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Heart’s Desire:《私人採購》關於自己也無法明白的欲望

烈酒( Spirit)與靈魂(Spirit)是同一個字;中古世紀人們剛發現蒸餾方式時並不明其理,相信烈酒是自穀類或葡萄裡淬煉出的精髓,如同人們肉體裡的靈魂。所以我們喝酒,我們選擇飲用欲望。

縮梭

電影《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描述一位為了與病逝雙胞胎兄長取得信息的女孩莫琳,白天為名媛打理時尚衣著奔波,晚上回到其兄生前的寓所期待能感應亡兄存在。在靈異、懸疑以及時尚的氣氛中,結合出一種弔詭的情緒;而主軸則是放在莫琳本身自我的追尋探索。

《私人採購》由克莉絲汀史都華詮釋期待感應亡兄存在的女孩莫琳。(圖:CG Cinéma)

在真正與靈體接觸過後,劇情急轉直下;莫琳與陌生人之間頻繁密集的簡訊對話,緊張與懷疑表露無遺。她想成為別人,不願意過現在的生活;她也幻想那些華服能穿在自己身上,證明自己也能駕馭這些剪裁得宜的亮麗光鮮。她不安的時候就喝起酒,不論是義大利沛羅尼啤酒(Peroni Beer)、或是顧主家裡冰箱的蘇托力伏特加(Stolichnaya Vodka,跟電影《藍色茉莉》裡女主角茉莉酗飲的一樣),用酒精替自己壯膽或者紓緩壓迫。與陌生人的簡訊往來間,她逐漸地意識到自己深層的欲望;那些她從來都沒有正視的舉動,甚至是一味地想感應到去世的哥哥,企圖與他取得絲毫聯繫。不論物質上或是心靈層面,這些欲望隨著恐懼而被豢養地愈來愈巨大。

以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調酒師-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為首的英國調酒協會(United Kingdom Bartenders Guild),於1937年出版的《U.K.B.G Approved Cocktails》當中記錄一款名為「心之所欲(Heart’s Desire)」調酒。以各三分之二盎司百加得蘭姆酒(Bacardi Rum)、瑞典潘趣酒(Swedish Punsch,以甘蔗為原料製成的烈酒,再另外添加香料與糖份等調味的利口酒)、葡萄柚汁,再滴入少許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搖盪製成。

Heart’s Desire Cocktail。(圖:作者提供)

帶著粗獷酒體與辛香料的表現,雖然在葡萄柚汁的包覆下稍作修飾,卻難掩入喉後的力道;我們總難學會對於欲望的掌握。

另一款以干邑白蘭地(Cognac)調製名為「欲望(Desire)」的調酒,發想自經典調酒「側 車(Sidecar)」,以1.6盎司白蘭地、各0.6盎司接骨木花利口酒(Elderflower Liqueur)與檸檬汁、0.3盎司龍舌蘭糖漿(Agave Syrup)搖製,裝盛於短杯內,用新鮮迷迭香為飾,是調酒師特拉韋索.亞歷山卓(Traverso Alessandro)於2015年在義大利Mistral lounge酒吧的創作。

相較於「心之所欲」,這杯「欲望」花果香氣搭配白蘭地桶陳質地的表現討喜,平易近人;不同的欲望,在每個人心底的各自醞釀。

Desire Cocktail。(圖:Difford\'s Guide﹠作者提供)

電影裡還穿插一些唯靈論的描述,留給觀眾去思考究竟人們死後是否真有靈體的存在。

烈酒( Spirit)與靈魂(Spirit)是同一個字;中古世紀人們剛發現蒸餾方式時並不明其理,相信烈酒是自穀類或葡萄裡淬煉出的精髓,如同人們肉體裡的靈魂。劇中雖然安排靈體出現,卻不如莫琳想像般那麼單純;她愈想探究反而愈陷十里迷霧。或許我們最害怕的是對欲望層層剖析,害怕心底深處最真實的自己完全不符合期待。

所以我們喝酒,我們選擇飲用欲望。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