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大校長誰與爭鋒?

莊勝榮

現任台大校長楊泮池將於6月卸任,不再續任,已獲校務會議通過,新的校長將要遴選,預計明年初產生。台大為台灣各大學之龍頭,誰擔任下任校長,動見觀瞻,遴選過程與結果,同等重要。

現任台大校長楊泮池將於6月卸任,不再續任,已獲校務會議通過,新的校長將要遴選,預計明年初產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外界或媒體認為國際聲望及治校理念為台大校長之條件,忽略了台大校長遴選過程及候選人特殊條件兩大焦點,因為學術地位、治校理念,只是基本動作、基本條件而已。為台大加分的不只是校長的國際聲望,而是「錢、錢、錢」,沒錢治不了校,有錢有腦好治校!舉美國哈佛大學為例,其基金300多億美金,均為外界主動捐款或基金會100多人對外募款而來,募款之重要由此可見。

個人認為遴選委員會應舉辦類似公職人員之「治校政見發表會」,而不是任由候選人向委員拉票、拜訪或透過其他管道遊說,因如此作法有失隆重、慎重,淪為像公職人員選舉之關係競賽,未必選出理想之校長。透過遴選委員之詢問,候選人之政見及答詢,或許可以激出有創意之治校理念,並將台大推向國際大學。

台大校長之理想條件,一般人的盲點是「募款能力」。這項特殊才能,正是教授級、博士級、院士級候選人缺乏之人格特質,因為善於募款的人,要有臉皮厚之特質,上列人員通常不具備這樣特色。下任校長不論誰擔任,如果缺乏募款能力,尚有補救之道,校長要善於用人,用善於募款之人,組成百人募款委員會,對外募款,以彌補其募款能力之不足,而非事事靠教育部補助。如此,校長所勾勒之台大遠大願景,始能實現,否則治校之理念、願景,將像無錢之窮縣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見淪為如夢似泡影。

(作者為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