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普的北朝鮮戰略會成功嗎?

北朝鮮問題成為新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最迫切的外交與軍事挑戰,最關鍵的是搞定中國,讓中美合作共同制約北朝鮮,問題是,川普是否有可能誤判北朝鮮的情勢與中國真正企圖?而習近平是否又會真的充分合作來制約金正恩?

托克維爾

面對北朝鮮金正恩的不時挑釁,美國川普政府國務卿提勒森3月訪問韓國時公開表示,「美國過去20年對平壤的政策徹底失敗」,歐巴馬政府對北朝鮮採取的「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失效,只讓平壤爭取到更多時間來發展核武。

新手總統川普面對上任以來最迫切的外交與軍事挑戰,迄今採取下列主要因應策略:

一是增強軍力的「有效嚇阻」(effective deterrence):

包括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神盾艦、與韓國、日本進行擴大聯合軍事演習等「展現肌肉」的動作,警告金正恩不得輕舉妄動。

過去一甲子以來,金氏三代政權成功抵抗來自美國等強權的施壓,也嚐試不受到蘇聯和中國的完全控制。北朝鮮內部已經形成一股強韌的民族主義意識,絕不會在強權面前示弱,金正恩上台後尤其如此。(EPA)

二是加重對平壤的口頭施壓:

包括川普多次表明「所有可能選項都已擺上檯面」,甚至不排除美軍對北朝鮮進行單邊軍事動武。4月28日川普藉接受《路透社》專訪再度強調美國與北朝鮮的重大衝突極可能發生,因為外交解決的難度很高。

三是向美國主要亞太安全盟邦展示決心:

包括川普派出副總統潘斯訪問韓國、日本、澳洲等國家,適時安定盟邦軍心,展現結盟的團結。

四是醞釀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新制裁方案,並尋求國內支持:

因此川普邀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到白宮,又大陣仗將所有參議員請來聽簡報,這些都是標準的外交和政治動作。

五是搞定最關鍵的成員-中國、敦促中國與美國合作共同約制北朝鮮:

華府軟硬兼施,明的是要求北京中止所有對平壤的經濟、能源、金融、糧食援助,有效且持續地嚴格執行聯合國對北朝鮮制裁,勸阻金正恩停止發展核武,呼籲中國承擔更多區域大國的國際責任。暗的則是威脅若北京不配合,不排除華府自己動手,又威脅中國企業和銀行勿再援助北朝鮮,否則連帶一併給予制裁。另一方面,川普個人對習近平則是極盡拉攏之能事。從4月初的「川習會」開始,川普就視「聯合習近平共同制衡金正恩」為首要任務。會晤之後兩人還數度電話熱線,習近平想必有所承諾,讓川普的期待感更增。

川普先是在媒體專訪中透露習近平在「川習會」時對他曉以大義,詳述中國與北朝鮮的複雜長久關係,川普說他只聽了前十分鐘就知道要中國出面解決沒有那麼簡單。後來他在《路透社》專訪中更不掩對習近平的欣賞和讚揚。川普說「他相信習近平已經非常努力,是個很好的人」。

從「川習會」開始,川普就視「聯合習近平共同制衡金正恩」為首要任務。會晤之後兩人還數度電話熱線,習近平想必有所承諾,讓川普的期待感更增。(AP)

川普對習近平的情結也讓波及台灣。

《路透社》以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不排除再次與川普通電話」為題詢問川普意見,他直接表明「已與習近平建立非常好的私人關係,因為他深信習近平力助美方處理北朝鮮問題,所以他無意在此時再與蔡英文通電,以免給習近平帶來麻煩」。

但嚴格檢視川普政府處理北朝鮮策略的軌跡,又和小布希、歐巴馬等前任者有何不同?川普政府當然自我辯護說他們的軍事嚇阻強度更大、施壓中國的手段更直接靈活、拉幫結派強化國際制裁的力道更有效率,但終極目標仍然一致,那就是逼迫平壤重新回到談判桌,並以暫停、放棄核武、或接受國際檢查核武設施為前提條件。美國的戰略目標仍是結合有效嚇阻、執行制裁、外交解決這三個主要手段,單邊動武是下下策。因為除非能百分之百摧毀北朝鮮或斬首金正恩,否則一旦讓平壤有一絲反擊機會,南韓首先遭殃,甚至可能擴大成為大規模戰事。因此,提勒森最新說法是重申美國絕對無意推翻金正恩政權,或是製造北朝鮮的「政權更迭」(regime change)和「政權崩潰」(regime collapse)。

但風險在於,川普可能誤判北朝鮮的情勢與中國的真正企圖。

過去一甲子以來,金氏三代政權成功抵抗來自美國等強權的施壓,也嚐試不受到蘇聯和中國的完全控制。北朝鮮內部已經形成一股強韌的民族主義意識,絕不會在強權面前示弱,金正恩上台後尤其如此,過去的「兄弟之邦」情誼早已不復存在。尤其平壤深切相信美國的目標就是要剷除金氏王朝,所以必須用發展核武作為對抗的有效工具。美國在諸如利比亞扶植替代政權,以及空襲敘利亞阿塞德政府軍,更加深平壤的敵意。華府深切了解北朝鮮內部這股「反美」意義,提勒森等官員才會不斷強調不會對北朝鮮進行「政權更迭」,但顯然成效不彰。

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神盾艦、與韓國、日本進行擴大聯合軍事演習等「展現肌肉」的動作,警告金正恩不得輕舉妄動。(AP)

川普另一個可能誤判是相信習近平會充分合作來約制金正恩。

姑且不論北京是否真的有能力配合美國的要求,川普如此寄望習近平的合作,是出於他一廂情願的期待?或是他以退為進的一貫商業談判手法?如果是前者,那顯然過於依賴北京的能力。事實上,中國的最高目標是確保北朝鮮不因戰爭或制裁而崩潰,但也不希望金正恩再挑釁,畢竟北朝鮮的核武也有可能瞄準中國。北京更大的憂慮是讓美國與其盟邦掌控朝鮮半島半島。因此為了安撫川普,習近平最有可能的作法仍是暫時加強對北朝鮮制裁,以減輕美國的壓力。

所以,川普政府若是低估北朝鮮的不妥協意志,同時高估中國對平壤的影響力,就容易造成誤判,因為金正恩可以繼續用飛彈與核試來耗時間,習近平可以對川普虛應以對,對平壤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畢竟制裁的成效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浮現,在此之前,才是誤判致使擦槍走火最有可能出現的時機。

因此,至少在未來半年內,除了上述戰略選項外,華府應該嚐試透過私下管道與平壤進行溝通,營造讓雙方都有下台階的機會,進而尋求重新恢復談判的可能性。川普政府「所有可能選項都已擺上檯面」的暗示應該話中有話,就看金正恩是否有理智判斷進與退的最好時機和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