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Cobbler:《為了與你相遇》為你輪迴生生世世

狗狗是為了陪伴,於是與主人相遇,酷伯樂的風潮,則是為了在溽夏來臨前與大家相遇,而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又是為了和誰相遇呢?得到答案之前,先喝杯酷伯樂吧!

縮梭

根據同名暢小說改編的電影《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以小狗為第一人稱視角,經歷四次轉世,各自不同的遭遇拼湊出牠試圖理解的問題。第一段很快就被送去安樂死的小狗,還來不及體驗就得被迫離開世間,第二段轉生的黄金獵犬貝利遇上男孩伊森一起成長,後再輪迴變成一隻英勇的警犬、一隻逗趣的柯基,最後是拉布拉多。

《為了與你相遇》是一部以小狗為第一人稱,加上轉世概念的電影。(圖:Amblin Entertainment)

每一段出現的小狗,或者調皮或者忠心,善解人意的行徑與無辜明澈的神情,幾乎輕易就打動愛狗觀影者的心。

雖然電影上映時歴經拍片虐狗疑雲,使得衛道人士憤起拒看,但是整部電影將養狗人的情感成功地投影於劇情;不管是人們自寵物身上得到心靈慰藉或是牠們如何依憑主人度日,都是一種彼此需要。

你養了一隻狗,這隻狗幾乎就把一輩子交給你決定;你愛上誰,而他卻可能因為許多理由離開。

電影裡出現的人類主角大部份都流露一種黯然孤獨,那份悵然幸好有體貼的狗狗們作伴才不致於太過難堪,甚至還能撐持到幸福來臨的時刻。第二段的小狗貝利不小心吞了伊森父親珍藏的硬幣,當時伊森母親在廚房向丈夫求援該如何調製「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說她只會調「威士忌酷伯樂(Whiskey Cobbler )」。

「酷伯樂(Cobbler)」是款源於1830年代左右的調酒,當時的酷伯樂大多以雪莉酒調製;根據1862年美國調酒師傑瑞.湯瑪森(Jerry Thomas)編著的《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提及,酷伯樂來自美國本土創作,在溫暖或炎熱地區尤其備受喜愛;不需要高超調酒技術,只要準備基酒與新鮮水果,搖盪冰鎮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插上吸管飲用。例如「雪莉酒酷伯樂(Sherry Cobbler)」即是以120毫升雪莉酒加上適量砂糖,以及二至三片柳橙,搖調倒進杯內後再以柳橙片與當季莓果裝飾,並且加上主角-吸管。

現代人看來稀鬆平常的吸管,在當時是個偉大方便的發明,讓飲用調酒時更為便利講究。

正在一起飲用Sherry Cobbler的男女(右)與Sherry Cobbler(左)、Champagne Cobbler(中)。(圖:Diario de Jerez)

《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內就列出了包含「雪莉酒酷伯樂」、「香檳酷伯樂(Champagne Cobbler)」、「威士忌酷伯樂(Whiskey Cobbler)」等七款不同基酒的酷伯樂。熱銷程度讓一間酒館在一天內就能用掉近五百瓶雪莉酒。

各式各樣的Cobbler。(圖:cocktaildudes.com)

調酒師哈利.強森(Harry Johnson)在1882年出版的《Bartender’s Manual》則是列出八款酷伯樂,其中的「雪莉酒酷伯樂」調製方式與早先傑瑞版本的酷伯樂略有不同。

在杯內倒入少量的水先溶解砂糖,裝滿碎冰後再加入雪莉酒稍加攪拌,最後飾以葡萄、柳橙、鳯梨、莓果等,然後是最關鍵的吸管。吸管也從原先的麥桿、1882年出現的紙吸管、塑膠吸管、不鏽鋼環保吸管持續演化,任何中空的東西幾乎都能被當成吸管使用;倫敦夜鶯酒吧(Nightjar)還用長條義大利斜管麵(Penne)來當作吸管。

使用Cynar調製的Cynar Cobbler。(圖:發琴吧 Ginspiration)

位於台北迪化街的發琴吧(Ginspiration)則是以來自義大利的朝鮮薊藥草酒(Cynar)與雪莉酒調製成「吉拿酷伯樂(Cynar Cobbler)」,豐富的草本風味與蜂蜜、柳橙、檸檬組合出爽口的甘苦滋味。位在台北日式餐廳裡的藏書票酒吧(Exlibris),供應的「錦市場酷伯樂( Nishiki Market Cobbler)」則是以紐約PDT酒吧調酒師奈得.杜瑪仕(Nate Dumas)用清酒與琴酒調製的「香料市集(Spice Market)」為概念,融合雪莉酒酷伯樂做法,搭配鳯梨汁呈現另一種風情。

使用清酒調製的Nishiki Market Cobbler。(圖:藏書票 Exlibris)

酷伯樂的風潮,也是為了在溽夏來臨前與大家相遇;這款輕鬆就能在家調製的飲品,相當適合招待親友或者自己小酌,不需要講究比例,加多加少端看自己隨意。

我們始終無法跟動物對話,僅能相互揣測彼此的想法。唯一確定的是付出與陪伴,讓愛成為語言。而究竟是為了什麼才來到這個世界?

不論最後得到的答案為何,起碼要懂得珍惜並且(喝杯酷伯樂)活在當下。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