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黨內互打 基層感到不安

王志良

遠見民調讓嘉義市長涂醒哲又最後一名,但是涂市府不滿遠見結果,提出自己做的民調結果,而且有做比較。他們提出2016年12月,涂滿意度約36%,不滿意約44%,和外界民調結果相似;今年5月再次調查,滿意度上升至45%,不滿意降為25%。

遠見民調讓嘉義市長涂醒哲又最後一名,但是涂市府不滿遠見結果,提出自己做的民調結果,而且有做比較。(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因為這半年政績有出來,最近一次比去年大幅進步,用自己做的民調想打臉遠見。遠見臉確實被打了,但遠見的民調做很多年了,有一定的媒體曝光效果,但現在市府未雨綢繆做了內部民調,至少有更多民調做更多比較,而不會一直跟遠見的風向跑,不過外界還是對此有政治解讀。

涂民調低迷,國民黨動作越來越大,吳敦義日前提及嘉市說要「恢復黃敏惠市長輝煌燦爛年代」,更說「要把他拚下來」。放眼望去,南部縣市的執政機會,國民黨唯一的機會就在嘉義市,這次吳當然不肯放過,還沒當上主席就野心勃勃設想2018年拿下嘉義市。不過吳在嘉義市風評一向不好,黨主席得票率低於全國平均值不說,他爭議事件更族繁不及備載。而黃敏惠當了兩任嘉義市長,任內沒什麼大建樹,汙水接管、鐵路高架、貨轉中心、路平、水資源中心、國民運動中心進度皆為0%,還被網友譏稱為公園市長,黃在嘉義市根本不是輝煌時代,而是灰暗時代,她明年還有機會嗎?

基層其實心知肚明,涂醒哲當初能選上嘉義市長,不只是馬英九神助,還有勤跑基層,最後好不容易終結民進黨嘉義市零執政的紀錄,誠屬不簡單,況且現在涂民調雖低,但他向蔡總統爭取到鐵路高架化建設,可說是南部縣市現任首長中迄今最能拿出來宣揚的重要政績之一。

前一陣子小英之友會會長徐文志有被傳出要中途取代涂,但市長四年任期是民主制度,中途取代將大大傷害民進黨,後來這事被證實子虛烏有。如果論實力,徐在基層經營不深,他自己也對外表示沒有規劃要選。另外最有可能問鼎嘉市長的立委李俊俋可能正在鴨子划水,對於選市長相當低調,其他曾被新聞隱射的嘉義市政治人物普遍看來實力都弱,無法變成一方霸主。

想選的人可能很多,但嘉義市政治人物大多不願正面表態,但嘉義縣長張花冠動作可大了,她拋出縣市合併,外面猜測她的如意算盤是縣市加起來的綠色選民多於藍色選民,因此只要合併,嘉義成為鐵板一塊綠營就能躺著選,她似乎也想以此當作自己的政治籌碼。

合併一事,涂醒哲持不認同看法,嘉義市議會更大動作決議反對,大部分嘉義市民目前也不希望合併,有雜誌做出52.4%市民反對縣市合併,而現行制度也有窒礙難行之處,張拋出的蛋白蛋黃之說僅是曇花一現。看在民進黨支持者眼裡,最近的紛擾已經達到權鬥臨界點,民調低的涂面對黨內外各方勢力競逐,有如孤鳥,明年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涂市府還是要讓民眾認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其次民進黨如為大局著想,為中央與地方都能永續執政著想,黨內不該互打,而要設法團結一致面對共同敵人國民黨,不要讓嘉義市成為綠色執政的破口。

(基層民進黨黨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