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公眾人物又愛又恨的光環?!

◎杭東

林飛帆的結婚本是私事,但因有「太陽花學運領袖」的光環,就已成了「公眾人物」。好處在能「光宗耀祖」有名聲,但麻煩卻也因「盛名之累」,自然更是新聞媒體或政界「關注」的「人物」之一。

若林飛帆不理會或防範這頂帽子的問題,未來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此正應了那句老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畢竟這個「光環」不是自己要來的,而是台灣社會給的,不論喜不喜歡,戴上了就不太容易拿掉,還得小心翼翼的維護,甚且發揚光大,否則亦易自毀前程,這就是現實!

對於林飛帆要求彰化警方取消維安,彰化縣警局副局長賈立民強調由於有治安疑慮,警方將「增派警力」。(記者湯世名攝)

如果像老朽,就算穿了「奇裝異服」,頂多讓路人側目,最多背後說句「老不羞」而已,根本也上不了媒體,就算筆者在大樹下泡茶和老友批藍挺綠,也沒人鳥!

這說明什麼?就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如果有了「公眾人物」的名號,就很難要人不能指指點點,畢竟這是民主自由多元的社會,有時還得百般容忍,須靠EQ解頤,才能展現泱泱大度!否則動輒發聲明或臉書,效果有限;仍然會是「挺的照挺,罵的照罵」,這恐怕需要一點政治智慧和修養才行!

林飛帆還是太年輕,不太懂政治的險惡。像論結婚固是私人的人生大事,何須他人「關注」?!事實並非如此,警方因是遇上「公眾人物」的喜宴,亦不得不防有人滋事,或將喜事弄得烏煙瘴氣;偏偏林家喜事地點,又剛好在彰化南來北往的139縣道上,事先預防,進行「維安」,實是出於善意,不必誤會;而維護治安本是警方職責,顯然並非是林飛帆的「官大」,而是與響亮的「公眾人物」標籤攸關,粉絲又多會到場祝福,而亦會有一些想藉機攪局者,自須有防患未然的準備。所以林飛帆無須對警方責難,或「多管閒事」,而是應予感謝。

如果觀察林飛帆在當初設計結婚之事上,顯然忘了自己是「公眾人物」,言行舉止,自會受到重視!而他連續的聲明中,不難看出,並沒有做好因應的準備。像他強調「從未打算邀請任何現任與前任府院相關人士。目前媒體訛傳的蔡英文總統或李前總統將蒞臨都非事實。從籌備婚禮以來,我們就只希望低調的與至親好友們分享喜悅,因此受邀的親友,都是飛帆和雅萍的親屬、和過去一路以來的同學、朋友、師長和工作夥伴」云云。

嚴格來說,如果真要「低調」,是可以「滴水不漏」的;就像洪慈庸立委那樣簡單公證和少數親人聚餐,另外安排與親朋好友歡聚,根本連媒體都「無從打聽」!然此次參加林家喜宴者眾,地點比較醒目,如何能沒風聲外洩,否則警方又何來「情資」?

復次,除非林飛帆未來完全不參與政治,否則「公眾人物」的光環,將會如影隨形。例如他的聲明再三強調,「這是屬於私人領域的事情,既不值得也不應該佔用屬於公共事務討論的媒體版面,我們更不希望相關單位耗費公眾資源,進行不必要的『維安』。目前種種傳聞安排,都已經嚴重侵犯我們的隱私。未來,關於各種訛傳哪些人士將出席,我們都一概不再回應。希望媒體朋友們,給予我們應有的尊重」云云。反而顯露一股強烈的「自我意識」(對媒體說話必須小心,易予人有種優越感),若不懂如何危機處理,反會輕易得罪各方。

首先是,公眾人物是否有「隱私權」?這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議題,只能說與名氣強弱成正比,越響亮者越沒有隱私。像林飛帆能在國際媒體投書刊出,就是擁有「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名號,台灣一般人則難矣。堪為例證。

截至今天,狗仔照樣能在法律範圍內挖新聞,就連川普那樣強勢和媒體對幹的總統,也只能用推特猛批「假新聞」,又能奈媒體何?!現在美國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等,幾乎放下身段,學狗仔「舖天蓋地」的挖掘川普及其家族「隱私」,第一夫人、女兒、女婿均難倖免(陳年老帳都報導),這就是「公眾人物」麻煩的地方,只有「容忍再容忍」,否則就跟自己過不去,所以沒有必要輕易與媒體為敵!因為媒體乃是以監督政府國會及政府、公眾人物為「第四權」的職責,難有公私之分!誰能保證天下沒有壞事、壞人?!

同時,林飛帆對警方的盡忠職守,亦須給以適當的「尊重」,無須「小題大做」,「震動」府院高層,反而搞得「雞飛狗跳」,成了社會廣泛的話題,洵為不智。畢竟不太會有人會相信,林飛帆的「囂張、不懂事」,或在結婚的人生大事上「招搖、舖張」;但卻有人會覺得在「危機處理」上,似乎有點「沉不住氣」,用字譴詞上未免「過於嚴厲」:或許林飛帆認為這是「我的事」,但問題在,社會認知的是「大家關心的事」,誰教自己成了「公眾人物」,所以不能只看光環的明亮面,亦要多了解光環下的陰暗!這是政治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是以,公眾人物切忌「言不顧行」,社會和媒體是會用高道德標準嚴格檢驗;而公眾人物也最忌「驕慢」,因為「謙卑」也者,是落實在行為,而不能嘴巴說說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