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同婚看性平教育

◎蔡善淵

大法官於5月24日針對台北市政府、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聲請的同性婚姻釋憲案,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主管機關應以法律保障同志婚姻。同志婚姻在之前一直是一個不斷受到爭議的議題,無論支持或是反對都有自己不能讓步的原則,而這在大法官的一錘定音下得到了暫時性的結果。在這重要的日子裡,各大媒體都對此事有了針對性的報導,無論是大人或是孩童都對同志議題有了大概的認識,但是大人能夠自行篩選和處理接收到的訊息,孩童能夠對同志的議題有正確的認知嗎?

不應當讓家長會擁有最終且最高的審查權,與其讓孩子從網路學到錯誤的觀念,不如讓學校、老師發現學生的想法有差時可即時導正。(記者張菁雅攝)

當資訊不斷得更新,過時且不合時宜的教材就應當受到淘汰,曾經的性平教材趨於保守,到現今經常因為過於開放受到家長會的抨擊,如何找到其中的平衡點,編列教材的專家學者們責無旁貸,我們應當去檢視性平委員的立場和背景,對於委員的篩選要有新的規範,讓性平教材能夠給予學生正確的觀念。

近期共有26位台北市議員連署性平教育教材應交由各校家長會決定立場,在當初受到保守的性平教材影響的家長們真的能夠跳脫傳統的束縛,向所有的學生傳達現今的性別平等思想嗎?

在我看來,不應當讓家長會擁有最終且最高的審查權,若需讓他們有參與編列教材的權力,也應以提供意見為主,現今資訊的取得容易,與其讓學生、孩童從網路上學習到錯誤的觀念,不如讓學校成為一個開放的平台,讓他們的疑問能獲得解答,也能讓老師發現學生的想法有差時可即時導正。

社會不斷的改變,觀念也要與時俱進,無論是學生或是家長,甚至是教師,我們都應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新知,台灣同婚的合法化在未來已可預見,其他諸如性專區、性解放等爭議性議題在未來都無法避免,從現在就開始改變,才不會在面對未來的巨變時手足無措。

行政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