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俗亂彈》紅為陽、似生魂:穿紅衣自殺為厲鬼的考辨

民間傳言著紅衣自盡便會化為厲鬼,透過電影、電視的傳播,民眾多對此說深信不疑,到底這樣的說法從何而來,是不是有其文獻證據?

王見川

最近幾年,我在大學開通識必選修課程:「台灣的民俗與風物」,講述台灣的民間信仰、宗教、節慶、風俗習慣、古蹟等內容。每逢期末,常有同學做關於鬼的報告。其中內容屢屢涉及有女生穿紅衣自殺,變成厲鬼報仇的課題。

對於中國漢文化稍有常識者都知道到,紅色象徵喜慶,穿紅衣代表舉辦或出席歡慶喜樂活動。既然如此,女生穿紅衣自殺又怎麼會變成厲鬼呢?這個疑惑不只修課同學有,作為老師的我也困惑不已?這樣的習俗起於何時?根據何來?道理何在?

紅衣女鬼示意圖(電影繡花鞋宣傳劇照)

這些年因編近代張天師資料集,讀了不少筆記,終於在紀曉嵐(紀昀,1724—1805)的《閱微草堂筆記》得見相關記載,可以回答上述問題。在該書卷十三<槐西雜誌>說:

李廉夫…在揚州宿舅氏家,朦朧中見紅衣女子推入,心知鬼物,強起叱之。女子跪地,若有所陳,俄扔懶懶出門去。次日問主人,果有女縊此室,時為祟也。…俚巫言:凡縊死者,著紅衣,則其鬼出入房闥,中霤神不禁。蓋女子不以紅衣斂,紅為陽色,由似生魂故也。此語不知何本?然婦女信之甚深,故嫌憤死者,多紅衣就缢,以求為祟。此鬼紅衣,當亦由此云。(資料來源: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槐西雜誌>三,頁366-367,台南市漢風出版社,1999 年初版三印。)

《閱微草堂筆記》由《灤陽消夏錄》六卷、《如是我聞》四卷、《槐西雜誌》四卷、《姑妄聽之》四卷、《灤陽續錄》六卷組成。其中《槐西雜誌》,作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槐西雜誌》這個記載很重要,反映幾個訊息:

1、至晚在清中葉乾隆五十七年(1792)民間已有穿紅衣自縊而死,就能為祟。

2、這樣的說法是「俚巫」,即民間的巫所言。

3、道理是穿紅衣出入家戶時,「紅為陽、似生魂」,所以守護家中人的神——中霤神——不會因此攔阻,以致紅衣鬼可以暢行無阻,任意為祟。

關於中霤神

何婅《春渚祭聞》卷二<雜記、中霤神>有記載:「中霤實斯一家之神,而因右漁人。陳系香火之奉,則不可不盡呈敬⋯⋯每奉符至追者之門,則中霤之神仙收訊問,不許擅入。」

可見「穿紅衣自殺」成厲鬼復仇,淵源於二百多年前「穿紅衣自縊」可為祟的說法,其傳播者是民間的巫。

就其本源而言,我們可以說「穿紅衣自殺」成厲鬼復仇,是「穿紅衣自縊」可為祟說法的誤解。原先,僅限於穿紅衣自縊會為祟,後被傳言者擴大解釋,變成穿紅衣自殺會變厲鬼報仇,這一誤會也葬送不少冤魂。不知多少人因此枉死,迷信之害人,莫此為甚!對此,官方禁令,作用不大,惟有追問道理,或有破除之日。

【編按】:自縊為上吊。紅衣鬼的民俗性質與魔神仔-紅衣小女孩完全不同。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民俗亂彈 紅為陽、似生魂:穿紅衣自殺為厲鬼的考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