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戰士與公主:墨西哥谷地裡的兩座火山

對墨西哥而言,火山不只是火山,與神話、宗教、歷史、文化息息相關。其中有兩座火山,一個代表戰士,另一個象徵公主,是登山客嚮往攀登的目標,是科學家潛心研究的對象,是騷人墨客創作的靈感。兩座火山之間傳流著一段扣人心弦的傳說。

陳小雀

墨西哥谷地平均海拔約2,400公尺,四周火山密布。由於水源豐沛、土壤肥沃、氣候怡人,而於前哥倫布時期發展出許多文明,例如阿茲克特文明。首都墨西哥城亦位於谷地之中,自阿茲特克時期,即為政教中心。昔日,在谷地裡活動的居民,環顧著四周聳立的群山,發揮想像力,依照火山輪廓形狀,而將之類分為陽性與陰性,再依其性別命名,並賦予神話傳說,增添興味。 對墨西哥而言,火山不只是火山,每一座火山均被擬人化,與神話、宗教、歷史、文化息息相關。其中,「波波卡特佩特」(Popocatépetl)與「伊斯塔西瓦特爾」(Iztaccíhuatl)這兩座火山,一個代表戰士,另一個象徵公主,是登山客嚮往攀登的目標,是科學家潛心研究的對象,是騷人墨客創作的靈感。

伊斯塔西瓦特爾火山象徵公主。(volcano.si.edu/)

戰士與公主,多迷人的比喻!

十九世紀初,普魯士科學家洪堡德(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1859)曾慕名而來,在此進行深度的科學與人文研究。在里維拉(Diego Rivera,1886-1957)、歐格曼(Juan O’Gorman,1905-1982)、芙麗達.卡蘿(Frida Kahlo,1907-1954)等藝術家的作品裡,不時可瞥見這兩座火山的壯麗地景,勾勒出墨西哥國家主義的精神象徵。同樣,攝影家在不同季節、從不同角度,為兩座火山所蔚成的明媚風光留下永恆記憶。

波波卡特佩特位於墨西哥城東南方七十公里處,為一座活火山,是墨西哥第二高峰,海拔5,500公尺,僅次於5,636公尺高的奧里薩巴峰(Pico de Orizaba)。波波卡特佩特的火山口寬度為400公尺×600公尺,長年不斷冒出白煙,因而又稱為「煙峰」。晚近,火山處於活躍狀態,活動頻仍,有多次噴出煙霧和火山灰的紀錄,所噴出的氣體及火山灰,甚至隨風飄到七十公里遠的墨西哥城,影響空氣品質及飛機航班起降。科學家在此設置觀測站,一旦火山有活動跡象,墨西哥政府會適時疏散附近的城鎮居民。

代表戰士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位於墨西哥城東南方七十公里處,為一座活火山,是墨西哥第二高峰,海拔5,500公尺。(12 News)

在波波卡特佩特一旁,矗立著伊斯塔西瓦特爾火山,海拔5,230公尺,為墨西哥第三高峰。山巔白雪終年不化,其原名即為「白女」之意,形狀彷彿一名仰臥的少女,長髮散落兩旁,身上蓋上一條白色毯子,因此又名「沉睡的女人」。在能見度佳的時候,可從墨西哥城清晰遠眺這兩座火山。兩座火山之間有一個隘路,海拔約3,600公尺。1519年,西班牙征服者柯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曾派遠征軍穿越這條隘路,找尋可以製造火藥的硫黃,供大炮及毛瑟槍使用;因此,取名科爾提斯隘路(Paso de Cortés )。

戰士與公主,或者,「煙峰」與「白女」,這兩座火山傳流著一段扣人心弦的傳說。

時光回溯至前哥倫布時期,曾經有一個酋長,他的掌上明珠伊斯塔西瓦特爾,與部落裡最英勇的戰士波波卡特佩特相戀。一天,酋長命令波波卡特佩特出征,並允諾,若他能凱旋歸來,且帶回敵人的酋長首級,便將公主伊斯塔西瓦特爾許配給他。事實上,酋長並不願將公主下嫁給波波卡特佩特,同時也認為波波卡特佩特無法完成使命。

戰士與公主,或者,「煙峰」與「白女」,這兩座火山傳流著一段扣人心弦的傳說。(www.viudedad.comyr.com)

結果,波波卡特佩特凱旋歸來,也帶回敵人的酋長首級。正當部落為他大肆舉行慶典之際,酋長欺騙公主說,波波卡特佩特戰死沙場,公主傷心過度而亡。波波卡特佩特得知噩耗後,將香消玉殞的公主抱到山中,點燃火炬,誓言不讓火炬熄滅,日夜照亮著公主。兩人的愛情感動了天神,於是將伊斯塔西瓦特爾變成一座火山,皚皚白雪覆蓋在她的身上。至於波波卡特佩特,悲慟萬分,又加上以日繼夜守著公主,終於身亡並化成一座火山,而火山的形狀,正如戰士單腳跪地倚在公主身旁一般。至今,波波卡特佩特仍不斷噴出煙霧,彷彿履行他的誓言,也儼然發洩他的憤怒。

這個傳說有多個版本,均大同小異。在神話傳說的推波助瀾下,這兩座火山不僅是墨西哥谷地最引人入勝的風景,也融入墨西哥人的生活中,更是源源不絕提供各種藝文創作題材。

兩座火山所蔚成旖旎風光,成為墨西哥國家主義的精神象徵,也是各種藝文創作最重要的題材。(圖為作者所收藏的油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