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白話文》英國選舉也不選總統?7件選完你要知道的事!

英國大選選完了,這次的結果令許多人意外,還有名嘴因此失準只好吃紙!可是保守黨不是沒過半,為什麼可以繼續執政?英國人也不選總統?最高領導人可以自己政黨換來換去?英國又有哪些政黨呢?七個疑問立刻幫你解答!

劉珞亦

英國不選總統?

不選!

沒錯,他們只選「國會議員」!每個人手上只有選國會議員的票,每個選區選出一個國會議員,哪個政黨當選過半數的席次,就算贏了選舉!英國的下議院一共有 650 個席次,也就是只要贏得超過半數共 326 席次就可以贏得選舉。所謂贏得選舉就是指該政黨取得國會絕對多數席次,黨主席就自然成為「總理(通常稱首相)」,擁有國家最高的行政與立法權!(女皇並沒有真正的權力,只是虛位元首而已喔)

「首相」可以由政黨自行更換?

可以!

當執政黨的黨主席,也就是首相,可能因為政治責任下台時,這時只要該政黨自己舉辦黨主席選舉,誰贏得黨主席選舉,誰就可以擔任首相。

例如2016年時,時任保守黨首相卡麥隆因為「英國脫歐」成功,自己辭職,而後保守黨舉辦黨主席選舉,梅伊贏得黨主席選舉,直接擔任首相!

這樣不會不公平嗎?回到開頭所提的,因為英國是內閣制,根本不投總統,主要是投給地方選區的國會議員,之後再由當選最多席次的政黨執政,所以選民投票前,希望哪個由「政黨」來執政就是投票的參照標準之一。投「黨」的要素佔了比較大的部分,所以信任對象以黨為中心,大家也很清楚「票」不是「直接」投給最高領導者,也比較不會有不公平的想像。

當選最多席次就是贏得選舉嗎?

不一定!

要過半(326)才算「贏」!若即便你贏得最多的席次,但沒有拿到326以上,怎麼辦?

這就會出現「懸持國會」(hung parliament)的狀況,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政黨過半數,這時就需要各政黨共同協商,由至少兩個政黨以上組成「聯合政府」!

在2010年的選舉,保守黨拿下最多席次(306),仍沒有過半,而最後和當時的第三大黨「自由民主黨」合作,由自由民主黨的黨主席擔任副首相,才解決懸持國會(hung parliament)的狀況。

例如這次2017年選舉,當選席次最多的保守黨一共當選了318席,就需要和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想辦法超過326席,才有執政的可能性。

目前看來,「保守黨」似乎要找尋與自己理念最相近的「民主聯盟黨」,才會超過326席,但因為民主聯盟黨過度保守的主張,不僅引起左翼的選民極大的反彈,保守黨自家選民更有不少的歧見。

僵局解不了,要解散國會?

在過去的選舉,英國都是由首相來主動向英國女王提起要解散國會的請求,但是2011年之後,變成國會任期就是固定五年,除非得到國會議員2/3的支持,才可以提起解散國會。

解散國會的原因有很多情況,有的時候因為首相覺得現在的社會氣氛對於自己選舉有利,所以才在任期屆滿之前提議解散國會,讓自己政黨在國會裡面的席次提高,更讓自己的執政更有利;而有的時候是因為想要測試自己的政策現今民意是否可以接受。

這次幹嘛要解散國會?

主要是英國國內對「脫歐」的意見一直很多元複雜,保守黨的首相梅伊想要利用這次機會作為一個測試,若保守黨大勝就代表著英國人確實想要脫歐,操作脫歐程序也比較不會有阻擾。

主要是英國國內對「脫歐」的意見一直很多元複雜,保守黨的首相梅伊想要利用這次機會作為一個測試。(AFP)

另外,因為梅伊尚未以黨主席的身份贏得選舉,也想利用本次機會帶領保守黨勝利,穩固自己在保守黨的地位。而結果證明保守黨比之前的席次更少,因此也被大家批評這次保守黨解散國會是一件愚蠢的事。

主要政黨是什麼?

保守黨(Conservatives Party):目前執政黨,立場中間偏右,奉從保守主義,主張政府對大部分的事務都應該要盡量減少干預,也較反對歐洲統合事務,在社會議題上主張維護傳統價值。有趣的是,前首相卡麥隆在任內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引起保守黨內部極大分歧。

工黨(Labour Party):最大在野黨,立場中間偏左,奉從社會主義,主張大政府及福利政策,社會政策大多採取較自由的立場。工黨黨主席柯賓是一位傳統左翼份子,不開車只騎腳踏車上下班,很喜歡火車,吃素不喝酒,興趣是做果醬,這樣很酷的黨主席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支持。

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近年崛起的政黨,但在本次選舉中大幅度喪失席次。立場為中間偏左,主張蘇格蘭民族主義,因此一直主張蘇格蘭獨立。

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一直以來的英國第三大黨,但最近被蘇格蘭民族黨超越,因為自由民主黨本身是工黨分裂出來的政黨,所以立場傾向中間偏左至中間派,是一個國際主義的政黨,且反對脫歐。曾在2010年保守黨未過半的情況下和保守黨共組聯合政府,但本次自由民主黨比較傾向留歐的立場,應該不太可能再和保守黨合作。

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主要活躍於北愛爾蘭的政黨,立場較親英,主張北愛爾蘭應該要留在聯合王國,且是極度保守主義的政黨,許多立場也和保守黨相同,也支持英國脫歐。且主張同性婚姻不應合法化,因此使得整個英國只剩下北愛爾蘭尚未同性婚姻合法化。在這次選舉中拿下10席,變成關鍵小黨,成為保守黨似乎唯一能合作的對象,因此極有可能成為聯合政府!

新芬黨(Sinn Féin):也是主要活躍於北愛爾蘭的政黨,但立場和「民主聯盟黨」完全相反,立場偏左,支持同性婚姻。有趣的是,因為自家政黨主張和大英聯合王國分離,所以從來都不出席英國國會!

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
極右派,以反移民及脫歐著稱,在脫歐之後曾經一度聲勢浩大,在大選之前因為各種恐怖攻擊,也一度讓人覺得他們的支持率會大幅上升,結果這次選舉一席都沒拿到。

你看到地圖是對的嗎?

英國是採單一選區選一個國會議員,但並非每個選區的地圖面積都一樣大,所以有些選舉地圖會欺騙你的眼睛,例如若我們直接看英國原本的選舉地圖會長這樣:

圖片來源:BBC Election 2017: The result in maps and chart

看起來藍色的部分(保守黨)十分懸殊,但實際上把每個選區的地圖都弄成面積大小一致,才可以真正感受出差異。如下圖:

圖片來源:theguardian UK election 2017:full result

從這個精確的地圖可以看得出來,紅色部分(工黨)所贏得的地方都是集中在地圖面積小但人口較多的地方,從倫敦就可以看得出來。

選舉制度公平嗎?

其實很多人認為不公平!

英國所採取的是「單一選區一票制」,所以一個選區不論你得幾票,只有最高票的當選,而這樣的制度容易產生兩黨制,所以在選票的分配上會有不成比例的狀態。

例如這次「民主聯盟黨」全國拿到29萬票,當選10個席次,而「英國獨立黨」全國拿到59萬票,卻一個席次都沒拿到!從下圖可以得知,整體得票率和得到席次的比率是不成比例的,這也是當國會選舉,沒有引進「比例代表制」的缺點。而英國也曾經為此舉行過公投,但超過六成的選民仍支持這樣的制度,所以這樣對於小黨不友善的制度,看來會一直下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律白話文 英國選舉也不選總統?7件選完你要知道的事!

法律白話文運動 Plain Law Move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