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馬克宏象徵英雄出少年的新時代來臨!

杭東

這次法國選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39歲總統、中間偏左派、自創「前進!」(En Marche!)黨黨魁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就是象徵一個英雄出少年的新時代來臨!不但讓全球耀眼和省思,對民主台灣更是一面鏡子!

馬克宏的新思維和政治創新作為,可以從他擁有的各種頭銜,不難看出端倪,亦將為法國政治史寫下新的一頁。就像他揚言「改造法國政治生涯就是『前進』」!就是要不斷求新、求變、求行,以維護法國自由、平等、博愛的民主核心價值!謀福國計民生。顯見時代的巨輪,是不斷前進的!

39歲的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將為法國政治史寫下新的一頁。(AP)

簡言之,馬克宏亦是選民在厭棄長期的左右派共治鬥爭下的新產物,有人形容他是法國「社會黨與共和黨」的混合體,不無道理;而此兩黨的候選人並在第一輪敗選後宣布支持馬克宏,以對抗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的勒班(Marine Le Pen),表示其基本的政治理念,仍不無相通。結果第二輪終以逾65%的選票大勝。而馬克宏在發表勝選感言時,更向對手勒班致敬,也向選民致上由衷的感謝,表示可以理解民眾票投極右派政黨的恐懼心態,並承諾將化解民眾的恐懼心理,修補社會分裂,充分尊重每一個人,捍衛法國的團結,承擔應負的責任。壯哉斯言!足見讓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的重要!

在馬克宏之前,法國最年輕的總統是第2共和時期的路易斯拿破崙波那巴特(Louis Napoleon Bonarparte),他於1848年當選時為40歲,但1852年稱帝,改名拿破崙3世(Napoleon III)失敗,只能算是法國第2共和時期的唯一一任總統。馬克宏則是「實至名歸」!

其實,今天政治人物的表現,並不在能否能言善道,或包裝、賣相、魅力等等,而是「言行」是否一致。像馬克宏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娶長他24歲、育有3子的中學戲劇老師布莉姬(Brigitte Trogneux)的愛情故事,既「驚世駭俗」,又令人肅然起敬!而馬克宏的忠於男女平權、婚姻價值觀的態度,亦無怪贏得眾多婦女選票的支持(別忘了,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的)。

由於這段「師生戀」雖修成正果,仍曾飽受肆評,但馬克宏不憂不懼,坦然表示「這是厭女症,如果我們是反過來老夫少妻,沒人會驚訝,反而會說真棒,如今她因為我飽受批評,這實在很糟,這是不文明的事,絕對沒必要在意外界眼光」,而布莉姬亦說,馬克宏以無比的耐心瓦解她的抗拒。隨後布莉姬離婚,兩人2007年結婚。馬克宏更公開說:「我虧欠她很多,她造就了今天的我,她永遠在我身邊,是我的磐石。」他認為這段婚姻確實不尋常,須忍受外界異樣眼光和批評,但若是男人娶小24歲妻子,大家反而會稱讚,這是「不文明的仇女主義」作祟。兩人講好不生小孩,布莉姬的兒女生了7個小孩,他已是現成阿公。現在當了總統,馬克宏更表示兩人會一起出現在公開場所。

相對的,美國的川普總統娶了比他小24歲的第三任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雖屬家務事,但他的「男性沙文主義」作風,則備受爭議,不像馬克宏夫婦的婚姻,具啟發性的意義,引人注目。 或許美國的選民結構或文化傳統與法國不同,持比較「容忍」態度,然時代的不斷進步,及女權主義的抬頭,恐怕未來的「地球村」,將不會再容忍男性的歧視或不尊重女性,政壇將更是如此。(鬧緋聞、性侵或暴力、謊言欺騙、貪瀆醜聞者將難從政)

台灣要注意了! 今天的世界,固巳邁入21新世紀,但不論極權或民主國家,仍多是「老人」當家,相信在馬克宏所捲起的「年輕、創新、改革」風潮,將會風起雲湧,影響全球政壇,亦勢將產生新的面貌,頗值得吾人持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