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佛羅里達的「珊瑚殯葬」:保育殯葬的發展

保育殯葬,不同於綠色殯葬。綠色殯葬固然講求環保、節能、簡約,但保育殯葬則更進一步,以死亡和人們對往生者的思憶,把發展商覬覦的一些生態價值高的土地,轉化為永久的綠化地,對整個生態系統發揮重要性。

BILLY TONG

世界各地的大城市,或多或少都面對土地不足的問題;加上,人們環保意識日漸強烈,人們都開始反思過往的殯葬模式。因此,如何可以「死得環保」,成為一個近年很有趣的議題,綠色殯葬(Natural Burial Movement)在世界各地成為風潮:風葬、海葬、樹葬、花園葬等各種殯葬模式出現,政府亦大力配合。

在美國佛羅里達,便有公司提供新穎的珊瑚殯葬服務,讓先人骨灰與混凝土混合,製成人工珊瑚礁,沉入海底,讓先人化作海洋生物的棲息處。

這間設於佛羅里達的公司名作Eternal Reefs,他們所製作的人工珊瑚礁,又稱為礁球 (Reef ball),呈圓頂狀,有多個孔口。

Eternal Reefs的礁球經過精心設計,能抵禦各種極端氣候,如強力的海底暴風氣流。

礁球重量介乎800到4000磅,能長期在地底保持固定;穿孔式的設計,也能令礁球卸卻強流帶來的壓力。礁球每個介乎4000至7500美金,因大小而異,大的礁球甚至可容許死者合葬。

Eternal Reefs 由一對來自喬治亞大學的好友Don Brawley和Todd Barber創立。他們兩人熱愛潛水,一直關注海洋生態。他們留意到佛羅里達海域的珊瑚礁,因為全球暖化以及各種人類活動,而出現了白化現象。於是,他們希望找到一種能夠模仿海洋自然環境,並讓珊瑚、微生物居住、生長的工具,他們因此想出製作礁球的意念。

1998年,Don Brawley岳父過身,他生前表示想把自己化作珊瑚,埋葬在大海裡。Don Brawley因此想到,把海洋保育和殯葬結合,在製作礁球時,混入先人骨灰,不單把礁球成為海洋生物棲身地,更成為永恆紀念先人的地方。Don Brawley和Todd Barber也陸續收到更多有關珊瑚殯葬的請求,Eternal Reefs也因此成立。到今天,Don Brawley已擁有三間礁球公司,其中兩間負責大型礁石建設的項目,如推動可持續漁業;另外一間公司則是Eternal Reefs。


Eternal Reefs的行政總裁George Frankel認為,珊瑚殯葬,展現出一種保育殯葬(conservation burial movement)的模式。他指,保育殯葬,不同於綠色殯葬。綠色殯葬固然講求環保、節能、簡約,但保育殯葬則更進一步,以死亡和人們對往生者的思憶,把發展商覬覦的一些生態價值高的土地,轉化為永久的綠化地,對整個生態系統發揮重要性。

現在,Don Brawley的三間礁球公司,每年出產數以千計的礁球,當中約120至150枚是Eternal Reefs用於珊瑚殯葬的。全球現時大概有70萬枚礁球,遍佈70個國家。

儘管珊瑚殯葬暫時不算普及,珊瑚殯葬已開始發展出一些獨特的死亡文化。

死者生前的好友,會在礁球留下如指紋等形形色色的記號,每一個用於珊瑚殯葬的礁球,也會附上一枚為死者設計的銅牌。另外,由於大型礁球可容納家族合葬,它們儼如一個個海底的家族陵園。一些死者的生前好友,會組團以潛水方式掃墓;一些家長,會為夭折的小孩進行珊瑚殯葬,希望小孩的驅體,能夠回饋自然,生命得以圓滿。

在不久將來,如珊瑚殯葬一類的保育殯葬模式,或會更大行其道,建構一種新的死亡文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佛羅里達的「珊瑚殯葬」:保育殯葬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