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朝鮮半島峰迴路轉?!

◎杭東

朝鮮半島的和、戰,雖繫於美俄中,但繫鈴人還是解鈴人,仍視金正恩是否願「玉石俱焚」,還是願「退一步」!而照目前的情勢,似有峰迴路轉跡象!至少近日的訊息顯示,美軍方突指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 hap)「錯誤」報導:「沒有三航母會師朝鮮半島」之事;另有報導強調俄羅斯不到24小時,卻連番派兩架轟炸機挑釁,飛入美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云云,連美方今天在聯合國提案譴責北韓日前試射飛彈,並警告勿進行第六次核武試驗聲明,再遭俄羅斯否決(北京則表同意)等等,加上北京頻釋放「和平解決非核化」問題(「六方會談」早已名存實亡),類此種切,無疑為新一輪的「六方談判」埋下伏筆!(平壤傳聞有新的外交作為)

像提勒森國務卿近日亦對媒體說,美國的目標是「實現無核化」,而不是「推翻平壤政權」。提勒森把核武和平壤政權作區隔,似是給金三胖台階下,朝結束核武及飛彈開發換取政權承認的和平努力。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今天突放軟先前的強硬身段,表示希望平壤當局可以明白美國並非侵略者,「讓北韓了解我們不想用武力解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別讓我們找到理由。」(當然,金三胖若不上道,或普廷不挺,則勢將難避戰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今天突放軟先前的強硬身段,表示希望平壤當局可以明白美國並非侵略者。(AP)

從川普、彭斯(副總統最近赴南韓、日本)到提勒森國務卿等,在今天之前,對北韓最硬的狠話(零容忍度、美國可完全單獨處理等等),都已講盡了;而「最嚴厲」的軍事行動,卻仍停留在「特級備戰」的狀態,遲遲未見有何具體的「威嚇」效應,金三胖則照樣叫囂(稱仍不放棄核武,飛彈將每週一射)!顯然,目前俄羅斯的「暗挺」平壤態度(普廷甚至表明不容「戰事」發生),亦讓川普「投鼠忌器」,影響解決北韓核武進程!

一般而言,軍方沒有高層或當局授意,鮮少發布或「更正」新聞。今天的外電卻報導,尼米茲號(USS Nimitz)公共事務官員莫里森(Ensign Meagan Morrison)在官方臉書(Facebook)指出,近期有許多新聞媒體引述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 hap)及其他南韓媒體的消息報導,「錯誤陳述」尼米茲號打擊群正前往日本海與朝鮮半島海域,並將於下週和其他兩個航母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與尼米茲號(USS Nimitz)在朝鮮海域聯合操演,甚至指這是川普政府不排除對北韓動武的訊號。

事實上,尼米茲號4月中下旬在南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軍港附近海域進行演練,準備駛往太平洋地區是公開資訊,不太可能於月底抵達朝鮮海域。隸屬第7艦隊的雷根號將在日本橫須賀軍港維修,準備新的輪調任務云云。

無獨有偶,《CNN》今天亦報導,俄羅斯2架TU-95熊式戰略轟炸機,在週一飛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美派出2架F-22戰鬥機,在距離科迪亞克島約100英哩處進行驅趕。美國防官員並指出,不到24小時,2架TU-95又再度飛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一度距離海岸約36海浬處。

此外,《美聯社》19日猶獨家報導,4月6日川普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川習會」當天,北京批准川普女兒伊凡卡同名品牌的三個商標,伊凡卡的公司可在中國合法販售珠寶、皮包、身體保養服務。消息一出,再度招致外界質疑「用白宮的名號賺錢」。對此,中國外交部19日表示,審理商標依法依規,並未優待伊凡卡云云。

簡言之,目前「川習」的「你儂我儂」,及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讓普廷「五味雜陳」,非常不爽。所以,川普特派提勒森國務卿赴莫斯科「解說、溝通」,雙方同意組成工作小組來改善俄美關係,又設法讓俄羅斯重回八大工業國集團(G8)為誘因,交換俄軍自敘國收手,讓阿塞德政權失去後盾;更希望不要插手處理北韓核武問題,可是普廷並未鬆口,顯須更大利益交換,減少在敘、朝的損失。現在俄機飛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挑釁,警告意味頗濃,恐是川普始料未及!

如今北京頻以「北韓不聽話」作擋箭牌,戲也已演到「假到假時真亦假」,仍持「和平解決非核化」的低調,中朝私下續採用「敵進我退,敵退我追」的「合作」伎倆;並公開宣示送川普金融、貿易等大禮(川普在15日《華爾街日報》的專訪回應改口稱「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而習大大又在「川習會」「示弱」,猶私下送川普女兒伊凡卡小禮(北京核准在中國行銷同名品牌的三個商標,另尚有32個待核准的商標)。

再者,川普施政的「內憂」未解(反「禁移民令」、健保案、串連全美國各地的「報稅大遊行」Tax March,要求川普公布報稅資料等等),連可能結盟的普廷(同樣遭北京離間),亦因敘利亞轟炸事件(未能及時補償),搞到快翻臉地步;諸此,北韓搞不定,北京又從中多重手法的「翻雲覆雨」,俄羅斯又不願表態挺美處理金三胖等的「內憂外患」相煎,川普威信不免受損;只要看近來北京的態度「從容」,得意洋洋(連一向抨擊川普的黨、官媒體,近日頻頻發聲讚揚),顯然「擒川計畫」(公私兼施)初期得逞,如此看來台灣當局和國安單位得小心了!絕不容再輕忽北京對川普家族的極盡籠絡的手段,更要加強川普團隊核心成員及國會的關係,當是鞏固美台聯盟的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