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心頭定,莫理「一中分治」的騙局

陳德銘希望以「一個國家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的身份訪台,被敏感的媒體視為是北京對民進黨伸出善意的橄欖枝,是期待開展新局的創意與誠意。然,果真如此? 當北京提「一個國家」時,它和「一個中國」又有何兩樣?這些都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但對台灣而言,根本上是要「換藥」,才有吸引力。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隨著五二0蔡英文總統就職一周年的到來,很多人又再逼問,其就職周年演說中,兩岸政策是否會有新論述,而足以打破當前兩岸的冷戰僵局?一個相關而被關注的話題是,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3月26日的發言也許是兩岸的一個新的起點。

依陳德銘的說法,他希望以「一個國家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的身份訪台。陳德銘的說詞被敏感的媒體視為是北京對民進黨伸出善意的橄欖枝,是期待開展新局的創意與誠意。然,果真如此? 兩岸的交流派總是覺得有接觸就是好,但並未深刻探討,如果是往陷阱跳的接觸,實不要也罷。再明顯不過的是,當北京提「一個國家」時,它和「一個中國」又有何兩樣?這些都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但對台灣而言,根本上是要「換藥」,才有吸引力。顯示,北京並無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仍是充滿「吃人夠夠」的計謀。

陳德銘希望以「一個國家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的身份訪台。被敏感的媒體視為是北京對民進黨伸出善意的橄欖枝,是期待開展新局的創意與誠意。(資料照,中央社)

在過去一年的軟硬兼施與文攻武嚇後,北京最終發現對策無效,於是又開始啟動新一輪的柔性統戰,透過其喉舌與同路人對外散發的論述不外:

1. 蔡政府應趕緊跳脫意識形態的無用對抗,重新整理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和外交參與,為台灣人民的真正利益而努力。

2. 此刻的國際情勢對台灣極不利與不友善,而美國是不可信賴的。

3. 台灣是處於中美博弈過程的一只棋子,要在這個大棋盤上生存只有向兩方保持彈性,爭取可能的活路空間,而不是固守在一寸方格上,自陷邊緣化的命運。

4. 唯有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才能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

但,大野狼對小紅帽的提議,有可能是善良的嗎?

從過去到現在,一個中國、同屬中國、一個國家、中國人,說來說去沒別的,北京就是要先將台灣套進去,排除美日等外力干預,然後再好好地將台灣或生吞活剝,或細嚼慢嚥,而最終將它消化掉,並納入版圖。此一戲法行之數十載,但至今台灣內部仍不乏呼應者。理由是,「兩岸」綁住了他們所有的視野,而國民黨大一統的教化過深,他們已無視於中國之外色彩繽紛的大千世界。

中國人善於吹噓,忽悠成性,而某些人因而高估北京能耐,也是北京這一套殺模式得以反覆行騙江湖的社會心理基礎。台諺:「鴨母寮下,哪有過眠的蚯蚓?」中國如有能耐吃下台灣,就不需用心計較,耍弄這一套已有千年歷史,夾雜恩威並施、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以商圍政、以經促統以及法律戰、媒體戰、心理戰交相混用的統戰伎倆。當北京還換湯不換藥地再端出來舊伎倆時,就意味著它已黔驢技窮,無計可施。

本質上,在中國的決策圈裡,雖謀士如雲,但綜效卻很差。中國對台的統戰思想就如同其他政治議題一般,本來就缺乏一個開放而多元的論辯環境。中國涉台學者也絕大多數是依附在政策體系而維生的,即便其個人投入研究的程度很深,或常常來台灣做田野調查,研究認真,但一旦碰到關鍵問題時,往往容不得他們對上級的思維與見解進行挑戰。而最高層的決策者,自由度其實也沒想像的大。他們也不敢輕易改弦易轍;他們擔心無法對那些被他們所洗腦的民眾交代。一言堂的威權大環境往往會形成上下交相欺的文化現象。而一旦跳不出框框,再多的研究,也無助於根本問題的解決。燈下找鑰匙;但鑰匙可能掉在燈之外,不走出燈外,又如何能找到鑰匙呢?

蔡英文在今(2017)年4月27日《路透社》的專訪中說,北京顯然被傳統的思考跟官僚的體制所牽絆,而讓兩岸關係往前走的決心仍不夠。她這番話其實已點出北京面對兩岸關係,其背後的社會文化困境。

蔡英文在《路透社》的專訪中說,北京顯然被傳統的思考跟官僚的體制所牽絆,而讓兩岸關係往前走的決心仍不夠。她這番話其實已點出北京面對兩岸關係,其背後的社會文化困境。(中央社)

中國人常阿Q地説,不急於統一台灣,只要台灣不搞台獨,北京不會將統一的議程向前提。這顯然是浮誇之論,實情應是:北京除了很多棘手的問題待處理,外,根本上也沒有拿下台灣的實力與把握。台灣人追求捍衛自己的決心不說,就以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的中心點來看,它攸關美日等國在亞太生存與發展的利益,而中國過於誇耀的崛起早已驚動以美日為首的亞太諸國,並自陷於被上下擠壓的「三明治情境」,如此,要期待美日輕易將台灣出賣給中國,邏輯不通。從川普選上後,對於「一中政策」的把玩,以及習近平的低姿態,我們很明顯看出一中政策已在貶值當中。而即連貴為中國外交部長的王毅對美國喊話時,也不敢直呼一個中國「原則」,而是卑下地希望美國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如是中國核心利益,而北京如真有本事,又何須如此卑屈呢?

以過去幾個月觀之,我們很清楚地看出,川普已技巧性地將其強硬的外交目標擺在朝鮮、敘利亞及伊斯蘭國,但川普還想利用俄羅斯和中國,成為其解決問題的助手。美中關係較有進展意味著川普一方面固然要壓制習近平,但另方面也要利用習近平。而習近平既鎖定「穩美」的戰略不變,務實商人性格的川普沒有不順勢善加利用的道理。但在美國經濟復甦、中產階級重返、美國重新偉大、以及朝鮮問題都是結構性的問題,何其難,習近平接下了川普的幾句恭維話,無異於寫下了軍令狀,苦頭還在後面。

在中國陷入內憂患之際,台灣除盡力去維持兩岸現狀外,加足馬力,勇敢駛向中國之外繽紛的大千世界的心頭要更堅定,才能會為以後和中國周旋累積更多的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