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阿茲特克犬:寵物?抑或肉品來源?

在前哥倫布時代,狗具有文化與經濟價值,阿茲特克人有食用狗肉的習俗。在三種墨西哥原生犬種中,無毛犬又名「阿茲特克犬」,堪稱墨西哥國犬。在1950年代,許多文人雅士將無毛犬當成寵物,並以飼養無毛犬來傳遞文化認同及墨西哥主義。

陳小雀

在世界各地,狗被視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在文明演化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而各洲均有食用狗肉的習俗。一提到墨西哥的原生犬種,許多人直覺上會想到吉娃娃(chihuahueño/Chihuahua),因為吉娃娃與其發現地奇瓦瓦(Chihuahua)州同名。雖然吉娃娃是由一種名為「techichi」的墨西哥古老犬隻與其他品種交配而成,但吉娃娃尚不能代表墨西哥精神。

在前哥倫布時期,狗具有文化與經濟價值。根據阿茲特克神話傳說,羽蛇神又是風神,也是金星之神,並有一個名為索羅(Xólotl)的攣生兄弟。索羅係火神,象徵光明,又同時是日暮之神。在人類遭滅亡之後,羽蛇神深入冥府,欲取回人骨,好讓人類有重生的機會。索羅於是化為一隻狗,隨著羽蛇神一路到冥府完成任務。索羅的藝術造型即為狗頭人身、或為一隻短腿狗。

墨西哥最特別的犬隻應屬無毛犬,阿茲特克的納瓦語稱之「Xoloitzcuintle」(讀音:索羅伊茲古英特雷),其意為「索羅之犬」(Perro de Xólotl),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索羅的藝術造型即為狗頭人身、或為一隻短腿狗。(維基共享)

無毛犬是「索羅之犬」,又名「阿茲特克犬」、或「玩賞犬」,其膚色為鐵灰色,呈現皺紋,僅額頭及下巴有稀疏的毛髮。在前哥倫布時期,無毛犬可協助人類馱負物品,亦是人類的旅伴。其產地在今日的墨西哥西部,後來透過部落之間的貿易,繁殖至墨西哥中部,擴及馬雅地區,並延伸至今日的宏都拉斯一帶,甚至藉由太平洋岸的商業往來,繁衍至南美洲。

1519年,西班牙征服者柯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抵達阿茲特克的都城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án,即今日的墨西哥城),一行人踏入人聲鼎沸的市場,立即被各式各樣的物產所吸引。爾後,柯爾提斯在給西班牙國王的書信中寫下:

「一些小型犬被豢養充當食品。」

因為這段文字,令許多人不察,而謠傳阿茲特克人以無毛犬為肉品來源。 除了火雞、兔子、鹿、犰狳之外,阿茲特克人確實有吃狗肉的習俗,是一種名為「itzcuintepozotli」的駝背犬,因後背彎曲而得名。駝背犬的體型較小,皮膚呈白、茶、黒三色混雜,鼻頭大,耳朵長,尾巴短,性情溫馴,被當成家畜豢養,做為肉品來源。不過,駝背犬鮮少被當成日常食物,僅做為宴席的食材。在前哥倫布時期,駝背犬被賦予神聖使命,擔任亡靈的導路犬,負責為亡靈指引通向冥府之路,因此亦被當成亡靈的守護神。根據阿茲特克的信仰,亡靈要進入冥府之前,必須渡過一條洶湧的大河,唯有在駝背犬護送下,亡靈才得以順利渡河。

無毛犬是「索羅之犬」,又名「阿茲特克犬」、或「玩賞犬」,其膚色為鐵灰色,呈現皺紋,僅額頭及下巴有稀疏的毛髮。(Vetstreet)

另外還有一種名為「tepeitzcuintli」的山犬。山犬身上有白色紋路,雖然體型小,卻相當凶猛,被當成獵犬,善於捕捉鼴鼠、白鼬和松鼠等小動物。 墨西哥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後,駝背犬因遭大量宰殺食用而絕種,山犬同樣難逃絕種命運,無毛犬則一度幾乎瀕臨絕種。自1883年起,無毛犬即赴美國參加美犬競賽,雖獲得數個犬業協會的認可,但或許因外型之故,在國際間從未蔚為飼養風潮。1956年起,墨西哥犬隻協會對全國的無毛犬進行證記普查,也努力進行復育工作,目前無毛犬的體型有迷你、小型和標準三種。

無毛犬堪稱墨西哥國犬,最足以代表墨西哥精神。在1950年代,許多文人雅士將無毛犬當成寵物,並以飼養無毛犬來傳遞文化認同及墨西哥主義,最有名的例子是芙麗達.卡蘿(Frida Kahlo,1907-1954)、多蘿蕾斯.歐梅多(Dolores Olmedo,1908-2002)。

1950年代,許多文人雅士將無毛犬當成寵物,並以飼養無毛犬來傳遞文化認同及墨西哥主義,最有名的例子是芙麗達.卡蘿。(圖:網路)

今日,在多蘿蕾斯.歐梅多博物館的花園一角裡,有多隻無毛犬,十分引人注目。從芙麗達.卡蘿的自畫像、或里維拉(Diego Rivera,1886-1957)的壁畫,不時窺見無毛犬守在一旁,或站、或躺,看似構圖的一部分,卻儼然要角,釋出濃濃的民族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