所追求的不過返樸而已。日本美學裡的「侘寂(わびさび,Wabi - Sabi)」,代表簡樸靜宓,又代表著對於缺陷與短暫的接受;人生須臾無常,除卻華而不實的表象後才能得見本質。

喫茶可以是流於附庸風雅的消遣,也能是關乎明心見性的品味。你喝的,究竟是茶還是一番氣度?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