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北韓又狠狠打臉北京?!

辛文

北韓近來除了透過民間活動四處宣揚北京「非朋友」,日前更罕見在官媒公開修理北京,等於打臉習大大給川普看!(川普曾批近日金正恩的「空爆彈」舉措「太壞了」,不給習近平面子)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近日痛批北京,居然要平壤放棄其違反中國國家利益的核武計畫,稱此舉不但破壞中、朝關係,更將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顯然讓北京「裡外不是人」!然則,平壤卻又始終對莫斯科「尊敬」,無怪川普要忙打電話給普廷,兩人亦可望在7月間首次正式晤面(之前,川普將會先到歐洲遊說,讓俄羅斯重回八大工業國集團G8作為見面禮),看來美、朝在「重利害」的局勢之下,使北京的份量將不遠遠如過去!卻平白讓普廷「漁翁」撿到便宜。

其實,川普上任以來,就一直對「美俄合作」念茲在茲,只因大選莫斯科駭客助選疑雲未消,未敢造次(折損了一員親俄大將國安顧問佛林);而在對敘利亞發射戰斧飛彈事,又未能溝通好,讓普廷很不爽,乃急派與普廷有交情的國務卿提勒森前往俄羅斯,亦復「冷接待」,並未能化解;致使在處理北韓問題上,一再受到掣肘(莫斯科不論在聯合國中反對動武、嚴厲的經濟制裁,甚至在東北亞派精銳的陸、海軍「監看」)。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近日痛批北京,居然要平壤放棄其違反中國國家利益的核武計畫,稱此舉不但破壞中、朝關係,更將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AP)

而在川普轉向北京的示好過程中,金三胖又頻頻不給習大大面子,照樣發射飛彈(爆破顯然是有意的),甚至說核武將對日、韓,也不排除對「不夠朋友」的北京。如此一來,使川普原先「寄望於北京」的說法,便大大地打了折扣,只有求助普廷協助解決。

簡言之,北京算是早、中期支援北韓飛彈、核武的後台,平壤後期則受莫斯科的好處更多,不斷經援,還協助訓練及研發核武人才,還在俄境提供若干試驗。據美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FPRI)的研究,俄羅斯將貿易、勞工、運輸、金融、投資、漁業、航空等七項領域作為對北韓的「槓桿」,維持北韓經濟免於因為聯合國制裁而崩潰。其中重要的能源、運輸,還允許北韓勞工進入遠東地區工作。儘管北京仍舊供應北韓九成左右的石油,但俄羅斯據稱也沒有完全切斷對北韓的石油輸出,西伯利亞的石油企業仍透過連接海嵾威與北韓東北岸、靠近俄羅斯的羅津港,向北韓供油,讓平壤政權得以把俄羅斯原油提煉加工外銷。足見川普己獲有類此的情報資訊,和習大大演一齣「假戲」,直到金三胖把北京搞得「精疲力竭」,現在卻「口角春風」地說「習近平有辦法」(就是戳穿他師心自用,怕北韓變成「親美政權」),無怪直讓惦惦的普廷偷笑!因為三強皆知,一旦朝鮮半島烽火連天,誰都沒好處,而金正恩就是看準這點,正好藉機抬高國際地位和「恐嚇取財」!

日本《產經新聞》最近就分析指出,川普雖再三強調「保留軍事攻擊在內的所有選項」,但也不排除「默認北韓為實質的核武國家」,以化解核子危機;而習近平則進退維谷,固認北韓擁核將是威脅,但總比「北韓變成親美政權」好;而金正恩則堅決不放棄核武,企圖以完成洲際彈道飛彈(ICBM)迫使美國和北韓簽訂和平協定。無怪連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最近都警告說,「北韓想透過與美國的談判以提高國際的地位」。若合符節(希拉蕊在總統敗選後神隱多時,最近發表她對川普拋出和金正恩會面的看法)。

而《產經新聞》今天亦在「解讀世界」的專題評論中,以「川蔡電話」和對北韓政策為例指出,若美國在外交上過度依賴北京,可能造成同盟各國的不信任感。無異是提醒川普原先的「聯俄制中」大戰略方向,至少目前的觀察,是北韓對普廷有所忌憚,而對北京則已出現「潑婦罵街」態勢,這可能是川普急於想和普廷見面的主要原因。

畢竟川普的國安團隊核心成員,基本上是「親俄忌中」的架構,目前為了解決北韓問題,才不得不「與虎謀皮」,如今發現金三胖根本不賣帳,看來只有回修當初的戰略構想調整為「強化聯俄,暫時和中」,是否如此,時間將會證明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