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法國大選給了台灣一面鏡子!

辛文

這次的法國總統大選很有看頭!除了是首次創下打破主流政黨輪流當家的紀錄;也是自拿破崙以來最年輕僅39歲的政治領袖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首輪投票出線(亦因首輪敗選的主流政黨候選人宣布轉向支持馬克宏,使二輪當選機率大增),並打敗朝野政壇老將,跌破眾人眼鏡!此在英國宣布「脫歐」後,馬克宏的「親歐」和中間路線抬頭,更有其指標性的意義。諸此,在在予人啟思!

馬克宏的出線,亦顯示法國選民厭倦左、右和保守路線的長期爭鬥,並對長期輪政的社會黨、共和黨不滿。也就是說,今天的法國選民要求新、求變,亦要和平、安定,復不願再受左右或保守的意識型態束縛,使得馬克宏標榜的進步主義(自創「前進黨」和對抗保守勢力主張),顯比原先呼聲高的極右派、「脫歐」勒朋(Marine Le Pen),要受到歡迎。 同時,從首輪投票結果一出爐,就帶動歐元揚升,並造成國際美元疲弱格局。而法國兩大主流政黨保守黨與社會黨猶在承認敗選之時,隨即呼籲支持者在5月7日決選中投給馬克宏。

法國自拿破崙以來最年輕僅39歲的政治領袖馬克宏,在首輪投票出線。(AFP)

不難看出,民心一旦思變,是難以抗拒的洪流,而且標誌左右、保守的候選人,在經過選舉的過濾時,一度對中間與極右派難以抉擇,像首輪馬克宏以約24%得票率居首,便領先次高票勒朋的21%;如果不是兩大政黨「顧全大局」,宣布二輪支持馬克宏(法國總統大選,若首輪未能壓倒性勝利,就由首輪的前二名,再作二輪投票),那麼結果就難說了。

據媒體報導,馬克宏若在二輪決選中得票未超過6成,可能會無法讓分歧嚴重的選民質疑,他能改革已停滯多年的經濟。如此一來,他將難讓左右黨派人士加入他的「前進黨」(En Marche),在國會大選中獲勝。是以,馬克宏若能贏得主流政黨支持,尚須採取更積極的策略和作為,以鞏固票源。

在馬克宏未正式當選總統前,吾人自不便多作引述。但此次法國大選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象徵年輕世代的出頭天!此對於保守、老人政治的一種厭棄,乃是值得觀察的地方;像馬克宏原是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的愛徒兼經濟部長,突然宣布自創新政黨「前進黨」,鳴第一槍參選,頗出人意外,而外界原預期歐蘭德為捍衛和延續自己的政策,會競選連任,但支持率卻低到4%,去年底宣布不參選。而時任總理瓦爾斯,原最被看好在社會黨初選中勝出,詎料,最後卻由黑馬荷蒙(Benoit Hamon)勝出,代表社會黨參選(然在首輪票選以6.2%得票率慘敗,但他也呼籲選民支持馬克宏)。另一代表共和黨保守派的費雍(Francois Fillon),也粉碎曾任總統的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回鍋夢:在去年11月舉行初選,意外擊敗民調一直比他高的沙柯吉,與前總理居佩,代表共和黨參選。

法國在1958年戴高樂掌權後,第五共和成立,才實行半總統制,以加強總統的權力(2000年經過公投把總統任期由7年縮短至5年),國民議會選舉改為兩輪選舉制,多黨制逐漸演變為兩黨制,始有正式的政黨輪替現象。

例如1981年,社會黨的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勝選,成為第五共和第一次政黨輪替,同年社會黨亦取得國民議會的控制權。其中1986年-1988年、1993年-1995年、1997年-2002年為「左右共治」時期,包括1986年(國會,戴高樂派)、1988年(國會,社會黨)、1993年(國會,戴高樂派)、1995年(總統,戴高樂派)、1997年(國會,社會黨)、2002年(國會,戴高樂派)及2012年(總統、國會,社會黨)出現政黨輪替,又回到社會黨歐蘭德手中,執政至今。

所謂天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也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政壇更是如此。如今台灣已三次政黨輪政,看看和台灣一樣的法國「半總統制」歷史變革,就是一面很好的鏡子。因為民心、民意似水,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能不戒慎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