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漫遊》千杯、千杯、再千杯:韓國的燒酒 (一)

一起喝一杯酒,是韓國人用來連結關係、表達情感的重要方式。而正因為普通常見的燒酒是屬於庶民的酒,因此一起喝一杯燒酒,更能表達出人們之間的連結與情感。燒酒是一種符號,是一種屬於普通人們之間彼此關係的聯結方式,用來表達用語言很難表達出來的「情」。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燒酒是韓國的國民酒 (圖:하루살이 정보세상)

韓國的「炸」 (雞) 「啤」(酒)文化正當紅,不過,如果有人不喝啤酒,那麼除了啤酒之外,韓國人還喜歡喝些甚麼酒?

韓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會喝酒的國家。根據一份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韓國成人飲酒量創下新高,處於飲酒年齡的韓國人平均每周消費蒸餾酒達到13.7杯(shot),高居全球第一,比以喜歡喝酒著稱的俄羅斯人高出一倍多 (6.3杯),約是美國人喝酒量的四倍(3.3杯)。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的報告也顯示,韓國一年的人均飲酒量為10.9公升,位居全球第14位,為亞洲首位。

2014年韓國人平均每周消費烈酒達到13.7杯,高居全球第一。 (圖:www.funnyjunk.com)

根據WHO一份2014年的報告(其中資料來自於2010年),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國家之間飲酒文化的差異。這份報告調查了15歲以上飲酒人口平均每年飲酒的情形,韓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2.3公升,其中70.5%是蒸餾酒,25%是啤酒,其他調酒或紅酒喝的很少。相較於韓國,戰鬥民族俄羅斯人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5.1公升,其中51%是調酒,37.6%是啤酒,11.4%是紅酒。浪漫的法國人也很喜歡喝酒,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2.2公升,其中56.4%是紅酒,23.1%是調酒,18.2%是啤酒,只有非常少數的人喝蒸餾酒。

而在韓國人所喝掉的蒸餾酒中,其中絕大多數喝的是燒酒。也就是說,其實比起啤酒,燒酒才是韓國人飲酒生活中的一哥,占韓國每年飲用酒的絕大多數(70.5%)。

WHO2014年的報告,我們更可以看到不同國家之間飲酒文化的差異。這份報告調查了15歲以上飲酒人口平均每年飲酒的情形。(圖:www.dailydot.com)

即使沒去過韓國,關於韓國的燒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幾年前我還住在韓國的時候,家人們到韓國來找我一起旅行,身為地陪的我當然要事先詢問每個人想吃想玩的重點。媽媽想住木頭建築、四合院子裡有個木桌子的傳統韓屋,弟弟想去路邊攤吃烤肉喝燒酒,因為這些都是韓劇裡常出現的情景。韓國偶像劇裡也常會出現主角們喝燒酒的一些公式劇情,像是女主角一不開心就跑去飯館裡,叫來一瓶燒酒,咕咚咕咚幾杯下肚之後,要不大哭大鬧,要不就是趴在桌上一醉不醒;帥氣的男主角接著會來把醉酒的女主角帶走(通常都是用背的),然後十之八九女主角還會吐男主角一身。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裡頭,女主角全智賢除了在下雪天吃炸雞配啤酒引發「炸啤」大流行以外,另外還有經典的一幕:暗戀外星人都教授的她,在家裡苦悶地一個人喝著燒酒,喝醉後在家裡又哭又笑、大叫大鬧。那個綠色玻璃瓶裡,裝的就是所謂的韓國「國民酒」燒酒。

燒酒是韓國的國民酒,韓國偶像劇裡也常會出現主角們喝燒酒的一些公式劇情。圖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女主角全智賢喝燒酒喝醉後在家裡又哭又笑、大叫大鬧的情形。

燒酒在韓國具有悠久歷史,主要原料是大米,通常還配以小麥、大麥等糧食。不過到了1965年,為了緩解戰爭帶來的糧食緊缺,韓國政府禁止使用傳統的穀物蒸餾工藝釀酒。於是甘薯、木薯等也加入了燒酒的原料中。這項禁止使用穀物釀酒的禁令,直到1999年才被解除。

燒酒分為兩種,一種是韓國傳統燒酒,做法繁複不簡單,其中最有名的是安東燒酒。這種燒酒因為是用傳統方式手工生產,所以價格也很昂貴。而現在市面上的燒酒,是另一種價格低廉、一般庶民都喝得起的普通燒酒,利用穀類或地瓜等釀造出酒精,再混合清水和調味料。這樣大量製作出來的燒酒因為價格低廉,讓消費者容易取得,因此很快就得到了百姓的青睞,成為韓國庶民的「國酒」。但仍然有很多老派的韓國人覺得只有大米、小麥所釀造出來的糧食燒酒才是正統,對於甘薯燒酒則嗤之以鼻。

韓國本來有很多燒酒廠,但政府為了防止市場過度競爭,在1973年推行了「一道一酒廠」原則,每個道(行政區域)都有一個主要的酒廠生產燒酒。例如首爾一帶的「真露」(酒廠名,非品牌名)、忠清道的「真燒酒」、全羅道的「寶海」、濟州道的「漢拏」、江原道的「斗山」、慶尚北道的「金福酒」、以及慶尚南道的「舞鶴」等等。

其中,首爾地區的「真露」酒廠,因著位於首都的地利之便,成為全國最大的燒酒生產酒廠。雖然其後在1998年取消了 「一道一酒廠」 原則,但每個區域的燒酒在當地都還是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

韓國各地區都有自己的燒酒代表品牌。(圖:everythingreviews.tistory.com/109)

也因為燒酒是韓國最普遍的酒,喝燒酒時,最能看出韓國的飲酒文化與禮儀(當然,喝酒的禮儀不管是喝哪種酒都適用)。例如,與長輩喝酒時,首先要敬長輩。喝酒時,長輩喝完酒,晚輩要側過身去,用手掩住酒杯喝酒,不能正面與長輩對飲。為別人斟酒時,右手拿著酒瓶,左手要扶著右手以示尊重。這來自於以前的習慣,因為以前的韓國人穿著袖口寬大的韓服,為了防止倒酒時衣服的袖子掉在菜裡,用左手抓著衣袖並搭在右手臂上。現在雖然服裝形式改變了,但這個習慣作為禮貌的舉動,一直沿用至今。

另外,在韓國,除非自己喝酒,不然絕對不能給自己倒酒。在韓國,互相倒酒是表示尊重的一種方式,通過相互斟酒來表示友誼和尊重。喝酒時要隨時注意旁邊人的酒杯,一旦發現旁邊人的酒喝完了,就要立刻為他倒滿,尤其當旁邊坐的是上級或長輩時,更要時刻注意。跟我們不同的是,韓國人喝酒時一般不續杯,也就是要等一杯喝完之後再添酒。所以如果不勝酒力,可以在杯中留些酒,這樣別人就不會繼續為你添酒了。

在韓國有一種特別的敬酒方式。向別人敬酒時,首先將自己杯中的酒喝完,然後將空杯遞給對方,對方接過杯後,再為遞杯者斟滿酒。遞杯者一飲而盡後,又把酒杯遞迴去,再斟滿杯,回敬敬酒者。在韓國文化中,把自己的酒杯遞給同伴或初次見面的人,表達的是一種人情和親近感。

韓劇《信號》的海報中,燒酒成為串聯不同時空伙伴們的重要象徵。

一起喝一杯酒,是韓國人用來連結關係、表達情感的重要方式。而正因為這種普通常見的燒酒是屬於庶民的酒,因此一起喝一杯燒酒,更能表達出人們之間的連結與情感。去年在韓國大紅的電視連續劇《信號》,故事描述一位專長心理分析的罪犯側寫師,透過偶然拾獲的一支舊型對講機,聯繫上15年前一位因為正直而遭到主流警界排擠的老刑警。兩人橫跨古今交換線索、攜手調查被警方忽略的長年懸案,尋找真相與正義。在這部連續劇的海報上,處於不同時空中一起為尋找真相而攜手努力的夥伴們,跨越了時空的障礙,一起舉起燒酒杯碰杯。不管是過去或現在,不管是憤怒無力、挫折沮喪、還是覺得開心滿意,跟身旁能彼此信任、能互相支持的人一起來杯燒酒,這樣的符號,真的引發了許多人們的共鳴情感。

在這樣的脈絡之下,燒酒是一種符號,是一種屬於普通人們之間彼此關係的聯結方式,用來表達用語言很難表達出來的「情」。因此,下次如果有機會,讓我們一起來喝杯燒酒吧。因為這是我們之間,可以用來表達彼此情意的一種重要方式。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qz.com/171191/south-koreans-drink-twice-as-much-liquor-as-russians-and-more-than-four-times-as-much-as-americans/

https://www.dailydot.com/sports/world-cup-rankings-starbucks/

https://read01.com/Ny845z.html

http://hanjang.tv/eatstory_article12.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