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義雄前主席,請放過台灣人民吧

胡文琦 

媒體報導,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日前發出通告,為了敦促執政黨「落實民主」,將從二十六日起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展開所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禁食行動,為期十六天,直至五月十一日為止,林義雄要求立法院於五月二十日前通過「公投法」的補正。

林義雄要求立法院於五月二十日前通過「公投法」的補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投是人民的權利無庸置疑;而「公投法」也是民進黨本會期的優先法案,目前已在國會進行審議,府方尊重國會在立法議程的安排。林義雄指出,現行公投法充斥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條文,諸如過高的提案與連署門檻、不合理的投票率規定、反民主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對公投事項的限制及剝奪行政機關的發動公投權等等。而且,更重要的是,二○一六年民進黨已在立法院贏得過半多數席次,各界正殷切期待「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不料,執政快一年的蔡政府仍一再敷衍推託。甚且,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還表示,林義雄將參與最後一天禁食,「如果民進黨沒有回應我們的期待,還會有後續更強烈的行動」云云。

坦白說,筆者當然不否定林義雄「關心時事」與「想愛台灣」的初衷,但要指出的是,「愛錯方法、愛錯結果」,就只會更加傷害台灣;檢視2004年林義雄要推國會減半,在立法院靜坐禁食抗議,最終結果卻是「越改越糟」,導致區域的立委有更強的誘因放棄專業問政,只願把時間花在跑紅、白帖及經營選區選民,或者,只會抱特定政黨大腿以求獲得提名。最後導致蔡英文在2014年剛當選民進黨主席時提出,增加國會席次的憲改;同年,蘇貞昌也提出立委席次應增加的訴求,依照先進民主國家以人口比例換算,台灣應有200300席之間的立委才符合比例。此外,台獨大師林濁水更批判國會減半就是不懂的「外行人瞎起鬨」,只是在搞民粹並把整個國家的制度完全破壞,試問,在當時法政學者幾乎多數一面倒的質疑下,還是在所謂「人格者的要求」下,推成了今天的此番傷感景象。

尤其,林義雄「反核神主牌」的反了20多年,更經常用「苦行、絕食」的方式進行抗議,最終,甚且在2014年那次的禁食,逼得當時的馬政府做出了「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的重大決定;然而,針對去年夏季飆高溫所引爆的可能缺電危機,當閣揆林全表示,為了維持電力穩定供應,考慮重新啟用核一時,試問,林義雄跑到哪去了?眼看今年勢必又是酷暑的情況下,且在經濟部提出每年節電1%的目標已破功下,「高喊反核」的他又要怎麼辦?更遑論面對台灣有近七成的民眾反對「日本核食」時,他又在哪?其實,真正會令人懷疑林義雄決心與魄力的是,在面對核四興建的反反覆覆時,他在鄉愿姑息的「私相授受」中,從原本疾言厲色的要「包圍阿扁的總統府」宣示,最終仍是在「顏色決定立場」下,只變成象徵意義的繞行「總統府一周」草草了事,試問,這樣難道不是虎頭蛇尾的「半調子」與「做半套」嗎?

準此,林義雄真的不應該再「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只要有事不如他的意,就祭出絕食、禁食等「以死相逼」這天下101招來威脅台灣民眾,姑且不論坊間質疑此番發起的「接力禁食」究竟會否變成「輪流吃飯」?唯此次「又、又來了」的再次看到他想強迫蔡政府「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坦白說,姑且不論民進黨的公投法修正是不是「玩假的」不說,他的「一天禁食」根本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就請他真的行行好,放過台灣人民吧!

(作者為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