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誰創作了英文字母歌?

談到字母歌的歷史,通常會追溯至1834年,美國波士頓音樂人Charles Bradlee以《The Schoolmaster》為名,發表今天我們認識的字母歌。可是,字母歌的歷史,其實應該要再推前一點。Charles Bradlee未發佈字母歌前,字母歌的歌曲旋律,其實已經在歐美深入民心。

BILLY TONG

《英文字母歌》(alphabet song),又稱A-B-C歌,大抵是全球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歌曲。

英文字母歌的節奏輕快易記。全球多國幼兒園的英語課,都必然教授這首歌。然而,英文字母歌的歷史,卻甚少被人提及到。

談到字母歌的歷史,通常會追溯至1834年,美國波士頓音樂人Charles Bradlee以《The Schoolmaster》為名,發表今天我們認識的字母歌。

可是,字母歌的歷史,其實應該要再推前一點。Charles Bradlee未發佈字母歌前,字母歌的歌曲旋律,其實已經在歐美深入民心。

譬如,同樣家傳戶曉的英國兒歌《一閃一閃小星星》(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便用上了與字母歌同一樣的歌曲旋律。《一閃一閃小星星》歌詞源自於珍·泰勒(Jane Taylor)於1806年出版的英文詩《小星星》(The Star),比字母歌早20多年面世。


除此之外,不少著名歌曲,也是基於字母歌的歌曲旋律,而創作出來。英國經典民謠黑綿羊咩咩叫(Baa, Baa, Black Sheep),它的歌詞早於1744年出版,然而到1879年,才譜上與字母歌一樣的旋律,自此成為經典。

又例如維也納古典樂派最偉大的音樂神童 莫札特,便於1785年創作出《小星星變奏曲》(Twelve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有些人也誤以為,字母歌的旋律是由莫札特創作。

其實,字母歌的歌曲旋律,應該源自於1761年出版的法國民謠《媽媽請聽我說》(Ah! vous dirai-je, Maman)。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其德語原題直譯應為以《媽媽請聽我說》基礎的12段變奏曲(德語原名:12 Variationen über ein französisches Lied 「Ah, vous dirai-je, maman」 )。

可是,究竟是誰創作了《媽媽請聽我說》,至今已無從稽考。有說法指,《媽媽請聽我說》是來自於1740年代的一些牧民歌謠。

我們或者已無快追尋到字母歌的作曲人。然而,肯定的是,這首歌曲會傳頌千古,成為世界各地小朋友學習英文的入門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誰創作了英文字母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