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東北亞局勢恐大翻轉!

◎杭東

從川普的全面外交攻勢,到海空優勢團團圍住平壤,金三胖早已成「甕中之鱉」,危在旦夕!但卻因錯過絕佳的「戰」機,中俄又再度聯手,一再恫嚇「不得動武」要「和平解決」,連聯合國、東協組織都呼應(菲總統杜特蒂猶婉拒邀約訪白宮),結果老美在東北亞局面反而大翻轉,變成中俄朝「反包圍」的態勢,讓川老大幾乎下不了台!

川普近日又發驚人之語,他在接受《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訪問時宣稱,他願意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只要「情勢正確」。並表示:「如果會見他(金正恩)對我是適當之事,我會絕對地,我會很榮幸地實行。」「和戰」言行的反覆無常,確會使「平常人」啼笑皆非!

其實,金正恩擁核武,是中俄「給養」的,俾作為他們對外恐嚇勒索的「打手」;而北韓最大的敵人則是世仇的日本,並未把南韓放在眼裏(若無老美支撐,軍武亦非對手);對美原先不過是希望撈點經濟油水罷了,但因中俄與美「亦敵亦友」,自不願北韓太靠近,免得區域戰略利益受損,故彼此時生勃谿,無乃正常。

其實,金正恩擁核武,是中俄「給養」的,俾作為他們對外恐嚇勒索的「打手」。(資料照,美聯社)

問題是核武,本是大國的限制級「電玩」,為保護既得利益,自排斥小國(台灣1988年核武被迫放棄,即為例證)參與。詎料,當初北京「聯美制蘇」策略,讓莫斯科不滿,暗中協助北韓,北京不甘落後,於是兩強竟不約而同地幫忙平壤玩。

然則,數十年玩下來,核武越研發越厲害,讓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先後樂在其中,況且又有利「恐怖平衡」(現打到南韓、日並不困難),怎可能放棄?!(還威脅北京勿過分,免得「兩敗俱傷」)

東北亞局勢發展至此,只能怪川普太小看中俄朝的長期合作關係,怎可能憑「小恩小惠」,或空洞的「國際道義、和平非核化」口號,與平壤反目;加上川普先前有「聯俄制中」的打算,已讓北京產生「心結」;爾後,轟炸敘利亞又得罪普廷,使得大家彼此「貌合神離」;再者,即便與平壤反目,還會帶給他們核武的災難,遠大於美國的區域戰略利益損傷!

是以,為了中俄在北韓的共同利益,自難被老美離間,現連聯合國和東協都不斷呼籲「和平解決」,因為泰半認為北韓尚未有「直接威脅美國本土的能力」,結果反使原本美國標舉的「正義之師」(現連南韓對設置「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都有微辭,亦更不願「付費」),淪為「列強侵略」的惡名!(只要觀察中俄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的軍事活動頻仍,形同「反包圍」)誠是得不償失!

如今川普正面臨「和戰」的抉擇,而非天天軟硬的「放話」;若退一步固可海闊天空,面子難堪而已,但對亞太地區國家而言,恐不止是失望,對美欲「重返亞洲」的聲勢,亦會產生負面效應!當然,除非川普團隊有更高妙的解決之道,形勢亦當會逆轉,頗值得吾人後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