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A評論》崛起中的越南影音市場與內容產製

經歷了長期的經濟轉軌與內容管制鬆綁以後,越南的內容產製與市場正經歷一波波的發展契機,而外來資本、製片方式與本地內容產製的結合,使得越南的內容產製發展迅速,具有成為東南亞繼泰國以外另一影藝重鎮的潛力。

王文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

時尚與實時:越南實境秀

在液晶電視上,身材皎好的模特兒在catwalk(伸展台)上純熟地走著台步,在強力鎂光燈的探照下,自信昂首地將眼光盯著鏡頭,幡然華麗轉身,完成專業展示;伸展台末端的評審以浮誇的音調與誇張的肢體動作陳述她們對於這位模特兒的評價;台灣本地的觀眾對於這個場景可能會出現疑惑,這似乎是美國CBS廣受歡迎的實境影集《超級名模生死鬥》(America’s Next Top Model),但裡面的參賽者,幾乎都是越南佳麗?

的確,這是2010年才在越南開播的實境參賽秀,這個每節可以吸引近千萬觀眾的人氣節目,係由留學澳洲的製作人黎氏瓊莊(Le Thi Quynh Trang)於2010年取得美方授權後在越營國家電視台的體育娛樂頻道(VTV3)上播出。2005年成立影視公司的黎氏瓊莊初期以購買海外節目版權再售予越南國營電視台為主,2007年起在電視台提升自製率的方針下,開始製播兒童節目《DoReMi》。此時,黎氏感到越南收視情形出現的變化,毅然找上美國CBS電視公司,經歷3年的談判,在2010年推出《越南超級名模生死鬥》(Vietnam’s Next Top Model)。節目甫一推出,立即大告成功,在節目的第二季,甚至成立了模特兒經紀公司「BeU Models」,將越南的名模推上巴黎、米蘭、紐約、倫敦等國際時尚舞台,迄今製播7季,歷久不衰。

2010年的《越南超級名模生死鬥》。甫一推出,立即大告成功,迄今製播7季,歷久不衰。(USSPost.com)

隨後,《決戰時尚伸展台》(Project Runway)越南版也循同一模式進行製作,不久,以時尚設計競賽為主的《決戰越南時尚伸展台》(Project Runway Vietnam)登場,自2013年以後透過節目培養越南時尚設計人才,翌年,盛大的「越南時尚週」(Vietnam International Fashion Week)在胡志明市舉辦,來自法國、義大利、日本在內的國內外知名時尚設計師雲集,成為東南亞時尚盛事。2016年,越南國際時尚週並擴大為胡志明市春夏展與河內市秋冬設計師甄選兩地舉行。

「越南時尚週」在胡志明市舉辦,來自法國、義大利、日本在內的國內外知名時尚設計師雲集,成為東南亞時尚盛事。(http://anyarena.com/)

越南內容產製市場實況

越南實境秀節目的風行,反映了近15年來越南內容產業的多樣性變化,除了時尚以外,喜劇、音樂、舞蹈、料理、兒童才藝等實境競賽廣受觀眾歡迎。即使是日本進口的《料理鐵人》與《體能極限王》(SASUKE)都有一定的粉絲。節目參與者的投入與情緒,名人審查員的評論,觀眾的線上投票都構成節目重要的成功元素,著名的兒童節目《DoReMi》已連播8季仍有800至1000萬的收視觀眾。

越南經濟發展過程形塑的競爭文化與物質生活,全面提升所造就的內容消費需求,成為越南近年內容產製走向國際化與專業化的重要原因。在《越南超級名模生死鬥》推出之前,越南節目的主要種類是電競節目與越南戲劇,然而,近5年越南實境競賽節目透過觀眾對於參賽者的心理投射,隨著競賽關卡的推進而不斷逐夢,最後造就人生逆轉的戲劇性,不但滿足粉絲的圓夢心態,也成功打造千萬的忠實粉絲群眾,使得實境競賽節目的製作能夠綿延多季,成為越南當前最受觀迎的節目種類。

越南內容產製的成功故事

越南國內市場龐大,加上經濟正處成長,節目內容產製附帶的龐大經濟效益水漲船高。以當紅的越南國家電視台體育娛樂步道(VTV3)與胡志明市電視台的娛樂頻道(HTV7)與綜合頻道(HTV9)為例,在晚間8-10點的黃金時段與週五週六週日時段的廣告收益驚人,自是可以預期。而衍生的線上節目、動畫、移動市場的多樣化內容製播,以及 Facebook 與 Youtube 興起後的雙向/多向互動性,均呈現越南現行內容產製的活力。

越南著名的兒童節目《DoReMi》已連播8季仍有800至1000萬的收視觀眾。(http://vnmedia.vn/)

越南近年內容產製最值得注意之處為數位內容環境的發展,現今越南最大的數位娛樂公司為 POP Worldwide 的成功經歷,是越南數位內容市場的發展寫照。POP Worldwide 的創辦人 Esther Nguyen 成長於美國西岸,1998年畢業時,她在舊金山建立了一間以美妝為主的新創電商公司,但以失敗告終。之後她投入綠色科技,也沒有具體成效。此間,她去念法學院,同時也與合夥人成立工作室,嘗試進入越南市場,並在美國以境外管理的方式發展工作室。不久,她發現線上音樂下載在缺乏版權意識的越南市場具有龐大商機,她主張在新興數位市場取得先期版權並且分批銷售必可獲得成功,在說服2個合夥人的情形下,三個連越南語都不流利的越裔美國青年企業家進入了發展中的越南數位市場。儘管初期經歷內部溝通困難、合夥人意見不合求去、初期資金用鑿、獲利遲未浮現等所有新創企業都有的危機,但在 Esther Nguyen 的意志下, POP Worldwide 已成長為一個擁有90名員工,經過兩輪注資,佔有越南 90% 數位音樂市場版權,並與 iTunes、Amazon、Sportify、Youtube 等線上影音服務合作,現成成為擁有800個以上頻道、點擊數超過27億次以上,具有200萬會員的越南線上音樂龍頭。

POP Worldwide 的創辦人 Esther Nguyen。(http://www.doanhnhansaigon.vn/)

越南另一個逐漸興起的內容市場為電影市場,隨著胡志明與河內的都會形態發展,電影產業的發展方興未艾,而此一趨勢僅是近15年的事。2003年所成立的「銀河影業公司」(Galaxy Studio)是越南私人製片先驅之一,其發展過程採取製片、電影銷售與電影院營運三管齊下的方式並行,同時成立了「銀河電影院」(Galaxy Cinema)、「銀河電影發行公司」(Galaxy Distribution),成為越南國產電影龍頭,2015 年發行的《我的可疑女友》(Em Là Bà Nội Của Anh)穿越劇內容大受歡迎,創造了美金476萬美金的票房,可以見到越南電影市場的潛力。

2015年《我的可疑女友》穿越劇內容大受歡迎,創造了美金476萬美金的票房。(http://kenh14cdn.com/)

在經歷了長期的經濟轉軌與內容管制鬆綁以後,越南的內容產製與市場正經歷一波波的發展契機,而外來資本、製片方式與本地內容產製的結合,使得越南的內容產製發展迅速,具有成為東南亞繼泰國以外另一影藝重鎮的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