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慟!台灣新聞鬥士陳立宏!

◎呂孝佛

世事無常,令人無言。台灣的新聞鬥士陳立宏,終不敵病魔今天辭世。

噩耗傳出,令許多熱愛台灣不論識與不識者聞悉,只有一個字,慟!

陳立宏年齡差我兩輪多,卻是新聞界難得的中生代俊彥,常看或聽他在電視政論節目和電台,神采奕奕,熱情為台灣發聲,見解獨到;剖析國是,更是言之有物,鞭辟入裡,震聾發瞶,無怪受到許多閱聽大眾的喜愛,是其來有自。

台灣的新聞鬥士陳立宏,終不敵病魔今天辭世。(翻攝臉書)

台灣最大的問題,在認同。更在68年來,藍綠牽絲攀籐的族群、國家間糾葛,肇致政局紛擾不安;反而忘了對面的大老虎,從兩蔣時期起,就虎視眈眈,要併吞台灣!照理說,應內部團結,一致對外。然黨國遺緒,從者猶存,而失落的權貴,只顧自己和黨派利益,忘了立身之地的台灣,竟不知和衷共濟,好好地建設和保護台灣,居然癡心妄想,百般遷就所謂的「統一」或「一中」,幾多淪為「歸順」的馬前卒」!令人不齒!

陳立宏出生書香門第,傾向深藍難免;我則為墨藍(祖父母為推翻滿清、革命建國成員之一,祖母為秋瑾門生率娘子軍攻克紫金山,和率軍的祖父會合光復杭州結褵;祖父亦僅與蔣介石換帖兄弟,並未加入黃埔),但我們在愛台灣的理念和心境層面,則是一致。畢竟這裡才是我們成長的地方,豈容老共染紅的道理?!所以不論我擔任何種職務或出國,就是不去中國大陸,因為我根本無法接受「台胞證」!

我的母親和三個妹妹都是「台裔美國人」,我則堅持做「台灣人」(不論護照名稱如何)。所以中國大陸的宗親,數十年千方百計讓我可不用「台胞證」前往,硬說「今日不比往日」(但所作所為呢,違反民主、人權、人道?!)

我堅拒的理由是:習慣「自由呼吸和民主生活」,只要老共不要侵犯台灣就好,否則只有對幹到底!這點常去中國大陸的母親,在生前就認同我的堅持!因此反對法西斯主政的中國,讓中國回到自由民主,亦是我的另一種堅持!

退休17年來,當過若干民間團體的顧問,後因盧世祥兄(過去聯合報老同事)邀主持新防會每月撰媒體評比之類的報告(共十年,於前年結束),當時亦曾於陳立宏電台的主持節目中「空中訪問」多次。但我們始終未曾謀面。

之後,因「反置入性行銷」事件,被「旺旺」告打官司,立宏因亦是法院常客,給我寫信打氣,結果勝訴。於是由我做小東面謝,而萬萬想不到,這是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的見面,如今竟成了訣別!不禁老淚縱橫。

想起我們餐敘的情景種切,恍若眼前,那時還相約未來見面。詎料,又聞他腦疾開刀住院,只有默默為他祝禱;而我們亦僅僅通了最後一次電話,現卻成了天人永隔!真是慟!

記得我曾參加難得一次的選舉活動,鄭弘儀還告訴我立宏近況,他也知道接近八十的我,還是諸多不便,並沒有多提。而鄭弘儀和他之間的情誼深厚,我視之為「管鮑之交」,特別是弘儀不惜為他籌募醫療費和生活費奔走,洵為珍貴難得的友誼,值得一書,著實令人敬佩!

原以為「天佑好人」,卻沒想到命運之神,竟是這樣作弄人,誠令人不勝唏噓!

陳立宏,台灣的新聞鬥士,祝福您,天上人間,大家總會相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