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中藥還是食品?可以宣稱療效嗎?

韋恩的食.農.生活

中藥行管理如果不進步一點,無法符合現代人民的期待的話,莫怪各方質疑聲浪會越來越強烈。

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推出「清積解膩茶」、「清熱解暑茶」,30日上午在蘆洲微風運河舉行的新北市議長盃龍舟賽現場,將提供千杯飲品免費試喝。(記者賴筱桐攝)。(記者賴筱桐攝)

中藥處方到底是中醫師才能開,還是中藥行就可以隨便抓一個方子出來?以新北市經發局推出這兩個方子為例

1. 「清積解膩茶」的藥材包含了洛神花、烏梅、甘草、仙楂、川貝、陳皮及羅漢果-大部分是食材,但是川貝可是中藥材,套句中醫師都會講的,中藥材都有藥性,需要診斷後視個人體質服用。可以這樣讓大家自行隨便回家煮茶來喝嗎?

2. 「清熱解暑茶」則是有金線蓮、香薷、白扁豆、藿香、香茅、白茅根、甘草丁、五味子及麥門冬,最適合流汗後飲用,可以預防中暑、消除口乾舌燥-這個處方則都是食材了,安全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依照現行食品法規,食品不得宣稱療效,預防中暑正是療效之一,政府可以這樣帶頭違法宣稱嗎?

食療是中華文化傳統之寶,以天然物進行治療或調理,是世界上很重要的一個健康趨勢。如果妥善管理,會是台灣在生技醫療領域很強的競爭力;但是如果無法科學化、現代化管理,淪為江湖賣藥的話,就無法受到世界上多數市場的肯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中藥還是食品? 可以宣稱療效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